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局应酬族必备健康攻略

2013年01月07日07:05  重庆商报  微博

  每到年底,饭局太多,“应酬病”也找上了门。近日,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获悉,胰腺炎、通风、结石的患者最近有扎堆的趋势。元旦节后已进入醉酒高发期,急救中心每天接诊20多例醉酒。年头岁末,在面临无法抗拒的应酬时,该如何让身体度过“年关”?邀请新桥医院达四平教授、市急救中心急救部主任蔡平军、重庆市营养学会理事长糜漫天、重庆凯健健身中心健身顾问黄书华等多位专家,指导都市“应酬族”如何正确饮食,才能既饱口福,又不伤健康。

  案例1 一月25场饭局喝出胃窦炎

  前日下午5点,完成工作的小张对着小镜子,又在眼圈周围涂上一层粉底霜,掩饰住黑眼圈。随后三下五除二,啃掉一个蛋糕,服下几颗胃药,“吃点东西,等下喝酒才有底。”这是她近日来20多场饭局后,积累的唯一经验。“上个月我有25天都在外面应付饭局,现在的好酒量,完全是用胃窦炎换回来的。”从去年12月月初开始,年底的答谢会、团拜会、茶话会就纷至沓来。小张作为刚走出大学校门的“社会新人”,以前可谓滴酒不沾,但是一场一场的应酬,让她现在已经成了不折不扣的喝酒能人。在猛烈的酒精攻势下,她的胃亮起了红灯。12月28日,她去医院消化科检查,长期喝酒患上胃窦炎。

  专家提醒:市急救中心蔡主任告诉记者,醉酒对于人体的肝脏和胃的伤害最大,长期喝酒的人患胃癌和肝癌的几率要大得多。而深度醉酒一次对肝脏的伤害相当于患一次肝炎。喝酒前半小时最好喝一杯牛奶或酸奶,牛奶或酸奶在胃壁形成保护膜,减少酒精进入血液达到肝脏。或者前半小时服用高浓度膳食纤维素片,能降低对胃和肝的伤害。

  案例2 年末胰腺炎患者扎堆医院

  在西南医院急诊室里,今年40岁的陈先生虚弱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一旁的妻子一边责备又心痛地说,前几天朋友聚会,喝得大醉,吃得也很饱,结果第二天凌晨开始腹部剧痛,恶心呕吐,到医院急诊检查发现是急性胰腺炎。西南医院急救部副主任任小宝说,最近,因应酬喝酒、暴饮暴食导致胰腺炎的患者明显增多。

  专家提醒:年底因喝酒过量、暴饮暴食而患胰腺炎的,大多是身强力壮的中青年人。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门诊部主任达四平教授表示,不少年轻人以为自己消化代谢能力强,多吃一点不要紧。其实不然,就是多那么几口肥甘厚味,吃时嘴巴痛快,但积多了毛病就会找上门来。当出现上腹疼痛时,除了要考虑胃病外,还要警惕胰腺炎、胆囊炎发作,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案例3 逢酒必喝痛风发作腿打颤

  35岁的秦先生在单位做行政工作,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痛风的他最怕过年关。最近,聚会多又推不掉,于是,秦先生是逢会必去,逢酒必喝。“没得办法,工作需要喝酒啊。”一个月下来,秦先生的痛风病越来越严重,腿、脚、关节都痛得直打颤。

  专家提醒: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梓辉教授介绍,痛风的罪魁祸首当属尿酸过高。进食高嘌呤食物(如肉类、海鲜、动物内脏),饮酒(啤酒、白酒)以及剧烈的运动都可以使血尿酸增加。年底聚餐,“肠胃运动会”开始之后,不少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急性发作痛风来看急诊。痛风的一般治疗首先是要管住嘴,从饮食上加以控制,避免诱因、防治伴发疾病。

  案例4 频吃大餐导致胆结石发作

  在“应酬病”中,还有一种常见病就是胆结石,现今人们都有些懒了,不愿意在家做饭,“吃大餐”机会明显增加,但是顿顿高脂肪的美味佳肴和不规律的生活易“唤醒”人们身上“沉睡的胆结石”。新桥医院门诊部主任达四平说,最近胆囊炎、胆囊结石患者明显增多。

  胆囊结石的老病号张先生,最近一直觉得胆囊不舒服,由于年底工作忙,就没在意,疼了就自己吃点药。上周张先生胆囊剧烈疼痛,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得了急性胆囊炎,胆结石正好阻塞到了胆囊管处,由于病程拖得太久,不得不摘除胆囊。

