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如何自我处理

2012年11月14日07:20  家庭医生在线  

  晚上10时许,校医院急诊室外传来一阵杂乱的脚步声和嚷嚷声。

  只见四五个穿着军训服装的女同学,搀扶着一个面色苍白、精神委靡的女生走进来。躺在检查床上,女生仍蜷曲着身体,不住地呻吟。鲁医生解开她的衣服检查时,发现她的内衣已经被汗水湿透了。看起来是腹痛,而且痛得不轻。

  经过简短的询问,鲁医生很快就弄明白,这个女孩叫谭燕,17岁,是今年刚刚入校的新生。平素身体健康,入校体检时没发现异常,几天来参加军训也没有任何不舒服。白天训练结束后洗了一个冷水澡,吃晚饭时感到下腹部有些胀痛,因而没有参加班级活动。谁知过了几个小时,下腹痛越来越厉害。当同学们回到宿舍准备睡觉时,见谭燕痛得紧咬毛巾被。这情形把这些刚离开家门不久的姑娘们给吓坏了,来不及向班主任报告,便七手八脚将谭燕送来校医院。

  鲁医生一边听,一边为谭燕做详细的体格检查,体温、呼吸、血压、心率都在正常范围,只是下腹部正中有压痛,但腹部软软的。

  突然肚子痛,不伴有其他表现,化验检查正常,不像内科疾病引起的,更不像外科急腹症,谭燕究竟得了什么病?

  痛经不分经前经后

  正有些为难之际,鲁医生了解到谭燕平素有痛经。不过,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痛过,而且每次疼痛都发生在月经来潮以后。谭燕说这一两天月经该来潮了。

  “哦,原来是痛经。”鲁医生将诊断意见告诉谭燕和她的同学。听说是痛经,女生们唧唧喳喳地议论开了。

  “我也有痛经,但从没痛得这么厉害。”

  “医生,谭燕月经还没有来呢,怎么会是痛经呢?”

  鲁医生没有立即回答女生们的问话,忙着灌了个热水袋,放在谭燕的下腹部,又开出处方,让同学到药房去取止痛片和安眠药。做完这一切,才开始向同学们解释:

  “你们可能都有体会,月经来潮时常伴有小腹坠胀、腰酸等不适。如果下腹疼痛明显,就是痛经了。但是,痛经不一定发生在月经来潮时,经期前后都可发生。

  “痛经有两大类,即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确切地说,谭燕的痛经是原发性痛经,又叫功能性痛经。其子宫和生殖系统其他器官没有器质性病变,在青春期少女中比较多见,大多发生在月经来潮前或行经头两天内。发生在月经前的痛经,实际上已有子宫出血或有血块堵在宫腔里,导致痉挛性宫缩。痛经疼痛程度有轻有重。大多较轻,既不影响学习、工作,也不影响睡眠。极少数人疼痛比较明显,影响注意力,晚上睡不好。谭燕算比较严重的,有的甚至有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但不管痛到什么程度,经血通畅后,疼痛便自行缓解或消失。继发性痛经则是生殖系统器质性病变所致,多发生于育龄女性。”

  痛经,如何自我处理

  经热水袋热敷,服止痛片,谭燕腹痛减轻了,面色开始恢复红润。一位女生悄悄对鲁医生说:“医生,谭燕以前可从来没有这样痛过啊。”

  鲁医生告诉她:“原发性痛经可因子宫颈口狭小、子宫过度倾屈,致使经血流出不畅,刺激子宫过分收缩而引起;也可因精神过度忧虑、紧张和恐惧而诱发;还有的是由于体质虚弱、经期劳累和受寒而引起。谭燕原来就有痛经,因刚离开家不久,很多地方还不适应,心情不太舒畅,加上军训比较辛苦,洗澡时受了凉,所以这次就痛得厉害了。”

  说到这里,鲁医生吩咐一个同学拿一杯热的红糖水给谭燕喝,并解释:“有痛经史的妇女,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受寒冷刺激,如游泳、洗冷水浴、多吃冷饮或穿衣服过少等,均可使血管收缩,造成经血不畅,诱发或加重痛经,喝热的红糖水可以温经散寒。”经过一系列处理,谭燕的情况已稳定,鲁医生让她住在观察室,留下一个同学陪着,其他同学回宿舍休息。

  也许是疼痛缓解了,不大一会,鲁医生就听见观察室传来轻轻的鼾声,一夜安静。清晨再去看谭燕,她说腹痛已经减轻许多,会阴部湿漉漉的,可能是月经来了。不一会,同学陪她去卫生间,果然是。

  鲁医生教谭燕一些痛经预防和自我处理办法。例如尽快适应新环境,保持心情舒畅,放松思想。生活上注意保暖,天气变化时尤其要当心。月经期间避免剧烈运动。发生痛经时,适当卧床休息,除了用热水袋热敷外,还可用手在小腹按摩。喝热的红糖水,也可服益母草冲剂或益母草膏,促进经血排出。当然,痛得厉害时可到医院,用些止痛药和解痉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