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处暑时节做传统保健操养护心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07:43  新浪健康博客

  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冷的交替时期,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易诱发咳嗽、感冒等疾病。此时应着重保养脾胃、肺脏,以保障夏季郁积体内的湿热排出以及预防秋燥。

  日常起居小贴士

  为适应秋季气候变化特点,处暑时节应注意调养情绪,闲暇时可以养花种草、写字下棋来缓解压力对抗抑郁。

  处暑时节不必过早换上厚重衣物,早晚注意保暖,可坚持冷水洗脸、擦鼻、甚至冷水浴来增强防寒抗病能力。但老人和孩子的抵抗力弱,代谢功能下降,血液循环减慢,既怕冷又怕热,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应及时增减衣服。 

  宜早睡早起,一般而言,秋季睡眠以晚上9点至10点入睡,早晨5点至6点起床为宜,中午时分应注意午休,有利于保养精气。

  处暑运动指南

  运动不宜太过,尽量选择运动量较小的活动,避免大量出汗,以伤阳气。

  传统保健操:

  一、每日寅时(凌晨3-5点),正坐,向左右转头,两手捶背各五到七次,然后牙齿叩动三十六次,吞咽津液。

  二、清晨闭目叩齿21次,咽吞津液,用两手搓热后,扶熨眼睛,3秒,8次,不仅明目,而且对肝、肺、心都有益处。

  此外,也可多做广播体操,打太极拳、散步等。

  食疗方养肺润燥

  处暑节气宜食清热安神之品,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干贝、海带、海蜇、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

  芝麻菠菜

  [配料]鲜菠菜500克,熟芝麻15克,盐、香油、味精各适量。

  [做法]菠菜去根洗净,在开水锅中滚烫一下,捞出浸入凉水中,凉后捞出淋干水分,切成段,放入盘内,分别加入盐、味精、香油,搅拌均匀,再将芝麻撒在菠菜上即可。

  [功效]补肝益肾,开胸润燥。

  冰糖莲子百合

  [配料]干百合100克,干莲子75克,冰糖75克。

  [做法]百合浸水一夜后,冲洗干净。莲子浸泡4小时,冲洗干净。将百合、莲子置入清水锅内,武火煮沸后,加入冰糖,改文火续煮4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安神养心,健脾和胃。

  玄参红枣茶

  [配料]玄参10克,红枣20枚。

  [做法]将红枣洗净去核。连同玄参一起放入锅内,用清水4杯,以慢火煎至2杯。熄火后搁置30分钟再饮用。

  [功效]口服每日1~3次,每次150~200毫升。滋阴凉血,利尿止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处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