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皮肤过敏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07:28  新浪健康论坛

  春风又吹,春暖花开,美好的春天正微笑着向我们走来。享受阳光、沐浴花香,万物都在复苏。

  可是,春风吹过,却总是会有一些人“如坐针毡”:春风带来的粉尘、新鲜的水果、浓郁的花香、小动物身上掉下的毛都会引起他们的过敏反应。年年如此,不堪其扰……而且,据调查,近几年过敏的人越来越多了。

  是什么引起了我们的过敏呢?钟南山院士说:过敏的病因到现在为止还不清楚,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越是城市化、花园化、文明化、现代化,过敏性疾病就越多,正好与传染性疾病相反。越来越多的使用化学物质、防腐剂、养宠物、接触花草等都会加重过敏性疾病的增多。

  春暖花开,别让过敏扫了您的兴。今天,本报记者将全面为您解读一下和过敏有关的话题,通过本版的报道,您将知道——

  过敏反应:一个“不可思议”的病

  近20年来,西方发达国家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成倍增长,全球总患病率已高达22%,其中过敏性鼻炎为17%,过敏性哮喘为11%。同样,我国变态反应病的发病率也呈逐年增高的趋势。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1990年和2000年进行的两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过敏性哮喘患病率与全球升高趋势一致,过敏性鼻炎患者接近1亿。变态反应性疾病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与生活质量的重要疾病。

  过敏发病取决于遗传因素(体质)与环境因素(过敏原和激发因素)。据资料分析,双亲中一方有过敏体质,孩子大概有40%~50%的遗传概率;父母都有过敏体质,孩子患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为70%;父母没有过敏体质,但父母的兄弟姐妹有过敏性疾病,孩子也可能有5%的遗传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并不是生下就发病,而多是在环境致敏原的反复刺激与作用下致使机体出现过敏性抗体蓄积所致。环境(包括公共环境和居住环境)的复杂性与污染化、食物的多样性与进口化、化学制剂(如化妆品和洗涤剂)的诱变隐患与普及化等可能是近年来过敏性疾病发病率的“始作俑者”。专家指出,过敏性疾病的发病有一定地域特点,即发达国家和地区高于发展中国家、城市高于乡村。

  过敏反应是“不可思议”的疾病,心理作用也是发病的契机。现代社会人的精神紧张和压力过大等,会成为产生过敏反应性疾病的土壤。另外,在公寓中和混凝土密闭的环境中生活,饲养室内宠物等也成为过敏反应性疾病发病的原因。

  有的人感冒后,会出现很长时间的打喷嚏、流鼻涕、咽痒的症状,这是感冒后诱发的过敏性鼻炎;还有的人感冒后会引起眼睛红肿,奇痒无比,伴流泪,这是感冒后诱发的过敏性结膜炎;还有人感冒后出现长期咽干、咽痒,伴有咳嗽,这是感冒诱发的过敏性咽炎。这些现象在生活中很常见,在门诊中也经常会遇到感冒后、手术后突然得了过敏性疾病的患者,还有一些糖尿病、肿瘤患者以前没有任何过敏的症状,得病后却突然过敏了。还有的人喝完酒后第二天过敏了。她说,过敏的病因还不清楚,但是在人体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的确会让过敏原趁虚而入,导致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然而,不是所有的过敏都是因免疫力低下造成的,有时候是人体的一种“过度排斥”。过敏是有机体对外界刺激的感受性不正常增高的现象,是免疫功能的异常。市友谊医院脱敏治疗师宋杰告诉记者,人体里有一个免疫系统,绝大数的人只知道免疫系统就是人体的抵抗力,事实上免疫系统还有三大功能:免疫清除功能、免疫监视、免疫修复。而免疫监视的功能就相当于一个公安机关,在不断地监视着各种细胞的生存状态,如有变异,及时取缔。有时,有些人的监视系统会发生“亢进”,不论好坏一律取缔,这就造成了过敏的发生。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过敏体质?

