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专家:教你春季应该如何疏肝理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16:48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王莹:心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欢迎大家收看我们健康频道的养生坛节目,今天请到专家是八珍堂首席肝病专家主任医师关弘波,欢迎您关教授,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关弘波: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春季是养肝的好阶段,有很多朋友反映春季肝火特别旺,有体制原因还是什么其他原因呢?

  关弘波:春天阳气在升发,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人也是阳气在升发,这时候肝火特别旺,各种肝病容易复发,所以在这个时候很多朋友都是爱发脾气、爱急躁,眼睛干涩、眼睛发红,这是肝火上升的表现。

  主持人王莹:你这么一说我浑身都不舒服,你说的症状我自己都有。

  关弘波:就是这样,春天大家都有这个感觉,春天大家都比较躁,春天大家都是觉得心情虽然好,但是都是比较烦燥。这个都是大家共同点。

  主持人王莹:如果肝脏不好在它的面部能够呈现出来吗?

  关弘波:可以,要肝火旺目赤,眼睛非常红,脸有点发红,肝血不足的脸色发黄,有的肝病的病人就是面色发黄发青,这些肝病比较严重一些,因为肝脏得了病以后,影响到脾、肾,所以面色恢复的灰尘,像没有洗干净。

  主持人王莹:现在得肝病越来越年轻化,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关弘波:现在诱惑特别多,像上网、娱乐、应酬,还有电视像这些不管年轻人还是岁数大都是比较参与,参与以后都在熬夜。

  主持人王莹:容易保持不住,碰到一个好电视剧一直看,碰到一个好游戏一直打。

  主持人王莹:中年妇女找我看病,好多女同志说我半夜老不睡觉,我说你不睡觉干什么,他说不睡觉看韩剧,要是为了工作没有办法,现在为了一些电视,为了一些打麻将、上网这些去熬夜,人卧血为肝,你躺下以后血营养你的肝脏,人卧躺下血流量是站立的七倍,你11点到3点正好养肝胆,很多人不睡觉,很多人夜猫子型,造成长期的肝血不足,造成肝脏缺血。肝大家都知道,也吃过,软软的,靠什么养,靠血养,长期肝血不足,肝得不到营养,慢慢就要生病,日久了肝病、肝癌。

  主持人王莹:我可不可以偶尔12点睡,偶尔熬一个小夜,这样可不可以呢?

  关弘波:偶尔还可以,但是也不建议,人9点到11点睡觉是增加免疫,11点到3点养肝胆,什么时候睡什么觉,中午11点到1点养心脏,觉睡好了对身体特别好。

  主持人王莹:现在在推崇这样的补品,这样的养生品。

  主持人王莹:还不睡觉,天天睡好觉,像咱们百岁老人大家都看过,百岁老人都是7、8点种睡觉,早晨虽然早起,子午觉睡的特别好晚上子时觉都睡,百岁老人身体也好。

  主持人王莹:养好身体必须还是要睡好觉的?反过来说关教授很多人抱怨说我脾气不好,是不是肝脏不好有没有一些相关性?

  关弘波:就是肝脏不好,因为肝脏它是主输血,在人体是主输血,喜欢调打,喜欢顺畅。像大街上行车一样,特别顺畅就特别高兴,堵车肯定要急躁,肝脏一样,一堵输血不畅就要感到肝火,肝火往上去。

  主持人王莹:一般都说男生生气容易主肝脏,女生生气不会走肝脏了。

  关弘波:都会。尤其女同志,而且女同志爱生闷气,小心眼,很多人都是这样,生闷气更不好,还不如暴脾气,生的气发泄出来这样更好,往往生闷气人容易得癌症。有气不要忍,甭管任何压力或者有生气了,一定想方设法疏泄出去,大家可以唱唱歌,找好朋友聊聊天,旅游,上山上大喊,你想方设法把气发泄出去。

  主持人王莹:肝不好就是肝病,后来说肝硬化,再严重变成肝癌,是这几个过程吗?

  关弘波:对。

  主持人王莹:这几个过程是不是有一些防范措施,在饮食方面,锻炼身体平均注意的一些方式呢?

  关弘波:第一就要不生气,因为气生百病,不仅仅是 肝的问题,人五藏六府是相连,中医和西医不同,中医看成一个整体,肝有病就影响心脏、脾、胃,肝横逆打咯,这是肝气犯胃,影响脾以后大便稀,独资胀,消化不好,都是因为肝木可堵了,五藏六府按照中医讲五行是相生相克的,互相都影响,气生百病肝首当其冲,肝是一个将军之关,而且它特别爱怒,怒则气上。高血压的病人,慢性病的病人,高血压脑血管有点脑梗、脑血栓怒就脑出血。

  主持人王莹:肝是统领作用。

  关弘波:是将军之关。

  主持人王莹:春季比较适合养肝的。

  关弘波:春节是养肝的季节,春天也是肝病发病的季节,这个季节非常非常重要。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应该教我们一些方法,是不是我们饮食条件就可以。

  关弘波:我们春天少吃油腻,多吃一些清淡,多吃绿叶蔬菜,吃芽苗类,萝卜苗、香椿苗,韭菜,吃一些野菜、穿心莲、蒲公英,这些清热解毒,而且预防传染病。你看今天感冒、嗓子痛,一咳嗽两三个月,多吃野菜清热节解毒。

  主持人王莹:吃法水煮一下就可以了。

  关弘波:抄一下,拌馅儿都可以。

  主持人王莹:生活中有没有一些锻炼的方法?

