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点评蜂蜜食用五大宜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1:04  生命时报

  秋风渐起,天气愈发干燥,饮食应格外注意滋阴、润肺。蜂蜜便是“润燥”佳品,但喝蜂蜜也有不少讲究。

  1.选择“大众蜜”。市场上有些新鲜的蜜种,如金银花蜜、芦荟蜜,可能是经过调配的,因为这些作物很少有大规模种植的。建议还是购买槐花蜜、枣花蜜等大众化的蜜,不要迷信功能性蜂蜜。

  2.早晨喝补体能。早晨喝蜂蜜,不仅滋阴润燥,还可快速补充体能。蜂蜜最好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服用,可以避免刺激肠胃。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的人不要空腹喝蜂蜜,可把蜂蜜抹在面包或者馒头上吃,能完全保留蜂蜜营养。

  3.凉水冲服润肠,温水滋养。冲调蜂蜜水温不要超过50摄氏度,否则营养容易损失。用温开水(40摄氏度左右)冲服,滋养的效果好;用凉白开(室温)冲服,润肠通便的效果更显著。   

  4.存放时避免接触金属物品。蜂蜜呈酸性,保存时,不要使用金属容器,以免发生化学反应。此外,蜂蜜结晶属于正常现象,与质量无关。食用之后容器要保持密闭,蜂蜜吸湿吸味性很强,要避免水分和异味进入,使蜂蜜发酵变质。储存温度不要过高,以免破坏营养成分。

  5.不存在“喝秋蜜易中毒”的说法。民间盛传,由于花期的缘故,秋蜜比起其他季节更易混入有毒蜜源,因此不要生吃,将其熬熟才能解毒。这种说法是错误 的,首先有毒的花品种极少,少数山区才有,蜂农会根据环境选择蜂场,毒蜜很难流入市场。其次,高温加热的办法无法消除毒性,反而会让蜂蜜营养大大损耗,不 要轻信。▲

  (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研究员董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蜂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