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岁少女车内中暑殒命 车内中暑后如何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11:09  扬子晚报

  父母亲下车跟亲戚谈事情,17岁的女儿小张(化名)由于疲劳,一个人留在车里。父母亲原以为很快能将 事情谈完,可不知不觉时间谈长了。回到车上,两个人看到了令他们心碎的情景:爱女躺在车里,脸色发青,已经休克。父亲用最快的速度将爱女送到医院,但小张 还是不治身亡。女儿早逝在花季,家人痛不欲生,这是14日发生在扬州的一起惨剧。据悉,这名少女的死因初步判定为中暑休克所致。

  

  汽车路边暴晒两小时

  女儿在车内中暑休克

  14日,经商做生意的扬州市民张家扬(化名)带着妻子女儿,开着刚买不久的轿车,从扬州来到邗江区李典镇办事。当日正好是农历七月半,老百姓俗 称的“鬼节”,张家扬顺便给亲戚烧烧纸。11:10,一家三口办完事情,驱车回扬州。当车子行驶在扬州沿江公路上时,老张夫妇下车跟一个亲戚谈点事情,就 将车停了下来。本来要带女儿小张一起下车的,但小张说她很疲劳,想休息一会,她对大人之间的事情也不想过问,就没有下车。小张今年17岁,在扬州一所中学 读高一,暑假后就是高二学生了。

  虽然车子停在路边,没有树木遮挡,但因为一直开着空调,车内温度并不高,加之当时已是11点多钟,快到“饭点”了,“不会谈多长时间的,还要赶 回家吃饭哩,就让她休息会吧,我们快去快回。”他们夫妻两个考虑女儿在车内睡觉,不能长时间开着空调,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便在走之前将车钥匙拔了,将汽 车熄了火。可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一“留”,竟是生死离别,阴阳两隔!

  因为谈的事情出现了新情况,谈着谈着话题越来越多,大家甚至忘记了吃饭,这一谈就是两个小时,直到13:10,事情谈完,老张夫妇才离开亲戚家 朝汽车走来。“谈这么长时间,可把孩子热坏了,快点开门开空调。”老张夫妇用车钥匙打开车门,眼前的一幕令他们傻了眼:只见小张已经休克,并且脸色发青, 口中还伴有呕吐物。见怎么叫唤也叫不醒爱女,老张像发了疯似的,驾车将女儿送往扬州最大的医院苏北医院抢救。

  13:40,小张被父母送到扬州市苏北人民医院急诊科。当时负责收治的急诊科楚涛医师告诉记者,女孩被送来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血压、呼吸、 心跳都没有了,人当时已显僵硬。但医院还是对她采取了心肺复苏的急救措施,努力了一个小时,没有任何效果。跟孩子的家长沟通后,家长决定放弃抢救。

  经过初步判断,少女小张猝死的原因应当是密闭的车内温度过高,导致了中暑休克。

  悲剧发生后,该事件一时间成为当地网络上的热点,大家纷纷感到惋惜的同时,也在发问,孩子17岁了,应当在危急时可以自救的,可悲剧怎么就会发生的呢?

  花季少女凋零留下一串疑问

  悲剧如何产生的

  车内温度太高,极易导致中暑?

  据扬州市邗江区李典派出所民警表示,这一车内中暑身亡事件比较突然。虽然偶然,但教训必须吸取。警方提醒市民,虽然现在已经立秋,可是高温天气并没有过去,车内温度更高,不能长时间呆在车内。实验显示,室外气温达30℃的时候,车内密闭空间的温度就能达到45℃;室外气温如果超过30℃,车内温度可能超过50℃,极易发生中暑。

  而苏北人民医院急诊科楚涛医师介绍说,汽车长时间被阳光直射暴晒时,一旦不通风,里面就成了“闷罐”,呆在里面休息容易中暑。而人一旦处于睡觉的状态,有中暑症状时,可能会苏醒,也可能不会苏醒造成危险。

  中暑后为何不开门窗

  可能一睡就没醒来,也可能没力气开门?