  关弘波:平常主张大家来输肝,这个地方有肝气门穴,是肝的要穴,用手从后向前捋,生气的时候特别的疏肝解郁理气。

  主持人王莹:我们会不会有一定的要求,我一次做多少次?

  关弘波:一次做36次,一天做上三次。没事坐办公室看电视都可以。

  主持人王莹:去您那儿的患者得脂肪肝和酒精肝还特别多?

  关弘波:特别多。

  主持人王莹:而且年纪特别轻。

  关弘波:特别年轻,有的20多岁。

  主持人王莹:是脂肪吃多了吗?

  关弘波:还是饮食不好。有的小胖墩小孩子都脂肪肝,我们饮食结构现在变化非常大,以前人吃饱了就行了,现在要吃好,越吃越好,但是就是高脂肪、油炸的东西千万要少吃。

  主持人王莹:这就涉及到一个饮食原则应该注意什么。特别是晚上。

  关弘波:晚上更要少吃,晚上要吃清淡,要吃七分饱,不要吃太饱。

  主持人王莹:我们吃正餐在晚上来吃,不可避免,包括你刚才说的应酬也好、夜宵也好。

  关弘波:晚上吃完以后喝点茶再运动运动,再走上一小时,把吃到的热量消耗掉,不会蓄积在身体里。

  主持人王莹:你说到酒精肝的问题,酒精肝跟饮酒有关,很多人饮酒量很多,次数也很多,难免造成酒精肝,有时候不必要应酬,怎么办,有没有一些办法减轻或者减少酒精肝这种发生率?

  关弘波:酒精肝现在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我主张大家能不喝就不喝,能喝尽量少喝,尤其白酒伤肝特别的严重,咱们肝你酒精的解毒量一般就是半两才能够解掉,超过等于都是中毒,都蓄积到肝脏,天长地久就是酒精肝,酒精肝日久以后发生肝硬化、肝癌。我们喝酒的时候,喝酒每天拿葛花泡一些谁和,葛花弄上十克一天喝上一杯,喝酒不喝酒都喝一点,葛花可以解酒毒和排肝毒,也是一个养护的作用,必要的时候非要喝,先喝一些葛花茶,效果也是很好的。

  主持人王莹:我们网友有一些具体的问题请教一下您,这个网友是一位女,33岁,脾气急,经常发火,有时甚至会暴怒至身体发抖。最近,有时会感到右腹有轻微不适,但食欲尚好,请问是怎么回事?

  关弘波:这个就属于肝火,春天她的肝火更旺了,一般的食疗也可以,或者吃一些疏肝的药,女同志吃逍遥丸。

  主持人王莹:如果处在特殊的时期,比如说生理期或者更年期,这种感觉抑制补助,有没有什么特别养肝的方式?

  关弘波:生理期不要吃活血的药,吃疏肝的药,更年期吃点逍遥丸就可以,太厉害吃中药调节调节,中年里面调理更年期的药特别好。

  主持人王莹:对你说的词特别感兴趣,肝和情知的感觉,春天有外界的原因,春天到了人比较容易生气,有的时候人似乎好像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知,这是肝脏的问题还是自己的问题。

  关弘波:有的是肝脏的问题,有肝病的人更容易脾气不好,容易发怒,的因为气侯的关系,比较燥,压力大,比较烦,这都可以。你平常吃一些疏肝的药,女同志拿玫瑰华、月季花、袋袋花泡茶喝,这个效果好,美容养颜。

  主持人王莹:脸上不是老年斑,是肝斑。

  关弘波:不是老年斑,是岁数大长老年斑,两夹周围都是肝斑,喝点这些养颜美容都挺好。

  主持人王莹:网友觉得关教授保养特别好,有没有保养秘诀给我们透露一下。

  关弘波:我心情比较舒畅

  主持人王莹:有意提醒自己小事不在乎就算了。

  关弘波:我心情比较平和,一般不爱发脾气,遇到特别愤怒的事发脾气,很快我唱歌,聊聊天就过去了,我这个人不往心理去,人不要钻牛角尖,有些事情钻进去出不来,这容易得病。

