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之小满:健脾利湿去燥热

2012年05月21日07:35  新浪健康综合  

  小满,二十四节气之一,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大约每年公历5月21日或22日这天为小满。   

  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也是炎热夏季的开始,更是疾病容易出现的时候,当人们生活无规律,饮食不定或过食辛辣油腻之时,就会产生内热,如口舌生疮、便秘等。

  一、预防内热外热:

  1、多饮水,以温开水为好,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内热的排出。但不要用饮料代替,尤其是橙汁,因为橙汁多喝可生热生痰,加重内热。

  2、多吃蔬菜水果,如冬瓜、苦瓜、丝瓜、芦笋、水芹、黑木耳、藕、萝卜、西红柿、西瓜、梨、香蕉等,这些都有清热泻火的作用,还可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蛋白质等。忌食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鲜鱼类、生葱、生蒜、辣椒、韭菜、海虾、牛羊狗肉等。

  二、去湿气健脾胃

  这时的气候特点除了热之外还有“湿”,湿是指外界环境的湿度大。同气温一样,湿度也是影响人体舒适感的重要因素。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容易阻遏气机,影响体内气的运行。预防湿邪致病,我们可有意识去进食一些既能去湿又能加强脾胃功能的食物:

  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高梁:有健脾益肾、渗湿止痢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消化不良、湿热吐泻、下痢等症。

  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水芹: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带下等病证。

  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马齿苋:具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急性肠炎、痢疾、尿血、小便热淋、黄疸、牙龈炎等病症。

  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以上介绍的食物,除了有祛湿的功效外,还各有特性。我们可根据身体的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运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