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吃不胖的8个饮食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08:47  解放网-解放日报

  一、在清晨醒来后1小时之内吃饭。

  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清晨醒来后1小时之内吃饭,这种做法在一年内至少可以帮你毫不费力地减去5公斤体重。同时,因为这样的做法并不会让你放弃进食的念头,也不会让你逃避那些你爱吃的食物,因此由减肥带来的紧迫感、焦虑和沮丧情绪也会相应减少75%。

  此外,吃早餐可以帮助人体快速稳定血糖,稳定夜间高速的新陈代谢速率,有助于消耗热量的肌肉组织快速生长,减少应激激素可的松 (一种能增加腹部脂肪的激素)的产生。

  二、每3小时进食1次,每天可以吃5顿。

  过节在家休息没有应酬的时候,不妨尝试制定一张进食时间表。例如:早上7点吃早餐;10点吃一些点心;13点吃午餐;16点吃些甜点;19点吃晚餐。这样每3小时吃1次东西的饮食方式,能使身体平稳地消耗一定数量的脂肪,而不流失肌肉组织。同时,还可减缓新陈代谢速度,调整人体对食物的欲望以及因饥饿带来的不适感。

  当然吃的顿数多了,量就要稍微控制一下,你一天吃五顿饭,一顿饭吃3个鸡腿那肯定是不行的。相反,如果你一天喝五次粥,那绝对是没有问题的。

  三、不要让自己随时随地吃零食。

  别忘了,在空闲的时候,喝一杯茶或站起来放松一下四肢,以消除吃的欲望。别信手抓点什么就吃,尤其是过节的时候家里的零食比较多,要适当地吃。想吃的时候就看看苗条的美女,还是打消吃东西的念头吧。

  四、不要在电视机前坐太长时间。

  这时候最容易一边看电视,一边漫不经心地吃零食,不知不觉吃了一些多余的食品,增加热量。因此,茶几上最好少放零食,即使要吃零食,也最好不要吃甜点和花生、糖等高热量的零食,可以少量吃一些葵花子、话梅、水果等。

  五、睡前3小时不要吃任何东西。

  大家都知道,睡觉时人的各种器官处于休息状态,所以消耗的热量是非常低的。如果你睡前吃了很多的东西,那么消耗不了的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肉就会在睡觉的时候堆积起来。

  为了避免在临睡前出现无意识的大吃大喝,吃完晚饭后,应立即漱口、刷牙,并收拾起随处可见的零食。也可直接在冰箱上放一个醒目的牌子,上面写一些对你有明显提示作用的文字,如:“加油!离标准体重还差3公斤”、“此时多吃一口,日后烦恼无穷”等。

  六、如果吃大餐的话,请注意以下细节:

  1、点菜的时候注意,上火的、容易长肉的食物少吃,多吃些蔬菜、五谷杂粮,多吃鱼、蛋来代替肉类。少吃肉类,最好吃禽类的肉,如能以鱼肉代替猪肉则更好。

  2、要细嚼慢咽。吃得太快,食物咀嚼不够,会使消化液分泌不足,造成消化不良,而且多咀嚼使食物容易消化,营养也容易吸收。有专家介绍,吃饭进行到大约20分钟左右,大脑才有饱的反应,所以要减慢进食速度,等待“吃饱”的提醒,千万不能以“肚撑”为饱。

  3、餐前喝一碗营养丰富、低热量的汤,鱼汤、蔬菜汤、鸡蛋汤均可。这样你在用餐时就不会吃得太多,尽量不喝甜饮料和开胃酒,这两样东西热量很高,会转化为脂肪,特别要当心。

  4、餐后要适当休息。饭后避免做剧烈运动,但也不要马上躺下来,或瘫在沙发上看电视。

  七、充足睡眠,适当运动。

  运动可以加快脂肪的代谢,有助减肥。如果坚持不了运动的话,那就做到保证睡眠。不要以为熬夜可以减肥,熬夜往往会吃更多的东西,而且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所以在节日期间也要保证合理的作息时间。

  八、保持愉快的心情。

  过节了,大家都开开心心,千万不要闹什么不愉快。压力、焦虑会让胃酸分泌过多,它们是造成胃粘膜防御机制衰弱的主要原因之一。用餐时请尽量放松,专心吃,避免边吃边看电视或边吃边读书。(小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