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瑜伽教练教你如何减肥不受苦轻松瘦小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6:17  新浪健康 微博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健康频道养生坛节目,我是主持人王莹。有关减肥的话题困扰着很多朋友,特别是小肚子,有的人说特别容易胖又不容易减,今天特别请到一位专家,健康养生康复专家、资深瑜伽教练Mabel邱一梅。

  邱一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王莹:解释一下什么是康复瑜珈训练?

  邱一梅:我是结合瑜珈有针对性的运动达到康复、治疗的效果。

  主持人王莹:对于小肚子的减肥是不是更有发言权,更有好办法?

  邱一梅:小肚子从年轻一直到老,好多问题都困扰着各位网友。

  小腹的肥胖不仅是体形方面,还影响健康。医疗的名词叫腰臀比,如果比例大于1,腰比臀还胖的话会引起一系列的问题。像心脏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影响到你的寿命。

  主持人王莹:这个问题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邱一梅:小肚子不仅是美的问题还有健康的问题。

  主持人王莹:我想知道小肚子为什么特别容易囤积脂肪,或者是一胖就胖肚子?

  邱一梅::这跟生活息息相关,80、90%的白领来讲,上班8小时,可能在办公室坐7个小时,还不包括加班的时间。经常坐着,或者吃饱了马上坐下来,锻炼又少。长期以后,越来越多的脂肪囤积在腰腹部。

  主持人王莹:久坐。

  邱一梅:少运动。

  主持人王莹:我本身还是比较瘦的,但是我都觉得我自己有小肚子,我这部分囤积的是脂肪吗?

  邱一梅:可以说大部分是脂肪。

  我们的腹部下面是大网膜,上面有一些都是脂肪,你不运动的时候,或者吃饱饭马上坐下来的时候,脂肪容易囤积在腹部这里。

  还有内脏,腹部胖,为什么会有这些健康方面的影响呢?因为腹部肥胖,还有一个最不好的就是腹部肥胖之后,脂肪容易囤积在内脏上面。比如说肝脏、肾脏。影响到你的脏器的健康。别看小肚子囤积的脂肪,它可能会影响到你的健康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王莹:邱老师快来支支招,怎么把多余的脂肪减掉,我们都知道,腹部的脂肪很难减?

  邱一梅:说难减也难减,说好减也好减。如果你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小肚子一定不会来找你。

  主持人王莹:怎么样生活才算是健康的方式呢?

  邱一梅:健康的方式首先是要健康的饮食。另外是运动,有良好的运动习惯。然后有良好的生活方式。这样的话,不仅没有小肚子,而且你的身体越来越健康。

  主持人王莹:咱先说内部的,先说吃,饮食,怎么样吃合理?多吃粗粮,一天三餐,少食多餐。

  邱一梅:这个非常重要,你刚才说的这几点非常重要。粗粮,现代人吃的东西越来越精细,粗粮吃了会帮助肠胃的运动消化,让内部的肠胃做运动,因为它的蠕动也是做运动。

  主持人王莹:自己先消耗掉那些脂肪。

  邱一梅:它运动起来不会有便秘。便秘的发生率在白领非常高,大概是70—80%,习惯性的便秘。

  主持人王莹:体内的垃圾排不出去也容易造成体内脂肪的囤积?

  邱一梅:而且你吸收都是体内的毒素、垃圾,也影响健康,不仅是胖的问题。

  主持人王莹:然后呢?

  邱一梅:粗粮、水果、蔬菜都要均衡吃,少油、盐。吃油也要健康,不饱和脂肪酸的油,饱和的脂肪酸的油尽量的避免。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选择植物油?

  邱一梅:植物油、橄榄油、亚麻酸油。

  主持人王莹:然后呢?

