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微笑—与“癌中之王”共舞》出版

2012年05月28日14:13  新浪健康论坛  

  一个“中彩者”的心灵剖白跌宕曲折风雨阳光,一场跨九载的情感交集人生思辨在线大派对。

《生命的微笑——与“癌中之王”共舞》《生命的微笑——与“癌中之王”共舞》

  田虚的网上热帖《与“癌中之王”共舞》及其61篇“后缀”,近日由出版界声誉卓著,13次荣获中国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图书大奖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结集为《生命的微笑——与“癌中之王”共舞》问世。

  作者长期在省级新闻媒体任记者、编辑。2002年离岗专事文学创作。曾在《钟山》、《大家》、《作品》、《飞天》等刊、报、出版社发表短、中、长篇和诗体小说,以及童话,主要作品有《刀》、《虎池之夜》、《河姆渡之夜》、《翡翠谷的迷雾》、《阿当的故事》等。散文数百篇。网络贴稿常年。

  2004年1月,作者被确诊患巨块型肝癌。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其5年生存率,据当时的医学统计,约为4%。病势严重,医生“判决”:“最多能活一、二年。”作者坦然面对,同时又积极治疗,度过最初治疗的生死关,此后又几经风雨……如今,作者正满怀感恩,和更加松快的心情,迎接“中彩”(罹癌)之后的第九个春天!

  这组以日记形式,又单独成篇的随笔,是作者发见“中彩”半月后,开始撰写。展示了其心路历程,世态炎凉,日常生活,和对疾病的调治(包括对自身“致癌因素”——不良心理、生活习惯的剖析)。作者面对死亡威胁,泰然,平和处之,称癌为“朋友”,与其“共舞”。其心态和气概,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加之颇具操作性的康复经验,在网上,让无数病人和亲友,于无助的黑暗中,瞥见希望之光。

  随笔文字朴实简洁,兼具优美,画面感,幽默。全书悬念强,内涵丰富,过程跌宕起伏,有张有弛。每篇随笔之后,附设“网络互动”,精选网友与作者的对话,增强了阅读时的节奏感,使文本更活泼,富时代气。读此书,颇似看情节曲折,引人入胜的电视连续剧。雅俗共赏。

  通常,有曲折“绝症”经历的人,不会写(用文学笔调);会写的,缺乏经历。有经历,又能写之人,少。有经历,能写,且相对抗癌“成功”地活下来的人,更少。文本难得。

  我国癌症病人,以每年递增2、5%的速度在增长。目前,一年新增病人达200百万,死亡150万。当下病人总数,在1300万之上。癌症,死亡率高,治疗过程痛苦,费用昂贵,无论对患者本人,还是亲友,都会造成极大的身心和物质压力。社会也为此,付出高昂的成本。此疾,已成“社会病”。

  我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1、3亿,按照乙肝三部曲——肝炎、硬化、致癌,这个人群,普遍面临着罹肝癌的风险。两部分人相加,再添增会牵动到的亲友,以1 3保守估算,总在四、五亿之上,也就是说,至少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会与“癌”搭界、受其影响,或自己“中彩”,或亲朋好友中有,或有此隐患担忧。从“肝胆相照”(全球最大的华文乙肝交流网站)、作者在“天涯”博客上,网友对本系列文稿的反馈看,病人及他们的亲友,对此类书籍的需求,很大,很迫切。他们热烈建议,作者早日结集出书。另外,还有文学爱好者,医生、心理研究者,也对此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2004年10月,作者将头篇贴“肝胆相照”,成为人气最旺的帖子之一,网友热邀续写。到目前,仍置顶受热捧。截至2011年12月13日,《共舞》及“后缀”,在各版总受点击约110万次;刊载此作的“天涯”博客和专帖,点击13万余次。还有不少网站有转帖和摘登。

  大型文学杂志《大家》2006年3期,刊登3万余字的头篇。“编后”云:“……一曲热爱生命的赞歌。在面对死神降临之际,作者镇静而沉着,理智而勇敢地生

  活、斗争,是悟透人生的表现,是真懂得生死二字的含义。我们在‘本刊特稿’中刊出此文……让读者从田虚先生身上获得精神力量……”

  “天涯”网友“共一场杏舞”评:“……非常佩服作者。这种超然,只在梭罗的《瓦尔登湖》里见过,不知梭罗若患了这病,该当如何描写?”;“此文可称得上本年度中国随笔精品!”;“作者有如此胸襟,单此一篇,就可称作散文大家。”

  “天涯”网友“海鸥南飞”道,“不仅鼓舞绝症病人,而且是有益于健康人心智的好文”。“开到荼蘼123”曰,“大羹必有淡味。敬佩你的不仅是心态、气度,还有文笔。”“肝胆相照”网友“丹凤朝阳”回帖说,在新学期开学第一节课上,她让全班学生阅读此文,“让她们感悟您(作者)的品德,学会关爱病人……这对她们来说是宝贵的财富。我的学生是医学生……您一定会使她们受到教育,重新审视自己的职责。”许多朋友和网友,身边有人“中彩”(罹癌),就把此文打印下,作“精神礼品”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