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足部健康的十大状况

2012年11月15日07:07  新浪健康论坛  

  们最容易忽视脚部的保健,其实脚部每天是人体承受压力最多的地方,亦是最疲劳

  的部位,保护足部健康尤其重要。以下10种状况,很可能会影响脚部健康。

  1、体重超标:

  脚部受力约为体重的120%。美国芝加哥大学足病专家巴特盖斯特沃思博士表示,肥胖会改变脚部承受压力的方式,容易导致足底筋膜炎和脚跟疼痛,也会加重槌状趾和拇囊炎。

  2、糖尿病:

  由于脚距离心脏最远,因而最容易出现血液循环不良和感觉丧失,这两种并发症都会导致伤口愈合不理想和截肢危险。糖尿病患者每年都应该去医院检查双脚。此外,鞋子一定要舒适,避免脚部擦伤和挤压。

  3、血液循环不良:

  美国足部医学协会会长陶布曼博士表示,由腿部动脉狭窄所导致的周围血管病变会使脚部疾病几率大增。另外吸烟也会导致血液循环不良。

  4、父母有脚痛问题:

  脚病也会遗传,所以应多关注一下父母的足部健康。

  5、扁平足或高弓足:

  扁平足会导致肌肉和肌腱拉伸力量削弱,引发跟腱炎和关节炎。高弓足会导致脚部动作僵硬,削弱减震作用,增加膝盖和背部压力。前者可用矫正鞋或矫形术治疗;后者应选择宽松软底鞋,以减轻脚部缓冲力。

  6、鞋子不合脚:

  美国足部医学协会调查发现,超过34%的男性没留意自己的鞋子号码是否应改变一下了;20%的女性每周都会让鞋子弄伤脚;8%的人因鞋子不合脚苦不堪言。其实,随着年龄增加,人的脚会变得更宽更长,买鞋前最好多试几次。

  7、常穿高跟鞋:

  专家表示,常穿高跟鞋使脚受力集中于脚跟和前脚掌,会导致槌状趾、神经瘤、拇囊炎和趾甲问题。因此,多数情况下,鞋跟高度最好不超过2.5英寸(约6.35厘米)。

  8、双脚不见阳光:

  温暖潮湿的环境最适合真菌繁衍,因此,应该常让你的脚晒晒太阳,回家及时脱掉袜子,让脚见光跑汗。平时最好选择吸湿排汗的袜子。

  9、不看脚病医生:

  身体其他部位生病,大家都会去看医生,但脚生了病却很少有人特别重视。其实,及时治疗、采用药物鞋垫或脚部矫正可以尽快缓解病情。

  10、走路太少:

  多走路能够锻炼脚部肌肉,是保护双脚的最好方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