  邱一梅:然后是怎么去吃的问题。早餐,很多白领不吃早餐了,你的胃气达不到,早晨排毒的时间就错过了。很多不吃早餐,让你的肠胃功能更减弱。所以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

  主持人王莹:这不是老理嘛。

  邱一梅:老理也是有智慧的,中国人的智慧是多少年。

  主持人王莹:晚餐很难做到少吃,或者再简单一点,清淡一些这很难。

  邱一梅:对。还有一个为什么很多人小肚子大,他吃晚餐的时间太晚,吃完没有进行消化马上就睡觉了。这样很多的脂肪都堆积在小腹部。

  主持人王莹:晚上几点用餐比较合理?

  邱一梅:一般是7点,甚至6点之前。睡觉之前有2—3小时的胃、肠的吸收、运化之后,差不多清干净了再睡觉。

  主持人王莹:很多白领难做到。

  邱一梅:由于加班或者还没有下班。

  主持人王莹:既然老师提到了,我们生活当中要注意一下,尽量把晚餐提早一点。

  邱一梅:很多养生的东西都是从老理上走的。

  主持人王莹:我们要遵从规律。

  邱一梅:正常的生理有排毒时辰问题,这么多年进化都是这样子。

  主持人王莹:再说一下运动,特别是腹部减腹的运动?

  邱一梅:减腹很多运动,第一个最重要的让你的腹腔,内脏的肠胃运动起来。尤其是女孩子,很多的白领说,我不要像男孩子一样的运动,有6、8块腹肌,我觉得也不漂亮。要紧实。

  主持人王莹:是什么意思?

  邱一梅:有很好的弹性,不是像男孩子有肌肉的感觉,它是有修长的感觉。

  很多白领,我一定要找一个时间,比如说我一个星期要找一个时间去运动。也许找不到这个时间,加班什么的,很多人就成为不运动的借口,说我工作忙就不运动。

  从我康复的理论来讲,每天即便在办公室里面都可以找到小小的时间去运动,早晨5、10分钟,中午或者是下午茶3、4点钟的时候,再找一个3、5分钟的时间进行运动。这样时间慢慢的积累起来,也达到很好的锻炼的效果。

  主持人王莹:例如办公室里有限的空间内能做什么样的运动减腹?

  邱一梅:最有效的运动。像我这样坐在办公桌这里,如果刚开始做,椅子边上可以做支撑,这样抬起来,然后收着。

  主持人王莹:臀部也要抬起来吗?

  邱一梅:臀部是在这上面,你可以试一下。你可以扶着,收着肚子,把肩打开。

  主持人王莹:这部分很紧张的。

  邱一梅:把它慢慢放下来。

  这就可以是一组,一组3—5个呼吸。

  主持人王莹:这样的要求不高。

  邱一梅:看着电脑就可以再做一组,这组时间可以长一点,可以一边做节目,一边做。现在是不是觉得小腹开始有一点颤。

  主持人王莹:这是瑜珈动作吗?

  邱一梅:这里面有瑜珈的动作在里面,主要是改革了一下。适合在办公室里做。

  你也可以这样坐着,看电脑、文件,或者是开会都可以偷偷的做。前面都是桌子,偷偷抬起来,领导还觉得你坐的挺直,挺认真。

  主持人王莹:我明白了,您说的大概意思运动把零碎的时间都利用起来。

  邱一梅:对。尤其是现在的白领生活节奏比较紧张,没有特别的时间。我有特别的时间拿起来,一个星期去3次瑜珈馆,或者是去健身中心锻炼,很少。

  我有时候会告诉她们做健康的运动,有时候出小的图片,就贴在电脑边上,每次看电脑的时候,我要做这个动作了,就做做。我曾经告诉一个会员,她就是要减小腹,你坐直了,腹式呼吸,收着肚子做,早中晚做,她坚持两个月瘦了两寸腰。你可以试一下,这么做,保持正常的呼吸。

  主持人王莹:我听以前有一个同学在上学的时候就说,她妈妈是学舞蹈的,要求她走路的时候要收腹。

  邱一梅:肌肉在那时候是收紧的状态。

  主持人王莹:这儿就有肌肉可以控制了。

  邱一梅::我们本身就有肌肉,只不过是力量强弱。尤其是腹部肥胖的时候会摸到肌肉是软绵绵的。也会让你的基础代谢率降低。

  主持人王莹:这直接跟养生联系上了。

  邱一梅:如果你做完了这个之后。我的腰侧边,除了小肚子之外,这边上还有很多的肥肉的话,还可以扶着椅子做一个简单的扭转。在这里3—5个呼吸回来,再去另外一边。

  主持人王莹:这又练什么呢?

