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味罗宋汤

2012年11月08日12:05  新浪健康论坛  

  配料:

  卷心菜半个 土豆1个 牛腩250克 番茄2个  洋葱(小)1个 水6碗

  调味料:

  番茄酱5~6汤匙、 奶油50克、面粉30克、 油2汤匙、黑胡椒粉、 白胡椒粉、盐、糖各适量

  做法:

  1. 牛肉洗净,切块;锅里放入6碗冷水,下牛肉,武火煮沸,撇去浮沫,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

  2. 各种蔬菜洗净,卷心菜切片状;红萝卜切厚片;番茄切块;土豆去皮,切滚刀块;洋葱切丝;

  3. 热锅放2汤匙油和50克奶油,待油热放入土豆块煸炒2~3分钟,再放入其他蔬菜翻炒,之后倒入番茄酱和适量盐翻炒均匀,倒入牛肉汤里,继续以小火熬制;

  4. 将炒锅洗净,搽干水分,开小火热锅,待锅烤干后放入面粉,炒至面粉微黄,铲起放入汤里,搅拌均匀,再继续煲20分钟,下盐、糖和胡椒粉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促进食欲,补血暖身。

  美食科学堂

  熬制浓稠罗宋汤的秘诀

  和大部分中式汤水不同,罗宋汤的特点是又浓又稠,材料又特别丰富,感觉热量十足,没办法,罗宋汤源自俄罗斯等东欧国家,那里漫长的严冬天寒地冻,不多吃些热量高的食物如何过冬?

  罗宋汤的浓稠,单靠熬煮食物很难达到这个效果,这其中有两种材料必不可少:第一,汤的红色和酸味不能只靠新鲜番茄,一定得加番茄酱或番茄沙司,而且量要充分。番茄酱在放入汤前,要用油炒过,油温不能太高,太高容易破坏番茄酱的酸度,而且要翻炒均匀,炒透后汤色才会好看;第二,要汤稠厚,要放“面酱”,而不是我们羹汤所用的淀粉。面酱的制作也是炒,锅洗净放火上烤干,转小火,放入黄油,待融化后放入适量的面粉,就是我们一般用的面粉,炒匀,等面粉和油完全融合后即可放入汤里搅匀,汤水立刻变得黏稠起来。另外,面酱不宜太早放入汤里,不然煮着煮着就容易粘底了。

  罗宋汤非常适合冬天食用,除了味道之外,关键是营养:牛肉是高蛋白肉类,冬天吃暖身子,而且能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番茄不仅能增加汤的酸味,而且能补充番茄红素等提供心脏的营养;胡萝卜里胡萝卜素可以保护视力,还能防癌;洋葱能增强人体抵抗力、卷心菜能补充叶绿素等。而且一锅汤满足各类人所需,爱吃肉的有肉,爱吃菜的或牙口不好的老人则可以喝汤、吃配菜为主。

  若是素食人群,一样可以尝试素罗宋汤,把牛肉撤下(可以选择加入素火腿),省下熬煮牛肉汤的时间,其他材料、步骤均可保留,不到一小时即可享用美味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