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饮石斛水清热润燥安神除口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0:47  家庭保健报

  ■民间传说——

  石斛水:

  生时喝一口 临死喝一口

  有句古话叫“北有人参,南有枫斗”。枫斗的母体就是铁皮石斛,据唐朝开元年间的经典《道藏》记载:“铁皮石斛、天山雪莲、三两重人参、百二十年首乌、花 甲之茯从(茯苓、肉苁蓉)、深山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为中华九大“仙草”。其中,铁皮石斛为九大“仙草”之首,是一味历代皇家贵族推崇的传统名贵中 药。

  据传,千年的石斛精、千年的山参精、千年的首乌精能像白娘子那样化成人形,谁要是碰到它就有福气,要是能够制服它并且吃到肚子里 去,这个人必定能延年益寿、长生不老。因此古谚云:铁皮石斛何处有?深山长寿村里求。过去有钱人家生下孩子,第一口喂的是石斛水;人之将死,也要灌一口石 斛水,所以石斛水又被称为“救命水”。

  ■保健作用——

  养阴清热 可治秋季上火

  最近,张先生满嘴的 口腔溃疡,连饭都吃不下去了,每年秋季他都会出现这些上火症状,而且难以“扑灭”。于是他来到广西南宁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张达旭处就诊,张医生看了 看他的舌头、摸完脉后说:“这是内火所致,不仅会出现口腔溃疡,还会出现口干、嘴唇干裂、口臭等症状”。随即,给张先生开了1剂药,具体药物为天冬、玄 参、生地、石斛,这些药物就像一个消防队,可以达到全面“灭火”的效果。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药剂科药师张樟提醒,虽然很多患者都表现为 “上火”,但“起火点”却不尽相同,中医将身体内火分为四种类型,即心火主要症状是舌尖发红,反复出现口腔溃疡;肺火主要是出现不断干咳等呼吸系统症状; 肝火则表现为烦躁易怒、舌边尖发红、双目发红;胃火旺盛往往会导致口臭、牙龈出血、便秘等。而由于肾虚导致的虚火旺盛,则主要表现为盗汗、烦热、失眠等。 这些不同的上火症状必须用不同的药物来进行调理。

  ■名人应用——

  梅兰芳护嗓 常饮石斛水

  除了“灭火”外,石斛还有一定的解热镇痛作用,能促进胃液分泌、助消化,有增强新陈代谢、抗衰老等作用。 

  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原本就有一副好嗓子,即使是在年老后,嗓音仍然甜润动人。原来,梅先生护嗓的秘诀是常年用石斛煎水代茶喝。

  取单味石斛煎水代茶喝,有很好的保护声带的作用。张樟表示,因为石斛性甘,可以悦脾,味咸又能益肾,药性十分平和,且无毒副作用,所以适于歌唱家、演员、教师等作为保健茶长期饮用。

  ■专家推荐——

  石斛食疗方

  石斛麦冬茶:石斛、麦冬、谷芽各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常用于治疗阴虚胃热、呕逆少食、咽干口渴、舌光少苔等症。

  石斛蔗浆饮:石斛30克,甘蔗500克。将石斛水煎取汁;甘蔗去皮,切碎略捣,绞取汁液。两汁混合,频频饮用。常用于治疗热伤津液、烦热口渴、舌红少苔等症。

  石斛杞菊汤:石斛、枸杞子、女贞子各15克,菊花10克。水煎服。常用于治疗肝肾阴虚、目昏眼花、视力减退等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润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