  儿时得湿疹标志是过敏体质

  湿疹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并且发生得非常早,近几年,大连婴幼儿患湿疹的比例越来越高。目前研究已证实,儿童患湿疹就标志着这个孩子是过敏体质,将来容易发生过敏性疾病。在门诊中常发现鼻炎、哮喘的孩子婴幼儿时期都有过湿疹的病史。因此,湿疹是孩子最早的过敏表现。调查显示,孩子的过敏体质有三部曲:小时候是湿疹,大一点是哮喘,再大一点是鼻炎。

  过敏性疾病的发病在男女间没有太大区别,但是有年龄特征。比如湿疹往往是在出生后1岁以内达到发病高峰,以后下降;食物过敏一般出现在1岁时最多见,以后发病率下降;而幼儿常见的是胃肠道过敏,比如牛奶导致的腹泻;过敏性哮喘在3~7岁达到发病高峰,以后一直保持较高的发病状态。过敏性鼻炎往往是在7岁以后发病高,2~30岁发病也较高。另外,由于饮食的简单化,人们餐桌上的食品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受其影响最大的是婴儿。而且,从大米粥开始到现在已变成婴儿米粉,断奶也提前了。消化器官还没有完全发育好,体内摄入了婴儿不易消化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成为发生过敏反应的重要变应原之一。

  -过敏到底要不要治?

  长期不恰当使用激素会导致激素依赖

  过敏的本质治疗只有远离过敏原

  长期哮喘可以导致肺功能减低,合并肺气肿、肺心病、呼吸衰竭,急性哮喘大发作可以导致病人死亡;青霉素引起的过敏性休克可以引起猝死;急性荨麻疹不但可以引起皮肤丘疹,还可以导致病人喉头水肿而引起窒息死亡……因此,出现了过敏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现代医学对于过敏性疾病治疗的基本原则如下:脱离过敏源。大自然环境中,过敏原非常多。脱离过敏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最常见的过敏是螨虫过敏,但是螨虫无处不在,很难脱离螨虫环境。免疫治疗,脱敏治疗。脱敏治疗包括皮肤点刺脱敏疗法、舌下含服脱敏治疗、生物共振治疗。脱敏治疗周期长,可能需要病人在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每周一次、每月一次治疗,一般人很难坚持。而且过敏性疾病是不断变化的,人在某一阶段对某种物质过敏,另一阶段可能会对其他东西过敏。过敏性疾病越来越多也是普遍现象,某个人可以在某阶段出现过敏,某阶段又好转。导致脱敏治疗实施起来很困难。药物治疗,疗效是暂时的,只在服药期间有效。

  “用上激素效果就好,可是长期激素治疗会不会形成依赖?”这是许多过敏性疾病患者很纠结的一个问题。长期不恰当的使用激素一定会导致激素依赖。所谓的激素依赖实际上就是由于长期外源性的摄入激素,导致人体自身分泌激素的器官——肾上腺皮质发生了功能的低下,一旦形成器质性的病变,人就必须长期外源性的摄入激素,就形成了激素依赖。目前认为过敏的治疗,脱敏药物只是起到暂时缓解的作用,而不是根治,能够对过敏起到本质治疗的就是远离过敏原。

  -春天皮肤过敏怎么办?

  千万不要自行买药涂抹

  随着气温的回暖,皮肤科门诊中,过敏性皮肤病的患者渐渐多了起来,多见荨麻疹、日光性皮炎。出现过敏症状后,要立即停用任何化妆品,对皮肤进行观察和保养护理。在此期间,不要用太热的水洗脸,以避免刺激皮肤,同时注意防晒。专家提醒说,发生过敏性皮炎后,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地到药店购买药品自己涂抹,因为一则可能出现药不对症,二则会影响医生的正确诊断,一定要在医院查明病因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春季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有四种:

  花粉症 大自然有许许多多的物种,有些植物的叶茎花果等对人的皮肤有过敏反应或刺激作用。如果无意中接触了它们,轻者裸露部位有痒或者灼烧感,局部出现红斑,颜色为淡红色至鲜红色,稍有水肿,或有针尖大小的丘疹密集,重者红斑肿胀明显,出现水疱。建议过敏体质的人在外出时戴好口罩、眼镜,手、足等部位也尽量不要暴露。或者提前服用一些抗组织胺类药品:如开瑞坦、西替利嗪等。

  日光性皮炎 又称“桃花癣”。春季阳光中的紫外线比较强,是日光性皮炎的多发季节,临床表现为脱皮、瘙痒、干疼等,还有的出现红斑。另外,根据临床研究发现,某些野菜也可诱发和加重此类疾病。因此,建议大家外出时尽量避免日光直射身体,涂防晒霜,同时不要使用碱性的化妆品和含碱的洗漱用品。

  虫咬皮炎 又称丘疹性荨麻疹。春季到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一些像蚊子、小蠓、白蛉等之类的小昆虫也活跃起来,被这些小昆虫叮咬后,常常出现局部红肿、搔痒,甚至还会有麻木等现象的发生,外出时要扎好袖口、裤脚,室内要及时采取灭虫措施,最好不在树下晾晒衣被。被昆虫咬伤后,可以在受伤部位涂一些风油精、清凉油等药品,如果比较严重,要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

  荨麻疹 又称风团块。表现为皮肤突然发痒,然后出现扁平状疹块,有的发红,有的发白,部分可以在短时间内自行消失,但易反复发作。急性荨麻疹如果发生在喉头黏膜,可导致喉头水肿、气管阻塞,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引起此病的原因很多,可能是食物方面的,也可能是接触性的,还有可能是某种药物引起的。出现荨麻疹,一般情况服一些抗过敏类药物即可,若呼吸困难要立即去医院。

  -如何预防过敏?