  主持人王莹:这不仅是保养的秘方,也是长寿的秘方。

  关弘波:不生气是大智慧,一定要学会不生气,我父亲也是他那么大年龄,他什么事情都是只要是生气了,他马上放得下,忘得掉,所以他什么都看过透,想过开,这样他就长寿,他活了90多岁,满面红光,皮肤特别好,爱吃皮类,我父亲就是干洗练,干梳头,他80多岁快90岁长出黑头发,原来都是雪白的头发,又长出黑头发,也还是活血。

  主持人王莹:有一些小方法。

  关弘波:保养一方面吃,一方面是自己保养,首先是不生气。这个人成天愁眉苦脸就是郁闷,脸色还不好,一脸的郁闷。

  主持人王莹:还把我们将军给得罪了,把我们肝脏给得罪了。下面一位网友,什么样的人被认为是肝虚?如何调理肝虚?

  关弘波:肝虚首先是你的面色,很多人面色黄,目干涩,头晕耳鸣,有的人表现乏力,乏力是肝主要的症状,有很多人肝病没有任何症状就是一个乏力,有的人反映小腿肚子没劲,肝主筋藏血,很多人抽紧腿脚无力都跟肝有关系,这些人平时多吃补肝血,乌鸡、枸杞子,乌鸡小块,炖完了喝汤吃肉。

  主持人王莹:可不可以这样理解肝虚,肝是血提供营养,是不是血虚才造成肝虚。

  关弘波:对。

  主持人王莹:应该先补充血。

  关弘波:对,为什么强调早睡觉,睡子时觉非常重要。

  主持人王莹:起码免疫力会降下来。

  关弘波:肝胆调理,胆起到每个人免疫功能。

  主持人王莹:所以这个动作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也可以做。

  关弘波:坐着就可以这样。

  主持人王莹:比较简单,比较适合懒人。

  关弘波:这些动作非常简单,一边看电视,一边办公都可以做到。

  主持人王莹:生活中可以做到。

  关弘波:肝病也是免疫虚才得肝病,一个宿舍住七个人,一个人有乙肝,不见得都有,有的人得,有的人不得,有的人就是免疫强。

  主持人王莹:乙肝得上日后容易发生肝硬化,最后是肝癌。

  关弘波:也不一定,保养得好,吃中药调理调理,一般不会肝硬化,肝硬化的促成是吃不注意,吃油腻、油炸商品、喝酒、熬夜、生气、吃辣椒,辣椒特别伤肝血,有些人这些方面不注意,慢慢发展生肝硬化,肝硬化再不注意成肝癌。

  主持人王莹:得了甲肝、乙肝并不可能,在饮食上和生活方式上注意就不用担心,有些人没有得甲肝、乙肝不注意也容易得肝硬化。

  关弘波:我的病人40多岁就有肝癌晚期。这就是一个生活方式的问题,不喝酒、不熬夜非常关键。

  主持人王莹:他的奋斗成果也无法享受了,还是身体是第一位的。

  关弘波:现在年轻人都吃辣的,变态辣听着都害怕,真不能吃那么辣,太伤肝,伤了肝就五藏六府全伤了,好多病从肝去治。

  主持人王莹:我们再来看看下面一位网友的问题,请问专家肝火旺、动辄就发脾气,而且颧骨上长斑,这是不是都表明肝脏出现了问题?

  关弘波:颧骨上长斑就是肝的问题,这就要吃药调理,吃一些疏肝健脾药,光疏肝也不行,很多人造成脾虚。

  主持人王莹:是一个整体的过程都应该照顾到。

  关弘波:有了肝病马上想到脾和肾,治病不是单治这一个脏。

  主持人王莹:节目最后关教授今天探讨春季养肝的话题做一个总结。

  关弘波:春天大家到户外活动,春天阳气升发,人要多晒太阳,多到外边看祖国的美景。

  主持人王莹:主要是透透气锻炼一下身体。

  关弘波:透透气,锻炼一下身体,保持一个好心情,适当喝一些药茶,喝一些药粥,这些都是食疗,所以对我们身体还都是比较好。

  主持人王莹:药茶药粥放什么比较好?

  关弘波:煮粥放一些菊花、枸杞子,菊花可以明目、清肝火、平肝阳,夏天眼睛发干发涩吃一些非常好。多吃一些芽苗类的食物。脂肪肝多吃一些香菇、木耳、海带、洋葱,喝酒的人喝一些葛花茶,脂肪肝可以喝一些生山楂、支手舞这些茶对脂肪肝非常好。

  主持人王莹:脂肪肝通过一段时间调整,不吃油炸食品会不会慢慢减轻或者没有了。

  关弘波:可以,加强锻炼,一个是控制饮食,一个就是说我们来药疗,食疗和运动。

  主持人王莹:配合你教我们的小方法。谢谢关教授有什么问题我们再想您请教,在这里我们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养生坛节目每周一期,下周节目再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养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