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农大副院长教你如何辨别打蜡水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08:07  生命时报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文说自己“买了5个苹果刮出半斤蜡”,迅速引起众多围观。苹果为什么要打蜡?什么样的是打过蜡的?打蜡后对身体有危害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姜微波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打蜡其实主要是为了保鲜。蜡在水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不仅可以保护水果外 皮、提高光泽度,还可以防止水分蒸发,保留水果鲜香。另外,打蜡后病菌也不容易侵入,可以防腐防虫。姜微波介绍,给水果打蜡是国际上允许的保鲜方法,有成 熟的工艺和法规。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也是允许给鲜水果表面打蜡的,但必须使用规定的添加剂,适量添加。除了苹果,柑橘、香梨等也有可能被打 蜡。其实区分打蜡果也不难。拿两个苹果对比就会发现,外皮格外光滑,颜色特别鲜亮的,就是打过蜡的;而摸起来表皮较粗糙的,是没打蜡的。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说,果皮上的蜡主要有三种情况:第一,水果表面本身自带的果蜡;第二,一些高档水果上的,人工加上 去的食用蜡。这种“人工果蜡”多从螃蟹、贝壳等甲壳类动物中提取而来,对身体并无害处;第三种,就是不法小贩使用工业蜡给水果打蜡,其中所含的汞、铅可能 通过果皮渗透进果肉。只有用劣质工业蜡打蜡的水果,才会对健康有害。购买水果时,用餐巾纸擦拭水果表面,如果能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就可能是工业蜡,最好 别买。

  范志红介绍,去除果皮上的蜡,不一定非要削皮,还有其他既保全营养,又简单易行的好办法。首先是用热水冲烫。蜡一遇热就融化,水 表面会浮起一层蜡膜。只要及时倒掉热水,不让蜡再重新糊在果皮上就行。其次是用盐或丝瓜瓤搓洗。蜡的质地软,盐的颗粒细小,搓洗效果比丝瓜瓤更彻底。

  最后提醒大家,本地当季水果无需保鲜剂处理,一般不会打蜡。而反季节水果和需要远距离运输的高档水果最好多冲烫、搓洗或削皮后再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水果 打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