  避免接触过敏原最重要

  预防过敏发作的对策主要有以下几点: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规律生活,避免过度疲劳;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当保暖,防止感冒;不乱用药,即使是感冒药也要慎用,特非那定、阿司咪唑两种抗过敏药容易引起心脏的问题,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自始至终,避免接触过敏原是最重要的。具体预防措施如下:

  防尘螨过敏:

  定期而彻底进行房间清扫,清扫过程中,过敏者应戴防尘罩或暂避室外;

  定期而彻底地室内通风,保持室内干燥;

  避免使用羊毛毯、羽绒被,勿用羽毛、绒毛或木棉等材料填充的枕芯;

  被单、窗帘等应用热水勤洗勤换,定期阳光暴晒;

  避免使用地毯和其他绒毛织物的装饰品;

  家具应尽量采用容易清洗的;

  家中勿存放旧报纸和杂志;

  书柜、陈列柜和储物柜应随手关闭;空调、空气过滤器的滤网应经常清洗、更换;

  吸尘器应有合适的滤网,使用时勿将吸嘴或集屑桶面向自己。

  防花粉过敏:

  在花粉播散高峰时关好门窗,尽量减少外出;

  在野外工作时戴上防尘面罩;

  室内避免种植花草;

  避免在草地上运动;

  如果有可能,使用空气过滤器并定期清洗滤网。

  防真菌过敏:

  保持室内通风和干燥,如有可能使用除湿机,使室内湿度保持在50%以下,但不可过度;

  避免使用地毯和软垫,特别是阴暗潮湿的地下室等地;

  有霉味的地毯、衣物等纺织品、书籍等应尽快拿开;

  室内和阳台尽量不要摆放盆栽,土壤里也可以生长大量真菌;

  垃圾桶应放在室外,并每天及时清理厨房等处垃圾;

  经常给冰箱除霜、清洁并保持干燥;

  洗澡和烹调时使用通气扇通风和除湿,浴室和厨房应保持清洁、干燥;

  定期用漂白剂清洗厨房、浴室、地下室和垃圾箱;

  定期清洗更换空调、空气过滤器的滤网;

  患有过敏症的人不要清理枯叶和垃圾,避免接触土壤、堆肥等,避免在室内游泳场、蒸汽浴室、温室花房和枯草较多的地方逗留。

  -为什么会过敏?

  过敏的人都是过敏体质

  过敏多变 别让家太“干净”了

  过敏与自身体质有很大关系

  常女士是过敏体质,一出去吃饭就发愁:牛羊肉不能吃;桃和芒果不能吃……就连给山药去皮、洗个蚬子都会手发痒。而且,近两年她发现自己每年都会新增一些“不能吃”的食物,让她大为苦恼:为什么我总是会过敏呢?

  过敏是一种普遍现象,但是为什么同样接触过敏原,有的人过敏有的人就不过敏呢?原因在于过敏的人都是过敏体质。一般是将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发病原因的人,称之为“过敏体质。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在接触了过敏原之后,才会发生过敏反应,但是偶尔对某种已知因素发生高反应性,不能称作”过敏体质“。过敏与自身的体质有很大的关系,外因(过敏原)存在了,内因(过敏体质),就是患者自身存在这样的免疫基础才会发生过敏反应。

  过敏在人的一生中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年龄、体质情绪的影响,疾病的症状有轻有重,有时是过敏性皮炎,有时是过敏性哮喘。宋杰说,刚开始过敏时,一般都是单一的,也就是只对一种过敏原过敏,随着病程的延长,病情的加重会形成多价过敏状态。就像常女士一样,会发现每年都会增加一些过敏原。