  邱一梅:主要是腹部侧边的腰线的肌肉。

  主持人王莹:线条也要美。

  邱一梅::不光是有平的小腹,还要有侧边。

  主持人王莹:我代表网友问一个问题,腰腹部难还有一个遗传的问题,腿长腰粗,这跟体形有关,是不是更难以减掉?

  邱一梅:体形是天生的。但是后天的锻炼,生活习惯是你自己形成的,可以改变的。当然,还有很多网友说吃什么都不胖的人,有的人是喝口凉水都长肉的人,可能一部分是天生的。天生基础代谢率就高,平时坐着都能瘦的人,另外一部分天生基础代谢率比较低的人,还有体形方面,髋关节比较宽的问题。

  但是后天可以通过自己自身都可以进行改善。锻炼、饮食、生活习惯。可以改变的。

  主持人王莹:我们刚才也说了饮食了,也说了锻炼了,生活习惯您再讲一讲?

  邱一梅:生活习惯,之前我在新浪写过博客,怎么能够提高自己的基础代谢率。有的人坐着都能瘦的人,你去看她是属于基础代谢率比较高的人。什么叫基础代谢率?我们不做任何运动的时候,维持我的正常的生理的时候需要的能量。

  主持人王莹:就是消化动能特别强大吗?

  邱一梅:这个和消化功能强大也有关系,和人的生活习惯,肌肉类型有很大的问题。

  比如说你是肌肉发达的人,你的基础代谢率就比肥肉多的人要高。越瘦的人越瘦,越胖的人越胖。

  主持人王莹:太气人了,您快告诉我们怎么提高基础代谢率?

  邱一梅:基础代谢率,锻炼是一个办法,可以提高很好的基础代谢率。

  主持人王莹:这个锻炼是做瑜珈还是慢跑?

  邱一梅:任何的锻炼都可以提升基础代谢率。有氧锻炼是最好的锻炼。瑜珈、慢跑、游泳都是。

  主持人王莹:有时间的要求吗?

  邱一梅::最好超过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一个星期三次,基础代谢率提高了,是这样慢慢下降的。为什么做完运动30分钟之后,甚至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还在燃烧脂肪,并不是很多人减肥,光是做运动半个小时减肥,不是,你做完运动还在燃烧脂肪。

  主持人王莹:还有呢?

  邱一梅:改变生活习惯,熬夜杜绝。如果你想减肥,千万不能熬夜。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11点之前必须睡觉?

  邱一梅::熬夜是让你的基础代谢率降低非常不好的习惯。而且还有一个,我们在睡眠的时候分泌的生长激素是分解脂肪的。

  主持人王莹:睡多了变的更胖。不是这么回事。

  邱一梅:变的更胖是吃饱了就睡的。

  主持人王莹:还是要注意生活习惯。

  邱一梅:加强脂肪的燃烧率。尤其在年龄的女孩中反复减肥的。有一种情况,越减越肥。

  主持人王莹:是,减的阶段瘦了10斤8斤,但是之后又回来了。

  邱一梅:特别是单纯节食。越减基础代谢率就降低了,吃少了,人体就调节,维持不到这么多,我就少用点。我后边就习惯了这种少用。一线我需要的是1500,后边只需要1000,因为你吃不掉1500,人体就会调节,还不是先燃烧脂肪,先调节基础代谢率,别用这么多。反复减肥的女孩子有一个特点,面色发白,手脚冰凉。看她的基础代谢率都特别低。

