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详解秋季如何进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07:39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王莹:燕窝在通常的理解里面,好像是美容的佳品,并没有列为进补的佳品?

  杨力:美容是现在说的。燕窝是增强免疫力的。用的金丝燕的唾液在里面,凡是有唾液在里面都可以增加免疫力。比如说蜂胶是小蜜蜂的唾液。口腔溃疡 可以吃一些蜂胶,可以很快好。燕窝主要是润肺、补肺,经常有慢支、咳嗽,像林黛玉经常吃燕窝,可以润肺。当然燕窝比较贵。另外大家要注意,也不存在什么血 窝,好像这个是特别好,倒不是这个意思。血燕窝并不是燕子为了筑巢,孵化小幼婴儿吐血的,不是这样的。而是把红藻采了来,燕窝是有小燕子的唾液,还有特别 细的小绒毛,加上一些红藻,海里面红颜色的藻,混在一起好像是鲜血一样。

  主持人王莹:第三方面我们要补一些什么呢?

  杨力:刚才说的三种秋天润肺,好一点海参、燕窝,还有是虫草。虫草这个东西非常贵。哪一种人特别需要吃,就是免疫力特别差的。虫草是属于一种菌 类的东西,是长在虫草里面的蝙蝠科的蛾虫,夏天长出草来,增强免疫力。为了抗癌,或者是化疗以后身体特别差的,可以吃,一般人没有必要吃虫草。一般我们增 强免疫力,就是刚才说的,就把我们天地的精气做深呼吸,秋天吸进来,正常吃饭,正常吃蔬菜、水果,我们的免疫力就会很强了。

  主持人王莹:用锻炼吗?

  杨力:要锻炼。秋天的时候锻炼,一定要多做快步走,快步走和大步走相结合。有的人买计数器,一天跑1万步就不怕了,其实错了,天天慢走1万步是 没有用的,不如快走,幅度加大了。现在很多人肚子大,我到全国各地讲课的时候,肚子越来越大,都是不运动,运动的时候速度没有达标、幅度也不够,要快步 走、大步走,再结合跑步,才能把肚子消下来,肚子消下来,血脂可以降下来,血管可以得到保护。在秋高气爽的金色的秋天,我们多做这样的快步走,大步走,还 有跑步,或者是在公园里面,我们做很快乐的健康舞,健身舞也是非常好的。因为中国从孔子时代就开创了礼乐文化。注意还有音乐,古代还要弘扬音乐,充满了歌 声、音乐。结合音乐我们来跳健身舞,对我们身心都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王莹:要养气、吃润肺的食物,进补的同时还要锻炼身体,还有其他的方法吗?在秋天要特别注意的?

  杨力:秋天这个季节是主收的季节。我们叫开始收敛精气了,除了养肺气还要养心神了,早睡早起,收敛精气,养五脏、肺精是非常重要的。秋天要注意养收,少熬夜,没有必要的时候,我们夜里尽量的还是要睡子午觉,早睡早起身体好。

  主持人王莹:您说秋天要收这个气,和冬天藏这个气是相对而言的。藏气又是怎样的养生方法?

  杨力:到了冬天的养生跟秋天有一定的不同了。秋天我们叫开始收敛的精气了,因为夏天耗散的太多,又是出汗,又是很兴奋,天气热,很狂、很激动。 所以阳气、阴津耗损很多。根据阴阳的消长变化,到了秋冬以后,阳气逐渐减少,阴气增多了,尤其是肾阴虚的人,我们要借助天气来养我们的阴。我刚才一再强 调,一定要多做深呼吸。秋天养好了收,到了冬天才能很好的藏精。肾精足,衰老就晚。反过来,肾精不能很好的藏,耗散的太多,无畏的牺牲,衰老就早,寿命就 短、精神、精气就不足。春天了要养,夏天要养阳气,秋天就要开始收,冬天就要开始藏。现在秋天就要开始收了。

  主持人王莹:多做一些深呼吸,这些都是收好气为了冬天养肾精做好准备。您说的这些方法适合男女老少?

  杨力:全民。大家都适合。

  主持人王莹:说了这么多,还是有很多个体的问题,网友也纷纷向您提问。我们解答一下他们的问题。

  网友:26岁,女性,以前脸上很少长痘痘的,但是近一年时间脸上频繁长痘,痘痘里面没有脓,就一个个小红包,不痛不痒,几个星期都不见消,这是什么原因呢?食补可以吗?

