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御寒是错觉吗

2012年11月22日07: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寒冷天气里,不少人喜欢喝点酒来暖暖身子,但医学专家提醒说,饮酒能御寒其实是认识误区,事实是“饮酒御寒寒更寒”。做法将远志、枣仁、粳米洗净,粳米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然后放入远志、枣仁,小火煮至粥熟即成。

  饮酒能御寒其实是误区,喝酒暖身是错觉

  在寒冷天气里,不少人喜欢喝点酒来暖暖身子,但医学专家提醒说,饮酒能御寒其实是认识误区,事实是“饮酒御寒寒更寒”。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觉,适当饮酒可以舒筋活血起到御寒的作用,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觉。人在饮酒后,会感到全身温暖、发热,之所以会有这种感觉,是因为酒中的乙醇经过消化道进入血液后,一方面使人体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使热量加快散发到体表,因而使人感到温暖发热;另一方面,乙醇随着血液循环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对中枢神经系统起着麻醉作用,使人体对外界环境刺激的冷的感觉不敏感,所以对寒冷的感觉就会降低, 所以这是一种错觉。

  喝酒非但不保暖御寒反而有负面作用

  饮酒御寒只是一种错觉,非但起不到保暖效果,反而会有负面作用。比如酒精中的乙醇会引起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使人体内大量的热量通过皮肤散发,进而会使体温下降。

  因此,饮酒御寒,不仅不会起到御寒功用,反而会使人体出现感冒、冻伤这些症状。尤其需要提醒的是,靠饮酒御寒对老年人更为不利。因为老年人本来就对体温变化不是特别敏感,如果喝酒引起体温中枢调节紊乱,会容易损伤调温的功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