  恢复正常饮食的时候,在这么低的基础代谢率的时候,每次吃1500大卡的时候,剩下的一点就变成了脂肪又回来了。所以在减肥的时候,第一步就是要把基础代谢率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不能让减肥的时候,基础代谢率随着你控制饮食慢慢降低。为什么很多人减小腹,单纯的节食是不行的。

  主持人王莹:还是要配合锻炼,要注意自己的生活规律。

  邱一梅:对。还有饮食。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小办法提高基础代谢率。少吃点钠盐,多喝点绿茶、水。绿茶是能够帮助你提升基础代谢率的。

  主持人王莹:现在有很多减肥产品,特别在广告宣传语上面写着要把小腰瘦的非常曼妙,要把小腹减平,这些东西有用吗?

  邱一梅:我没有亲身试过。

  主持人王莹:您觉得有道理吗?有的上面是辣椒的成分,抹上就燃烧脂肪。

  邱一梅:从医学上面分析,脂肪是保护内脏的,跟皮肤有一点的距离,抹上这个东西,怎么定向到达脂肪,这是有挺难的过程。

  主持人王莹:裹上保鲜膜。

  邱一梅:也是皮肤的吸收,没有这么深层。

  除非我们有一些在康复中用的东西怎么到达真皮层。怎么到达这是一个问题。

  我觉得很多这些产品,紧实可以做到,皮肤比较松驰,可以让皮肤紧实。这个可以做到。里面脂肪的吸收有一点难度。

  主持人王莹:咱们举一个实例,假设我今天想去您那儿做减小腹的指导,您会制定什么方案呢?

  邱一梅:先跟你聊,看你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子的,什么原因造成你的小腹?是饮食方面不规律,还是缺乏运动?我要先把你的生活习惯做诊断,就像刚才谈的这样子,你要保证你有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是说今天我教你两个动作,回家做了,明天不做了可能又回来了。要让自己有很好的生活习惯,就像刚才说的,饮食、锻炼、睡眠。我会根据你的情况再去教你几个动作。如果你没有时间我教你几个在办公室里做的动作,如果你还不想运动,我就教你腹式呼吸的动作。咱俩聊天的时候你收着小肚子,咱们聊半个小时,你等于说做了半个小时的有氧运动。

  之前有50多岁的病人,她的肚子还不像年轻的白领这样,是啤酒肚,远远超出臀部了,就会有健康的问题,脂肪肝、三高的。

  我们要先从内边入手,清理血液、肝脏上面的毒素,慢慢进行收腹练习。

  主持人王莹:先治疗一下,人的五脏六腑就是固定的位置,如果肚子变大,可能会变形,有的被挤到其他的地方,要针对性的调理再减腹。

  邱一梅:一般有肚子的人排便都不是很好,肠运动就减慢。

  主持人王莹:还得吃点粗粮让肠子蠕动起来。

  邱一梅:还有让肠自己做运动。一个是粗粮做运动,可以做扭转,或者是腹式呼吸。还有实在什么都不想做的情况下,我告诉另外有特别懒的会员,我什么都不想做,我也想不起来做,我就告诉她,一天想好了,大笑5次,一定要大笑。非常夸张的笑。老话有一句,笑的肚子疼了,每次笑的感觉肚子都在震动、疼。

  主持人王莹:肚子减下去了,脸就要做美容了。接下来的时间留给网友。

  网友:32岁,32岁,办公室行政工作,1.66身高,55公斤,其它地方不算胖,就是小肚腩因为久坐一直减不下去,练过一年瑜伽开始效果还好,后因为没坚持还是反弹了,苦恼啊。

  邱一梅:这个就像我刚才说的,你只要有好的生活方式,就要有运动,就会减好了。

  减肥要有平台期的,要等到身体习惯了这个过程了,所有的都在这儿了之后,才能慢慢的维持着它。如果你在这儿已经很好的效果了。立马就停的话,没有适应这个过程,会反弹。

  主持人王莹:不管怎么样,千万别成为邱老师说的反复减肥型,越减越肥。

  邱一梅:无论做什么样的运动,还是要选择一种方式,是你能够长期坚持的。

  主持人王莹:哪怕您是懒人,也找一个懒法。

  邱一梅:我刚才教了挺多懒法。

  网友:不爱运动,也不愿意忌口,怎么控制体重?

