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3招夏天穿衣凉爽又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8:18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薇

  夏天到了,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不少人已经换上了清凉的夏装。那么,夏季穿衣哪种衣料可防暑?哪种衣料可防晒?哪种颜色最能吸收热量?怎样着装既凉爽又健康?……尽管夏季的着装相对简单,但是里面却有不少学问。

  A、衣料

  轻质布料:防暑降温

  炎炎夏日,当衣服单薄到已经无法再省略的时候,就要从衣料上下功夫了。而在众多衣料材质中,丝、棉、麻等天然纤维都具有极佳的降温功能。丝最轻,有最佳亲肤性,是最适合所有人选用的夏季衣料。棉、麻属于普及性的夏季衣料。不论哪一种天然纤维,捻得很细的纱线,织出来的布,通常触感干爽,质量较轻,透气效果更好,穿在身上的感觉也就比较清凉。另外,夏季穿衣是否凉爽与衣料的吸湿性关系也很大。据测定,气温在24℃、相对湿度在60%左右时,蚕丝品的吸湿率约为10%,棉织品约为8%,合成纤维的吸湿率最差,一般不到3%。

  真丝、麻料:吸收紫外线

  河北医大四院皮肤科专家说,紫外线是引起皮肤老化最重要的外在因素,真丝可以保护人的皮肤免受紫外线的伤害。蚕丝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逐渐变黄,原因就是蚕丝吸收了阳光中的紫外线。

  大多数人都知道麻质服装健康、环保,但很少有人知道麻质服装还有抗紫外线的功能。麻质服装的的纤维内部为空腔多棱形,纤维在接收太阳光紫外线照射时,紫外线被无规则地折射并被吸收。另外,麻纤维中有相当比例的半纤维素也会大量吸收紫外线。实验证明,麻质面料吸收屏蔽紫外线达到96%,比棉纤维高出66%。

  B、颜色

  红色衣服最防晒

  夏季人们通常喜爱穿浅色服装,感觉清爽凉快,殊不知浅色服装虽然凉爽,但是长期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导致皮肤癌,特别是白得耀眼的棉质服装,往往服装上含有荧光增白剂,它会把有害光反射到人们保护不到的脸部。与此相反,红色或藏青色等深色服装则要安全得多。

  防晒作用最差的是浅黄色的棉织品,其防晒系数仅为7,浸湿后防晒效果下降到4。有鉴于此,科学家建议人们在紫外线辐射相对强烈的夏季,外出时应改变以往爱穿浅色服装的习惯,多穿深色的化纤织物服装。

  C、方式

  赤膊、短裙不凉爽

  盛夏酷暑时,许多男性朋友喜欢打赤膊图凉快,但是有研究表明,赤膊只能在皮肤温度高于环境温度时,增加皮肤的辐射、传导散热,而盛夏酷暑之日,气温一般都接近或超过37℃,皮肤不但不能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因而打赤膊会感觉更热。从这个意义上说,越是暑热难熬之时,男人越不要打赤膊,女性也不要穿过短的裙子。

  热天少穿紧身衣

  夏日骄阳似火,身体的调节中枢在调动一切生理机能排汗降温,如果老穿紧身衣,体内排出的汗气不易散发,却有利于病菌的侵入,产生湿疹、皮疹等疾病。长时间穿紧身裤还容易受到霉菌感染,造成阴道、尿道发炎等。所以,夏季穿衣应以宽松为宜,紧身衣、牛仔裤、裤袜等都不要长时间穿。平日注意卫生习惯,勤洗澡、勤换衣。

  “吸风”和“鼓风”

  夏季,女性常常和裙子密不可分,这不仅是为了美丽,更是为了凉爽。喇叭裙、连衣裙在走动时能产生较大的鼓风作用,因而穿起来比裤子、西服裙更凉快。因此,要想夏季穿着凉爽,还必须考虑到衣服内的“吸风”和“鼓风”作用,衣服要做得宽松些,尤其领、袖、裤腿等开口处要做得敞开些。

分享到: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7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2年半来CPI或首破2%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艺术品基金公开信托走向隐秘私募 危局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