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明踏青需防花粉过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帅安宁)4日,迎来清明节气。此时节,春色已浓、阳光明媚、惠风和畅、杨柳垂丝、绿草如茵,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是野外郊游踏青寻春的好时节。“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专家提醒说,人们在外出踏青时有些细节要格外注意。

  踏青,古时也叫行青、探春、寻春。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那么,踏青为何如此受人喜爱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解释说,因为人们在寒冷的冬天始终是在室内活动,心情也比较憋闷,此时外出踏青会带给人们舒畅愉快的感觉。另外郊外的空气新鲜,对人体有益。经常处在这种环境下,能提高人的免疫能力,促进机体功能,对许多慢性疾病有良好的康复治疗作用。所以踏青的风俗至今被人们所传承,已成为有助于人们放松的一种娱乐方式。

  清明踏青寻春虽然惬意,但有些细节也需注意。李艳玲提示说,清明时节外出春游踏青需防花毒,更不能因一时好奇而误食了有毒的花果。有些人在花丛前呆久了,会出现头昏脑涨、咽喉肿痛等症状。有些人由于接触了植物的花粉引起过敏性反应,出现全身瘙痒、皮肤发红,还有人出现阵发性喷嚏、鼻塞、流泪、哮喘等症状。所以春游时,要注意防劳累,也要注意花粉过敏。建议过敏症患者最好减少外出,或在外出时做好防护,如戴上眼镜、口罩等。

  清明时节,很多人到郊外踏青,会顺便将绿油油的野菜挖回家,端上餐桌。“野菜中含有多种保健功能,常吃野菜对健康大有好处,但要学会科学食用。”李艳玲提醒说,不同的野菜有不同的食用方法。有些野菜适宜生食,如婆婆丁等,最好的吃法是洗净蘸酱生吃,而有些野菜如荠菜、马齿苋则宜熟食,最好放些蒜、姜,以杀菌和减少野菜的寒凉之气,身体虚弱和脾胃虚寒的人则要少吃。不认识的野菜千万不能盲目吃。

  李艳玲还提醒说,清明时节,雨水渐多。人们外出郊游时要注意随身携带雨具,防止淋雨,感受寒湿而致病。另外,活动出汗后一定要注意及时添加衣物,防止感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