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天孩子迷眼怎么办

2012年11月07日07:11  沈阳晚报  微博

  俗话说“眼睛里头容不得半粒沙子”。可这两天儿,风可真是挺大的,出趟门儿,走道儿都得眯着眼睛,一不留神,沙子就进眼睛里了。这不,沈阳的张大娘抱着小孙女出去遛弯,回来小孙女就不停地哭,还用手一个劲儿地揉眼睛,眼睛揉得通红,还直淌眼泪。张大娘说,“孩子那么小,也不会说话,但我估计她可能是眯眼了。”看见小孙女那难受样,张大娘心疼得要命,抱上孩子赶紧往医院跑。

  从医院回来,张大娘急忙给俺打电话了,问以后要是孩子再眯眼睛,有没有啥急救方法,不用上医院就能自己处理的?

  沈阳四院眼科的李主任建议:“要是大人眯了眼睛,可以自己用手提起眼皮,将眼皮向前拽,一边拽一边轻轻抖几下,沙子可能会自己掉出来。”

  李主任提醒,千万不能用手揉眼睛。“眼睛是软的,如果用手揉的话,不但不能把沙子弄出来,反而还会使沙子嵌到眼睛里。最好用氯霉素眼药水冲洗眼睛,边冲边抖,也有可能把沙子冲出来。”

  但李主任也提醒大伙儿,这两种方法一般只适用于大人。如果小孩儿眯眼睛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因为小孩的眼睛更敏感,处理不好的话,可能划伤眼角膜或引起角膜炎。

  咱们平时眼睛眯了,都习惯找个人把眼皮翻开,再找棉签把沙子沾出来。对于咱们这种土办法,李主任说,“把眼皮翻开可以,但千万不能用其他物体把异物取出来。因为其他物体上会有许多真菌,会使眼睛感染”。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把眼皮翻开后用眼药水冲洗,把沙子冲出来。“千万别用自来水冲眼睛,因为自来水本身就带有很多细菌,容易使眼睛感染,是很危险的。”

  眼睛眯了,千万不能不当回事儿啊!从李主任那儿,俺就听说很多人因为眼睛里进了沙子,没当回事儿,结果造成角膜感染,严重的眼球都摘除了。看来咱还真得长点心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