  据扬州市邗江区李典派出所民警介绍,事发后大家分析,小张由于疲劳,在车上很快睡着了,汽车刚熄火的时候空调冷气尚在,并不觉得热,所以很快进入梦乡。不久,车内自动落锁,由于暴晒在阳光下,没有任何遮挡的车内温度越来越高。当时小张在睡梦中并未意识到这一点,就在熟睡的时候中暑了,有可能这一睡就再也没能醒来。而更大的可能是小张已经出现浑身乏力的中暑症状,根本没有力气打开车门。

  此外,虽然这起悲剧中没有因为空调导致缺氧的问题,但在炎热的夏天开空调还是应当注意缺氧的问题。汽车在车库里开着空调,因为空气不流通,容易中毒,这个很多人都知道了。但还有一个问题,即使是在室外,也可能造成缺氧,那就是车内空调系统开在“内循环”状态时,时间长了,也会缺氧造成危险。

  自动落锁后打不开吗

  车内可以打开,但或许对性能不熟悉?

  17岁花季少女殒命汽车内,这让很多人感到震惊和不解。昨日,扬州市玉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技术主管钱志华得知这一消息时,连称“没有想到”,他在知晓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认为,虽然事情很巧合,很意外,但还是有教训可以吸取。汽车眼下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可以说,每个市民,从大人到小孩,都不可避免地要跟汽车产生关系。“汽车行驶中或者熄火后自动落锁,现在很多车子都有这个功能,主要是从安全性考虑的,保护车内人员的安全,车外的人打不开,这并不奇怪,但作为车主,要给经常乘坐的家人,尤其是小孩讲讲这方面的知识。”钱志华说。这起悲剧发生时,不排除小张因为难受醒来后,曾试图从车内出来,但由于车子自动落锁,小张对新车的性能或许不熟悉,没能打开门窗。

  车内中暑后该怎么办

  转移至通风环境,最好拨打120急救?

  苏北人民医院急诊科楚涛医师还建议说,高温季节,市民乘车也要有一些预防中暑的常识。他表示,汽车跟房屋一样,要保持通风。车内乘客中暑,症状轻微的表现为头晕、乏力、恶心,市民对此要掌握一些急救方法:将中暑者脱离高温环境,转移到通风的环境,将其衣领解开,多饮水,并采用冷毛巾敷身体、身体上放置冰块等物理降温的方法。而中暑严重者会出现抽搐、昏迷等症状,必须送医院急救。

  而针对17岁少女小张意外身亡的事件,楚涛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孩子的父亲是自己开车直接送过来的,虽然现在私家车越来越普及,我还是认为,最好不要自己开车送患者来医院,打120更好。”楚涛表示,120车上有相应设备,接到患者家人的电话后,也会进行应急准备,赶到后可以进行科学的前期抢救处理,这很有可能会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时间。(记者 陈咏)

  幼儿闷死车内5年来至少10例

  专家:增设车内中暑预警;气温达25℃即提醒“勿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据新民晚报报道,粗心的看护人把幼儿遗忘在车内致其闷死的悲剧时有发生。如何防范这类悲剧?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上海“为了孩子”论坛上,上海市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周正强建议,当气温达到25摄氏度,播报气象信息时不妨添上一句“勿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进行车内中暑预警。

  据周正强统计,从2006年到现在,我国至少发生10起儿童被遗忘在幼儿园校车内事件,造成9人死亡。“这还仅是媒体报道的、发生在幼儿园校车上的灾难。”周正强说,实际情况可能还要严重。

  在美国,从1998年到2010年,发生253起幼儿被遗忘在车内的事件,平均每年20起。周正强说,随着轿车在我国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了私家车,这使得幼儿遗忘在车内的概率大大上升。闷死车内的直接原因是车内热射病,通俗地说,也就是车内中暑。因为持续闷热会使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而且红外线和紫外线可穿透皮肤直达肌肉深层,体内热量不能发散,此时热量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导致汗出不来,进而伤害到中枢神经,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直至死亡。

  很多人以为,车内热射病发生在高温季节。周正强说,根据国外研究,当气温达到29℃时,封闭车厢内温度会在头30分钟冲高到50℃。气温29℃可以看成是车内热射病致命与否的分界点。而致命性车内热射病也可能在安全的环境气温下发生,比如春秋天。周正强建议,增设一个车内热射病预警信号,当气温达到25℃,相关部门播报天气信息时,添上一句“勿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综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