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修复晒伤发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07:25  新浪健康论坛

  阳光明媚的夏日,昂首迎向太阳,露出青春的笑容,让秀发与裙角飞扬,美好的画面或许仅仅是广告内容的需要。殊不知,导演一声“咔”后,广告主角已经将各种防护武装到发梢。

  没错,到发梢。不要以为头发比皮肤黑上好几倍,它们就不怕晒,忽略了对它们的保护,它们会随时选择“离你而去”。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主任张菊芳说,夏季秀发防晒有两大左右“护法”:帽子和伞。如果头发已经晒伤,不妨试试用绿茶水洗头挽救。

  A、导游十余年秀发无影踪

  Anni是一名离北回归线不远的舟山导游,在跨过不惑之年的门槛后,Anni却决定放弃自己十几年的导游职业,重选职场再战。

  Anni的转行源于一个困扰她多年的“职业病”——休止期脱发。

  不知从何时开始,Anni发现每到夏天自己就容易掉头发,一梳头,梳子齿上就缠着一撮头发,洗头时头发更是一把一把地掉,头发稀少得都能看见头皮。

  然而,过了夏天,太阳慢慢变得温和,Anni的掉发量又正常了,头发能重新长出一些。她意识到,自己的“病情”应该是和这夏季的太阳有关,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出门必戴帽子。

  情况虽有些好转,但由于之前头皮晒伤严重,Anni的头发再也无法回到年轻时那样茂密光泽了。夏季炎热,长时间戴帽子也不利于头皮呼吸散热,Anni依旧苦恼。

  终于,她选择无奈地离开这份在太阳下的工作。

  头发防晒分两步:发丝+头皮

  太阳对头发的损伤有多大,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毛发移植培训基地负责人张菊芳认为,导游这个职业所面临的状况就最能说明问题。

  “导游需要一年四季从早到晚在户外工作,太阳对他们的损伤不仅仅是皮肤,还有头发。”张菊芳分析,Anni的休止期脱发就来源于紫外线对头皮的热损伤,头皮过于干燥,容易使头发脱落。

  头发防晒要分为头皮防晒和发丝部分防晒两部分。

  大部分人并不从事户外工作,因此还不至于到引起脱发的晒伤程度,但令头发失去光泽,缺乏弹性,犹如干枯的稻草,打结分叉,却也是太阳分分钟可以做到的事情。

  头发内部存在蛋白质,紫外线的照射容易导致蛋白质变性,加速蛋白质流失,没有蛋白质,头发就不能保持水分,容易受损,致使黑色素流出,发色变成红褐色。

  “头皮上的毛囊越粗越黑,表示黑色素细胞越深,头发也越健康,但是发色越深,吸收太阳热力的能量也就越强,受到阳光以及紫外线的损伤也就越严重,更需要防晒。”张菊芳提醒,浅色头发吸收热力较弱,同样保护头皮的能力也就偏弱,因此要注重对头皮的防护。

  B、秀发防晒的实用方

  对于有人将防晒霜涂在发梢防晒的说法,张菊芳表示未曾耳闻,而且防晒意义不大。在此,张菊芳给大家开出了几张实用的“小方子”。

  Tips1:

  夏季对头发的防护最直接的就是使用帽子和太阳伞。

  “帽子的材料可以选用棉布或是麦草,现在也有防紫外线的帽子,类似太阳伞的面料。”张菊芳建议,夏季戴的帽子不宜太紧,有利于头皮的血液循环。如果供血欠佳,就好似被掐了水源的稻田,庄稼铁定长不好,头发也是如此。

  戴帽子的时间不宜过长,因为长时间不透气,汗水、皮脂增加,头发中容易饱含湿气,增加杂菌,引起头皮炎症,产生大量皮屑,潮湿的皮屑阻塞毛孔,使发根衰弱。因此在没有太阳直射的情况就取下帽子,或者和太阳伞交替使用。

  Tips2:

  夏季前三个月进行烫发为宜。

  如果夏天遇到烫发,那对头发来说就是“雪上加霜”,烫发对头发本来就是热损伤和化学损伤双重伤害,此时已经受伤的头发,面对紫外线可以说是没有招架之力的。

  一般来说,头发的自我修复需要2—3个月,所以最好在入夏前三个月就完成烫发。

  Tips3:

  如果头发已经被晒伤了,一剪了之是远远不够的,此法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根本在于头皮内的毛囊,要注意让它“休养生息”,除了保持日常清洁外,要注意对头皮的按摩,促进血液循环,这样既能帮助血液带来更多的养分修复受损细胞,也能加速新陈代谢,加快新细胞的诞生。

  可以试试用绿茶水洗头,滋养头皮与毛囊,帮助快速修复损伤的发质。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美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