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量少推荐5大食谱

2012年10月31日06:50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量少该如何进行饮食调理呢?妇科专家认为,对于一些不太严重的月经量少的问题,以下五大健康食谱能起到有效调理月经量的作用。

  母鸡艾叶汤

  补气摄血,健脾宁心;适用于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过多,心悸怔仲,失眠多梦,少腹冷痛,舌淡脉细。

  材料:老母鸡1只,艾叶15克。

  做法: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分2—3次食用。月经期连服2—3剂。

  乌骨鸡汤

  健脾养心,益气养血;适用于气血不足而致月经过少,经色稀淡,头晕眼花,心悸怔仲,面色萎黄,少腹空坠,舌质淡红,脉细。

  材料:乌骨鸡1只,当归、黄芪、茯苓各9克。

  做法:将鸡洗净,去脏杂,把药放入鸡腹内用线缝合,放砂锅内煮熟,去药渣,加入调味品后食肉喝汤,分2—3次服完。月经前每天l剂,连服3—5次。

  归地烧羊肉

  温中补虚,益气摄血;适用于气虚所致月经量多,色淡质虚,面色无华,神疲气短,懒言,舌质淡,脉弱无力。

  材料:羊肉500克,当归、生地各15克,干姜10克。

  做法:羊肉洗净,切块,放砂锅中,并入洗净之药及酱油、盐、糖、黄酒,清水各适量,红烧至肉烂,可常服。

  生化蜜膏

  活血化瘀,温经调经;适用于瘀血停滞所致月经过少,色紫黑,小腹胀痛拒按,舌正常或紫黯,有血块,或有瘀点,脉细弦涩。

  材料:当归益母草各30克;川芎桃仁甘草丹皮各10克;炮姜5克;白蜜50毫升。

  做法:前七味加水500毫升,煮取300毫升,去渣,加白蜜收膏,每服30毫升,日服3次。作用:

  地黄煮酒

  活血止血;适用于血瘀所致之月经过多,色紫黑,有血块或伴小腹疼痛拒按,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细涩。

  材料:生地黄6克,益母草10克,黄酒200毫升。

  做法:将黄酒倒入瓷瓶(或杯)中,加生地、益母草,隔水蒸约20分钟,每次服50毫升,日服2次。

  以上食疗法都是针对女性气血不足等问题的,但是引起女性月经量少的原因很多,月经量少也可能是子宫内膜问题、激素不足、流产等引起的,对于这些原因引起的月经量少,医生建议还是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为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