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生素功能对照表:眼睛干涩缺维生素A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07:25  家庭保健报

  营养缺乏的症状不是单一的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朱秋红:当身体出现一些症状时,并不一定是某种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也可能是多方面原因引起的。而缺少某一种维生素引发的症状也不单单只有一种。如果对照这张表,可能身体并不缺乏这种营养素,而你却对应地补充了这种营养素,反而会引起营养素的过量,出现一些其他的副作用。所以说,缺什么不一定就要补什么,而应该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补充。

  举个例子说:一些人缺乏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时,确实会出现眼睛干涩的症状。但眼睛干涩并不一定是缺乏这两种营养素造成的,还有可能是因为肝脏不好,肝火太旺。

  可以作为一般性提醒

  厦门第一医院营养科杨志平:这张对照表有一定道理,因为人体缺乏某种维生素时的确会表现出相应的症状,但人体维生素的缺乏跟身体出现的种种症状,不是简单的一对一关系,不能单凭一张表简单地去对号入座。 

  人们主要是通过食物获得各种所需的维生素,如果刻意地去吃某种维生素片,很容易造成食用过量,出现毒副作用,产生不良反应。因此,建议大家平常要注意平衡膳食,如果出现一些症状,最好是到医院征求医生意见,不要盲目相信这样的对照表,作为一种简单的提醒就好。

  一生受用的维生素功能对照表

  眼睛干涩:缺维生素A、胡萝卜素

  口臭 :缺维生素B6、锌

  牙齿不坚固:缺维生素A、钙、铁

  唇干燥、脱皮:缺维生素A、维生素B2

  贫血、手脚发凉:缺维生素B6、铁和叶酸

  易疲劳、精力差:缺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

  脱发过多、头皮屑过多:缺维生素A、维生素B6、锌、钙

  头发枯黄、分叉:缺维生素E、铁

  黑眼圈: 缺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

  出现色斑、黄褐斑:缺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

  皱纹出现早、多:缺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硒

  皮肤无弹性、无光泽: 缺维生素B1、维生素B2

  皮肤干燥、粗糙,毛孔粗大:缺维生素A、维生素B6、锌

  视力差、眼睛怕光、干涩:缺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硒

  虚汗、盗汗:缺维生素D、钙、铁

  舌头紫红、嘴角烂:缺维生素B3、维生素B6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保健 维生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