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节气怎么喝汤

2012年12月11日09:17  舜网-当代健康报  

  即根据节气的变化,去挑选一些时令保健营养汤来增加身体的营养成分,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从而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清明时节,天气乍暖还寒,老年人吃得过饱、过多,就会影响胃液的分泌,容易导致胃肠炎、溃疡病的发生。每年这个时候,煲些“鹌鹑蛋蘑菇笋片汤”来养生。用鲜蘑菇、熟笋片、鹌鹑蛋、火腿肉片、绿菜叶、鲜汤、料酒、味精、食盐、鸡油等,熬成一锅热汤。饭前喝上一小碗,可以起到补气健脾、减肥美容的养生作用,对春季脾气不足导致的神疲倦怠、面色失荣,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芒种时节,由于天气闷热,空气潮湿,容易使老年人四肢疲倦、萎靡不振。这时节,用鸡蛋、番茄、葱花、胡椒面、味精、姜末、香油等,煲一锅“番茄鸡蛋葱花汤”。这种热汤清淡咸鲜,具有解暑化湿、开胃助阳的功效,极适用于夏季脾阳被湿所困而导致的食欲不佳症状。

  处暑时节,气候逐渐干燥,身体“肺经当值”,按照中医的说法是:“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所以,每年这时节,会煲一锅“百合莲子汤”来喝。将100克干百合、75克干莲子置入清水锅内,武火煮沸后,加入75克冰糖,改用文火继续煮40分钟即成。“百合莲子汤”有安神养心、健脾和胃的养生功效。

  白露时节,气温降低,燥邪伤人,此时很多老年人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现象。所以,必须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每年白露,煲一锅“鲫鱼红糖甜杏汤”。用鲫鱼、甜杏仁、红糖一并熬汤,熟后饮汤食鱼。“鲫鱼红糖甜杏汤”具有益气健脾、滋阴理肺的养生功效。

  秋分时节,煲锅“黄花木耳鸡蛋汤”来喝,这种汤清热解暑、祛火排毒,适用于秋季肠道功能紊乱而致的头晕、胸闷烦躁、大便干结等。

  小雪时节,煲锅“萝卜笋丝汤”来喝,这种汤可以补脾和胃、消食通便,适用于老年人冬季过食肥甘厚味而致纳少厌食、食入即饱、神疲乏力、大便不爽等。

  小寒时节,煲锅“益寿鸽蛋汤”来喝,这种汤有补肝肾、益气血、润肺滋阴的养生功效。

  大寒时节,煲锅“当归生姜羊肉汤”来喝,这种汤有温中、补血、散寒的养生功效。

  以上都是奉行的“节气喝汤食疗养生法”中的几则例子。根据时令节气,来选择合适的营养保健汤,一年四季极少得病,血压也正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