  有过敏反应为什么查不出来

  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叫做过敏原。常见的过敏原包括:吸入式过敏原:如花粉、柳絮、粉尘、螨虫、动物皮屑、油烟、油漆、汽车尾气、煤气、香烟等。食入式过敏原:如牛奶、鸡蛋、鱼虾、牛羊肉、海鲜、动物脂肪、异体蛋白、酒精、毒品、抗菌素、消炎药、香油、香精、葱、姜、大蒜以及一些蔬菜、水果等。接触式过敏原:如冷空气、热空气、紫外线、辐射、化妆品、洗发水、洗洁精、染发剂、肥皂、化纤用品、塑料、金属饰品(手表、项链、戒指、耳环)、细菌、霉菌、病毒、寄生虫等。注射式过敏原:如青霉素、链霉素、异种血清等。 自身组织抗原: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受微生物感染、电离辐射、烧伤等生物、理化因素影响而使结构或组成发生改变的自身组织抗原,以及由于外伤或感染而释放的自身隐蔽抗原,也可成为过敏原。

  目前可以通过检测过敏原的方法来躲避过敏反应。宋杰说,检查方法有:皮肤点刺法、血清法、生物共振法。只要能够配合医生的检测,年龄不是检查的限制。但有的孩子太小,不能配合完成检测。门诊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患者,明明有过敏反应却检测不出来。原因有两点:一是检测技术有限。目前已知的过敏原有近3000种,可过敏原的检测也就能检测几百种。其次,过敏是一种阶段性的疾病。从目前的研究表明,只有坚果类食物的过敏是伴随终身的。其余的过敏都会出现暂时性发病的情况,如果在检测时不发病恐怕就无法查找到过敏原。

  家里少许“不清洁”令人更健康

  有些人觉得家里要一尘不染才好,特别喜欢用洗涤剂、消毒剂、杀虫剂等搞卫生,衣服、餐具、食品也是又洗又泡。事实上,有些“干净”的好习惯对家人尤其是婴幼儿免疫力的形成反而不利。这主要是因为太“干净”会使身体的免疫系统不能充分工作起来,当机体遇到一点“脏东西”,如花粉、动物皮屑或者其他普通无害的物质时,便会作出激烈的反应。其实,“感染”对人体来说是把双刃剑,免疫系统也要通过“实践”来学习。感染一方面可以使人体发生种种不适的症状,另一方面也会使人体的免疫系统得到“锻炼”。人的免疫系统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成长过程中一次次被“侵犯”后才逐渐完善的。如果人一直处于过于洁净的环境中,免疫系统根本没启动,就会像新生儿一样脆弱。

  一感冒就输液,也会抑制了机体的免疫功能。感冒是自然病程,但是有的家长习惯在孩子一出现发烧感冒时就立刻去输液治疗,其实这对孩子的免疫系统而言,是失去了一次锻炼的机会。 但是,并不建议人们丢掉肥皂或将吸尘器里的灰尘倒在地毯上,只是要对“讲卫生”不要过于吹毛求疵,有时也许少许的“不清洁”反而会令人更健康。钟南山院士也认为,幼儿时期患感染性疾病可能对成年后躲避过敏性疾病的骚扰有好处。

  -哪些情况说明过敏了?

  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的区别在于没有发热和咽痛

  过敏性疾病的种类:过敏性紫癜。儿童和青少年多见。发病前1~3周往往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并且全身不适、疲倦乏力、发热和食欲不振等,继之出现皮肤紫癜,伴有关节痛、腹痛、血尿或黑便等,这些症状往往易误诊。过敏性皮炎。可以表现为过敏性荨麻疹、湿疹、接触性皮炎、紫外线过敏。皮肤划痕症、皮肤瘙痒、紫外线过敏、食物过敏(食物过敏的皮疹,多发生在脸部、口周的红斑,躯干部也较多见,瘙痒脱屑,并可有色素沉着)、化妆品过敏(化妆品能导致皮肤红肿热痛、起水泡等)。过敏性哮喘。过敏性哮喘好发于春天花开季节,秋冬寒冷季节,致敏介质作用于支气管上,使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导致广泛小气道狭窄,造成喘憋、咳嗽,严重者窒息甚至死亡。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主要有三个:一是阵发性连续性的喷嚏;二是喷嚏过程后大量清水样的鼻涕;三是鼻腔的堵塞,每次发作的轻重程度不一,可持续十几分钟或几十分钟不等。简单说,过敏性鼻炎与感冒在症状上的区别在于,过敏性鼻炎不伴有发热和咽痛。过敏性休克。是指强烈的全身过敏反应,症状包括血压下降、皮疹、喉头水肿、呼吸困难。50%的过敏性休克是由药物引起的,最常见的便是青霉素过敏,多发生在用药后5分钟内。(记者 张丽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水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