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摩哪个穴位可去脸上色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08:20  新浪健康论坛

  哪个穴位可去老年斑?中医认为,老年斑的形成与肝、脾、肾三脏有很大的关系。年老后,人的肝、脾、肾三脏的功能逐渐衰退,导致肝郁血瘀、痰浊内生,瘀血和痰浊不能排出体外,滞留于皮肤则形成老年斑。通过按摩一些穴位,可以补肾壮阳、疏肝健脾、活血通络、化痰消瘀,从而有效地减少老年斑的形成。

  一、针对老年斑的穴位及按摩方法

  (一)、针对老年斑的穴位有束骨穴、肝俞穴、肝俞穴、肾俞穴。

  (二)、穴位按摩方法:

  1、两手拇指指腹放置于两脚的束骨穴(足外侧,足小趾跖关节的后上方凹陷处),逐渐用力向下按压,并在该处保持一定的压力停留片刻,随后稍加揉动。每5秒钟按1次,共按,0 次。同法按揉肝俞穴(第9胸椎棘突下,背部正中线旁开1.5 寸)、肝俞穴(第11胸椎棘突下,背部正中线旁开1.5寸)、肾俞穴(第2腰椎棘突下,背部正中线旁开1.5寸)。束骨具有疏通经脉、行气活血的功效。肝俞可以疏肝理气;脾俞健脾化痰,益气和中;肾俞补肾壮阳。经常按摩这四个穴位,可以有效淡化已经形成的老年斑,防止新的老年斑形成。

  2、以右手掌根着力,在后背正中线上做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快速来回摩擦,共做5-10 遍。接着以脊柱为中线,两手掌从上至下分别向左右两旁推擦 10次。背为阳,脊柱正中又是人体督脉的循行部位,督脉为人体阳气之海,总督全身之阳气。按摩背部,有助于激发和调理脏腑经络之气,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减少老年斑的形成。

  二、治疗老年斑的误区

  1、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E能祛斑。新鲜果蔬中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E补充剂,这些都达到护肤美容的作用。但这只能预防老年斑的发生,不能治疗老年斑,如果已经长出来了,光吃这些是不行的。

  如果您脸上还没有老年斑,除了平衡饮食外,还可以多做做脸部肌肉锻炼,比如嚼口香糖或在吃饭时细嚼慢咽,这样也可以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和皮肤代谢,推迟老年斑的发生。美国专家调查发现,演员和歌唱家面部老年斑的发生,比普痛人要推迟8~10年,这都归功于他们有更多的面部肌肉运动。

  2、大量抹祛斑或淡斑的化妆品。针对一些老年人急于祛斑的心理,不少厂家纷纷推出具有祛斑或淡斑的化妆品,比如这个霜、那个油的,但好多人用了很久都不见效果。

  其实,那些治疗老年斑的产品只对特别浅的斑有作用。一旦斑的颜色变深了,皮肤角化增厚了,这个药物的渗透力也会降低,自然就起不到什么作用了。要想祛斑,应通过激光的方法。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