  专家提醒:胆囊炎、胆石症患者饮食宜清淡,以少渣、容易消化的饮食为主,避免吃易引起腹部胀气的食物与浓烈的调味品,以防胆囊的剧烈收缩而造成急性胆囊炎发作。大量食用油腻食品后,如上腹部突感剧烈疼痛,持续时间从半个小时到数小时不等,应高度警惕胆结石发作。此外,胆结石发作还可引起恶心或呕吐,有时右肩也会有疼痛感。

  专家建议

  “应酬族”健康宝典

  菜品选择 注意“红黄绿”搭配

  不管应酬饭如何重要,身体健康才是第一的。

  重庆市营养学会理事长糜漫天建议,对于实在拒绝不了的饭局,首先应尽量少吃一点,每样菜吃一筷子就够了,尤其是鸡、鸭、猪肉等动物性食物不要过量,避免增加肾脏负担。

  糜漫天建议“应酬族”举筷时可记住“红黄绿”搭配原则,“红”为肉类,“黄”为谷类主食,“绿”为果蔬,黄多点、绿适中、红少点,餐餐吃主食,每顿八分饱,才能既享美味又保健康。

  酒后保健 常饮酒多补充维生素

  很多人在应酬时烟、酒不断。然而在酒精和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的联合作用下,肝脏的解毒能力会下降。

  针对这种情况,重庆市营养学会理事长糜漫天建议可多吃一些对肝脏有好处的菜品,比如糖醋鱼、糖醋藕片、糖醋莲白等。此外,蛋白质丰富的食品也能缓解酒精对胃的刺激。

  对于长期饮酒的“应酬族”,糜漫天建议平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A、C和E,它们能减少酒精对肝脏的破坏,饮酒后最好吃一点米饭或喝点粥。不少人喝完酒后都喜欢用喝咖啡、茶、汽水来解酒,糜漫天表示这都是错误的解酒方式,“咖啡会加剧人体缺水;喝茶会让心脏过于兴奋,并对肾脏不利;汽水则会加快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对肝脏不利,还会诱发急性胃炎等。”

  此外,糜漫天还表示酒后不要立刻睡觉,因为酒精是靠肝消化,立刻睡觉,人体的新陈代谢缓慢,对肝不利,容易得酒精肝。酒后的第二天醒来要多喝白开水或果汁,这样有助于平衡血糖。

  运动健身 锻炼要学会见缝插针

  经常应酬大鱼大肉,身体的脂肪囤积也不可忽视,虽然忙于工作也应见缝插针地进行一些锻炼。

  针对“应酬族”空闲时间少,运动量小的特点,重庆凯健健身中心健身顾问黄书华建议,酒足饭饱后最好散步半小时,此外在工作和应酬的空当抽时间进行慢跑,这是一个适合各年龄段的良好减肥运动。

  黄书华还表示,“应酬族”每天睡觉前一小时坚持做几组仰卧起坐也能减减肚子上“游泳圈”。

  此外,平时上楼可以多爬爬楼梯,用骑单车的方式代替坐车上下班也能在起到活动筋骨、健身减肥的作用。

  小贴士

  五招教你轻松应酬

  招数一:能推则推,不可照单全收

  应酬时切不可照单全收,能推掉的应酬还是应尽量推掉。拉不下面子,其实是一种心理障碍,拒绝第一次,后面的就好办了。

  招数二:少喝酒,自备饮料

  大多数人都提到自己经常喝酒。喝酒是减肥的大敌,现在很多单位不是都自带白酒,建议男性朋友们也可以自带饮料,或是以茶代酒。

  招数三:合理饮食,菜要挑着吃

  建议在应酬时,可以先吃些蔬菜和主食垫垫,不要空腹进食高糖分或者太油腻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避免积聚过多热量。

  招数四:多讲话,多上洗手间

  为了转移别人和自己进食的注意力,可以多讲话。实在嘴馋吃了东西,要充分咀嚼。估计到大家要喝酒的时候,可以提前去洗手间,避开一些喝酒的机会。

  招数五:改变应酬方式

  应酬其实可以换一种方式,可以尝试将团年饭改为茶话会等等,抛开一味的饭桌酒席的形式,彼此清茶一杯畅叙情谊反倒来得轻松惬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