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共用牙膏易传染疾病

2012年10月31日06:52  新浪健康论坛  

  重庆市民周先生一家四口相继出现牙龈红肿、出血的情况,经检查,传染源是一支家人共用的牙膏。医卫专家提醒,重庆八成家庭有共用牙膏的习惯,易发生一人患牙病全家遭传染的情况,为了让口腔更健康,建议与家人单独使用牙膏,最好两三个月换一次品牌或不同功效的牙膏。

  “共用牙膏的习惯不好。”重庆市口腔科医院牙周黏膜科主任向学熔介绍,龋齿、牙龈红肿等很多口腔问题都是因为链球菌等细菌感染所致,人如果感冒了,也会在口腔里存有病毒或细菌。如果共用牙膏,这种细菌或病毒就会在使用者之间相互交叉传染。另外,每个人的口腔问题都有所不同,比如有的龋齿、有的是牙周病、有的过敏等,这些都需要不同的牙膏来护理。从临床上来看,重庆有八成以上的家庭都是共用一支牙膏。

  怎样使用牙膏才能让口腔更健康呢?向学熔主任建议:家人单独使用牙膏,最好两三个月换一次牙膏品牌或不同功效的牙膏。尽量选择小管牙膏,因牙膏使用时间越久,接触细菌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