  杨力:可以。完全食补,不要吃药。我看到、听到的太多了。

  主持人王莹:长痘、普遍问题。

  杨力:精神因素,心火太剩。抽烟、喝酒,肺火重也长包。还有,吃的东西太热,胃火、脾火,吃咖啡、辣椒、巧克力。有的是心火重,有的是肺火重, 有的是胃火重,我们要因人而异。还是心火重的都做一些精养。或者是竹叶泡水喝,吃一点绿豆粥很快下去了。肺火重,抽烟、喝酒多了,就少抽点,少喝点。买点 黄芪10克,泡水喝就下去了。

  胃火重就要通大便,大便下去,所有的火全都下去了。有很多人长包包,马上通一通大便就好了。我们可以用生大黄3克就可以了,泡水喝

大便就下去了。如果不行再加一点决明子,决明子可以用5克,大黄3克,两养泡水,润肠。身体虚一点用肉苁蓉,长的很像一块肉,吃它以后,大便可以从从容容通了。你只要保持大便通常的话,痘痘全下去了,保持大便通畅,教大家一个小窍门。

  主持人王莹:太好了,我就想问您,怎么才能保持通畅?

  杨力:5—7点钟的时候,请您喝上一杯、半杯,蜂蜜水、枸杞子水,喝完以后,只要大便一通就好了。眼睛红的、耳朵疼的全都好了。

  主持人王莹:这是比较好的去火方法,通过排便把毒也排掉了。

  杨力:这个叫釜底抽薪。

  主持人王莹:您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

  网友:免疫力低下怎么办?

  主持人王莹:您已经说了。吃虫草、燕窝。

  杨力:尤其不能缺动物蛋白,牛奶、不一定吃虫草、燕窝,这个是经济条件好,或者是过节一起吃一点,平常没有必要吃。

  网友:年龄50岁,心梗二次,心肌陈旧性大面积坏死;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但这三项指标目前控制的都较好;中医看过说肾虚,请问如何进补?

  杨力:他这个肯定有心衰了,又有高血压,又有高血脂,又有高血糖。心脏的负荷非常重,可能已经有慢性心衰。往往是心肾阳虚。中医可以给他开很多药,溶液是中成药,可以吃金匮肾气丸,尤其像这种久病的人。

  主持人王莹:特别是到了冬天,是养肾的好时机,利用秋天多做深呼吸,先收好气,为了养好气。

  网友:上呼吸道经常感染的患者,秋补应该注意些什么?有哪些养生食物或者膏方适合这种人吃?

  杨力:像刚才这位网友说的可能是肺阴不足,伴随有肺气虚,有咳嗽这种情况。可以吃一点生脉饮,根据不同的病因,人参可以变化。阴虚用西洋参,这 位网友可能是肺的,可以用沙参10克、麦冬10克、陈皮6克、甘草6克,煮水。可以加贝姆10克,杏仁10克都可以的。秋天的时候治肺病效果是很好的。

  主持人王莹:刚才说的煮水要煮多长时间比较合适?

  杨力:看药多药少。像我刚才说的药煮十多分钟就可以了。

  主持人王莹:可以时常备着,如果呼吸道感觉不舒服,胃虚的话可以进补一下。

  杨力:如果是咳浓痰就要看医生了。

  主持人王莹:到秋天了,干的问题怎么解决,一个是皮肤干,一个是口干,个人觉得多喝水,治标不治本?

  杨力:秋天,肺津往往不足。咳嗽、痰多、口干。再下面可以出现便秘,因为马上就要开始便秘了,请大家注意,秋天的燥气最影响肺。还有很多引起糖 尿病,是燥,秋天会加重。还有干综合症。刚才说的这些都没有,你只是口干,多做深呼吸,多吃梨、百合、藕、杏仁,就是很好的养肺阴了。

  主持人王莹:适不适用小宝宝,身边有朋友反映,小宝宝几个月便秘很严重,这样的情况,小孩子可以添加辅食了,吃什么最好?

  杨力:梨水最好。北京鸭梨就很好。可以添加食品,吃一点银耳,鲜、藕、百合都可以。

  主持人王莹:您这个方子就像节目一开始说得那样,男女老少皆宜。谢谢您,很多网友相信有很多启发和收获,也像杨教授说的,秋天到了天气比较干, 要养好气,同时要进补好,吃一些时令水果,条件好一点的可以吃一点海参、燕窝、虫草之类的,同时多加强锻炼。谢谢您杨教授。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 们养生坛节目,每周一期,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进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