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吵架女人容易长肿瘤?

2012年11月06日07:16  家庭医生在线  

  传闻是这样说的,经期排血是排毒,也会流失大量营养,免疫下降调节力变弱,故女性很容易生气,她变得敏感是生理的敏感导致精神敏感,控制情绪能力下降。如果经期期间和你吵架,会瞬间引发子宫肌瘤,卵巢囊肿。

  这种传闻看起来似乎有一定的科学性。连妇科专家也说,月经期受内分泌的影响,女性一般会出现性情急躁,精神紧张,神经过敏等不同程度的精神症状因而容易激怒或烦躁,如果女性不注意克制自己,男性不能给予抚慰和体贴,相互发生吵嘴,将会影响脑垂体和卵巢的分泌功能,引起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紊乱,出现痛经,闭经,经期延长,经血过多等月经不调现象。

  不过经期吵架真的会使事情变得那么可怕吗?看看科学家们的解释吧。

  经期出血其实并不多,没什么影响

  一次正常经期的出血量为20-60ml,而一个成年人的全身总血量约为4.2-4.8L,一次献血的量为200-400ml,一次体检抽血的量约5-10ml。而失血到出现明显的反应,即失血性休克早期的失血量是800-1000ml。

  由此看来,一次经期的出血量实在是不算多,不至于“流失大量的营养”。而免疫力下降的问题,从理论上来说,血液流失,白细胞免疫细胞等也会丢失一部分,免疫能力会有所下降。但是实际上,女性经期最容易出现的感染是生殖系统的感染,其主要原因是因为经期女性生殖系统的变化,而不是流失的血液。

  情绪差长肿瘤没商量?

  确实有学者认为情绪和疾病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医生们普遍认为,乳腺癌都是抑郁情绪造成的。虽然不健康的心理因素会对免疫,内分泌等因素造成不利的影响,但是情绪引起的这些因素的变化和肿瘤的发生是否有直接的关系还不确定的。并且,目前的有关研究大都不支持心理因素对肿瘤的发生有直接的关系。

  妇科专家表示,月经前后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有的女性会莫名其妙地容易生气或者情绪波动。过于生气对身体当然不好,所以女性朋友应注意调节情绪,家人或朋友在此期间也要适当理解和忍让。但是,因为子宫肌瘤或者卵巢囊肿的发生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几天就长大了,所以说“经期一生气就得子宫肌瘤或者卵巢囊肿”,这种说法是没有依据的。当然,长期生气会影响身体健康,还应尽量避免。

  经期心情好很重要:经期如何调节情绪

  经期女性很容易烦躁,这已经是个常识了。造成这种情绪波动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从生物学角度看显然要涉及月经周期中固有的性激素的波动。月经周期中无论是性激素,还是垂体促性腺激素都将发生一系列变化,它们都会通过一定的神经机制影响着妇女的心理活动和行为,引起一些情绪变化。情绪变化和紧张反过来也能影响生殖激素的水平,并导致排卵抑制和周期紊乱。这种现象,医学上将之称为经前期综合症。

  由于经前期综合症的影响,女性要在经期和平常一样保持好心情,难度的确更高一些。为了健康着想,女性该如何在经期保持好心情呢,以下几个建议或许有用:

  喝玫瑰花茶:中医认为,玫瑰花药性温和,具有镇静、安抚、抗忧郁的功效。因此,经期情绪低落的朋友不妨取一个透明的玻璃杯,放入15克玫瑰花,加入开水,浸泡5分钟后即可代茶随意饮用。经期饮用玫瑰花茶不仅能改善不良情绪,还可以还您一个好脸色。

  多吃米面:研究发现,碳水化合物之所以能起镇静和安慰神经的作用,是由于它能够提高血清素的水平。一般来说,摄入50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就能见到效果。薯类和谷类、全麦类食品,比如用大米、面粉、小米做的各种主食,以及红薯、土豆等食物中,所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极其丰富,因此成为典型的抗抑郁食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