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月经没来无需避孕吗

2012年12月11日09:17  家庭医生在线  

  摘要:由于女性产后月经普遍会发生一些变化,有些人产后月经甚至会迟迟不来,一些女性因此在避孕问题上放松了警惕,认为月经没来,性生活就无需特别去避孕,但实际上,产后月经复潮前,已恢复排卵功能,不避孕很可能马上再次怀孕。

  “这两天吃东西没有胃口,我以为是感冒影响食欲;腰有点酸,我以为是这阵子玩疯了;经常犯困,我以为是太累了……吃完晚饭,在论坛里‘闲逛’,无意中看到一位宝宝妈发的意外怀孕帖,我才开始担心自己的这些症状是不是妊娠反应。为求安心,我拿了早孕试纸检测,红红的两条杠,让我欲哭无泪。”深夜,某育儿论坛上,一位宝宝妈发帖诉苦,半年前她刚生了孩子,现在孩子还没有断奶,她就又怀孕了,而让她想不通的是,产后自己一直没有来月经,怎么可能怀孕呢?

  记者在育儿论坛上搜索发现,产后不久就又怀孕的新妈妈并不少见,其中不少人和上面这位宝宝妈一样,都是没来一次月经,就又怀孕了,她们对此也很困惑。

  产后一直没来月经,也会怀孕吗?

  专家解释说:“很多人都以为产后来过月经,才会开始排卵,所以在来月经以前可以不避孕,但事实上,大部分产妇都是先恢复排卵功能,才来第一次月经的。”

  通常,不哺乳或哺乳少、时间短的女性在产后2~3个月恢复排卵功能,有些人甚至在产后40多天就开始排卵了。母乳喂养的女性,由于体内泌乳素水平比较高,会抑制雌激素、孕激素的分泌,所以恢复排卵功能的时间会晚一点,多是在产后半年。

  新妈妈在恢复排卵以后,如果卵子没有与精子相遇并结合成受精卵,那么在排卵后的第14天左右,产后第一次月经就来潮了。

  “由此可见,产后第一次月经来潮前,并不是安全期,如果不避孕,就可能意外怀孕。”郭瑞霞说。

  产后马上怀孕,对妈妈、宝宝都不利

  刚刚生完孩子,就意外怀孕,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很不利的。

  此时,新妈妈的子宫还没有完全恢复,如果做人流手术或进行药流,都会对子宫内膜造成又一次的损伤,人流手术还会增加新妈妈患盆腔炎、输卵管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疾病的风险。如果继续妊娠,则要一边照顾嗷嗷待哺的婴儿,一边孕育新的生命,很容易过度疲劳、精神紧张。

  特别是刚进行过剖宫产的新妈妈,不管是做人流手术还是继续妊娠,风险会更大。倘若此次怀孕的胚胎刚好着床在上次剖宫产的伤口上,可能引起子宫穿孔、破裂、出血等,甚至会危及生命。

  对于宝宝而言,母乳是他们最好的食物,但新妈妈怀孕的话,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另外,怀孕还会让新妈妈没有更多的精力照顾宝宝,不利于宝宝的身心发育。

  避孕,从产后第一次性生活开始

  为了宝宝和自己的健康,郭瑞霞提醒,新妈妈从产后第一次性生活起,就要开始避孕。

  究竟如何避孕呢?专家建议,不哺乳的女性可以口服避孕药,还可以采取安全套避孕法。哺乳的女性不适合口服避孕药,因为口服避孕药会影响乳汁的分泌,药物还可能随母乳进入婴儿体内,进而可能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此外,顺产的新妈妈等到产后3个月,可以选择放置宫内节育器来避孕,剖宫产的新妈妈则要等到生产半年以后进行。

  “有些月经复潮的新妈妈喜欢采取安全期避孕法,其实,这种方法很不安全,尤其是月经刚恢复的新妈妈,排卵通常不规律,提前、拖后都正常,安全期一点不安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