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管病人和三高人群需慎食粽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18:24  中国广播网 微博

  端午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面上热卖着各种各样的粽子,肉馅、栗子馅、蛋黄馅等等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然而心血管病人是否适合吃粽子呢?怎么吃粽子才健康呢?

  粽子叶有清热之效

  包粽子的苇叶是解暑良药。在我国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在其所著的《本草纲目》中称粽叶具有治疗“清热止血、解毒消肿、治吐血、下血、小便不利、痈肿”等功效。

  粽子温暖脾胃补中益气

  粽子主要是以糯米为主,而糯米富含B族维生素,能温暖脾胃,补中益气。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自汗也有较好的食疗效果。栗子馅儿粽子具有补气健脾、益肾的功效;水果馅儿粽子有润肠通便的功效;蛋黄馅儿粽子有健脑益智的功效。

  粽子含过多脂肪、盐和糖 心血管病人要慎食

  由于粽子大都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含过多的脂肪、盐、糖,女性吃粽子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个,男性最好不要超过5个。吃粽子的同时,要搭配蔬菜、水果可帮助肠、胃蠕动,而且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肠、胃道消化不良。此外,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不要碰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类,比如西瓜,以免造成腹泻或腹痛。另外,像心血管病患者、“三高”人群、糖尿病患者、胃肠病患者都要慎食甚至禁食粽子。

  吃粽子要加热 搭配蔬菜食用更健康

  吃粽子要注意“一高两低”。注重高纤:粽子使用的糯米所需消化时间较长,胃肠排空需时较久,容易造成胃酸过多、腹胀或肚子闷痛等消化不良症状,所以一定要加热后食用。若主料能以部分杂粮米、红豆、薏仁、山药、芋头或红薯“参与”,不仅可增加纤维质含量,减少肠胃负担,更有益于健康。低油低热量:肉粽是粽子的主角,但它的缺陷是饱和脂肪含量高,所以在选食粽子的时候不宜搭配油腻食品,要做到荤素搭配、细嚼慢咽。如果辅以含有植物纤维较多的蔬菜进食,无论从营养还是健康的角度来讲都更为合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脾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