  主持人王莹:除非是天生不胖型。

  邱一梅:怎么想办法把自己的基础代谢率提高了。

  主持人王莹:前提您得运动啊。

  邱一梅:还有一个生活习惯的方面。运动的时候分泌多巴胺是让你舒适的时候。

  主持人王莹:运动还是很难的,像一份工作,把它当成负担了,所以就不会有乐趣。可以先尝试一下,找一个喜欢的做起。

  邱一梅:这也是越来越多的白领,我也是很喜欢瑜珈的。我以前是做医生的。后来慢慢觉得瑜珈挺好,来做瑜珈。瑜珈入门比较容易,都是很美的动作。做完又觉得很舒适,然后心情也好。所以慢慢的越来越多人做这个。比其他的健身形式好坚持。

  主持人王莹::原来您是跨行过来的。

  网友:剖腹产,现在产后9个月了,还有小肚子,用了很多方法没有去掉小肚子怎么办?

  邱一梅:她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间。没怀孕之前先把小肚子练好。怀孕、生产之后就能快速的回来。国外训练的时候都是没怀孕之前,先练的紧实,腹肌的紧实也会帮助分娩和产后修复。

  无论是剖腹产还是自然分娩,剖腹产是1—3个月看伤口的情况,自然分娩的时候在两三周之后,可以进行简单的收腹训练。

  主持人王莹:直接上腹带吗?

  邱一梅:进行简单的肌肉收缩练习,帮助你促进子宫机能的恢复。一般子宫被撑大了之后,会慢慢回缩,如果加上腹部肌肉的训练,会帮助它收缩的很好。中国都是一个,也会帮助她进行第二次怀孕的过程。

  主持人王莹:您越说这个网友越流泪,错过了。

  邱一梅::9个月还行,不是说晚到没有修复的过程。现在每个星期要有一个有规律的训练。一个星期最少有三次,每次30分钟的腹部中间肌肉力量的运动,不光是腹部,还有腰的侧边,还有后背一些肌肉。

  主持人王莹:是做仰卧起坐吗?平时没有去过健身中心,也没有康复专家指导,平常就做仰卧起坐。

  邱一梅:仰卧起坐比较适合男孩子练习,练出来的肌肉是一块一块的。女孩子单纯的仰卧起坐是不太适合女孩子做的。紧实有弹性,不需要一块一块的肌肉。我们就要做一些力量型的,就像我刚才说的保持在那儿静立性的练习,还有拉伸性的,侧拉伸、向后仰。拉伸性的练习和保持性的力量性的练习,结合起来,会让更多女性的腹部和腰部线条更加漂亮。这比仰卧起坐更好的练习。

  主持人王莹:光说不行,网友还得赶紧行动起来。就像之前说的话题一样,减肥确实困扰很多人,而且你觉得自己要减也是方方面面,有的还个觉得自己胳膊粗、腿粗、屁股大。但是我们先从减小腹开始,邱老师也把方法跟大家交流了,我们希望大家按照邱老师说的方法做。也希望您的小腹能减下来。不仅仅是为了漂亮,还有健康。

  邱一梅:尤其是刚才说了很多地方的肥胖,哪个地方的胖都没有小肚子胖危险,小肚子胖是最危险的。

  主持人王莹:为了您的漂亮可以先不行动,为了您的健康要先行动起来。谢谢邱老师,今天的话题就聊到这儿,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减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