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选购取暖产品

2012年12月21日07:49  新浪健康博客  

  电热毯堪称冬季取暖利器。

  电热毯、暖手宝、电暖器,堪称冬季取暖的三大利器。有了它们,再冷的天气窝在家里仍然温暖如春。电热毯安全使用期限是6年,暖手宝不能充液太满,而电暖器底部要有倾倒开关才安全……这些选购的小常识你都知道吗?江苏省质检院电器产品检测中心工程师张腾告诉你如何选购取暖用品。

  扬子晚报记者 王亚楠

  取暖产品销售红火

  在一家超市,电热毯、电暖器放在了百货产品的显眼位置。各个品牌的电热毯包装各异,价格从七八十元到两百多元不等。年轻的顾客多是在比较款式,而年纪较大的顾客多喜欢触摸材质来比较不同,也有讲究的顾客找来销售人员询问电热毯的安全性。销售人员介绍,电热毯采用全线路安全保护,因此不必担心漏电问题。电热毯的使用年限几乎没有人关注。“哪知道使用年限?反正还能加热就接着用哇。”对于记者有关电热毯安全寿命的问题,有市民坦言之前并不知道电热毯“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的规定,“我家有床电热毯用了十多年,一直在用,也没出过事。”有市民则表示,为了安全会到大超市购买,对路边摊售卖的电热毯敬而远之。而销售人员表示,虽然看到电热毯使用年限为6年,不过在促销过程中这并不是重点,一般都将安全不漏电、质量有保障作为宣传点。

  电暖器价格稍高,便宜的在100元左右,贵的能卖到五六百元。“买个电暖器放书房,上网的时候可以暖脚。”准备选购的市民表示,电暖器由于散热面积大,适合家庭使用。

  在学校周边的地摊上,暖手宝是冬季销售的畅销货,一般十几元就能买到,暖手宝造型各异,外表做成各种可爱的卡通造型,很受同学的喜欢。“知道这种安全性能没法跟超市的比,不过图便宜。”前来购买的一位学生表示,十几元一个,每年冬天买个新的,应该不会发生线路老化等问题。

  电热毯小心超期服役

  江苏省质检院电器产品检测中心工程师张腾介绍说,电热毯的好坏主要取决于零部件质量、关键生产工序的掌控因素。电热毯产品的主要零部件包括发热元件(热丝)、电热毯面料和控制装置,电热毯产品关键生产工序则包括穿丝、灌胶和焊接。“如果电热毯用的热丝过细,或者不耐折就容易出故障,引发事故。”张腾介绍,这些零部件使用时间长后,有可能开始老化,引发安全事故,因此国家强制标准将电热毯的安全使用年限定在6年。

  他同时提醒说,建议消费者在入睡前一小时通电加热,入睡时最好关掉电源,不要整夜开着电热毯,容易使皮肤干燥,整夜开着电热毯一旦发生事故,睡觉沉的人有可能被烫伤。使用电热毯时,最好周围放一盆水或者放个湿毛巾,防止室内干燥。

  暖手宝不要充液太满

  正规厂家生产的暖手宝外包装塑料采用阻燃材质,用料好,手摸上去厚实光滑、弹性好。而杂牌的暖手宝用的塑料弹性差,容易老化,老化后容易破裂,导致导热液流出。

  张腾提醒说,使用暖手宝要按照说明书使用,有的暖手宝里面不是液体,而是固态,表面有金属装饰。有的人冬天贪热,将这种暖手宝直接放在被窝里捂脚,结果金属装饰跟人接触,发热后就被烫伤了。他介绍,这种暖手宝使用时一定要套个护套包住,避免跟人体直接接触。

  “使用导热液发热的暖手宝也不能充得太满。”张腾介绍,通过导电液发热的暖手宝液体如果充得太满,暖手宝气太足,加热后里面压力大,容易造成液体泄漏。质量好的暖手宝会有个压强传感器,当压力到了一定强度,即使未达到加热温度也会自动断电,而普通的暖手宝没有压强传感器,仍会继续充电,造成内部压强过大,液体冲出。张腾介绍了个“缓压”的小方法,可尝试在断电状态下,打开塑料小塞子,排出暖手宝里面的部分液体或气体。

  电暖器要有倾倒开关

  南京没有暖气,不少市民喜欢冬天在家使用电暖器来取暖。电暖器银色亮亮的部分的叫做反射罩,必须有双层绝缘或者加强绝缘将它与内部电线隔开。反射罩通电后发出热量高,罩子很烫,如果这时候不小心倾倒,歪在了沙发或地毯上,很有可能引发火灾。  “好的电暖器底部要有个倾倒开关。”张腾介绍,这种倾倒开关在电暖器“站立”时闭合,倾倒时自动断开。市民在购买时可以模拟试验,将电暖器倾倒15角左右,在一定斜面下,看看底部的倾倒开关会不会断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