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秘诀巧辨羽绒服优劣

2013年01月10日09:27  新浪健康论坛  

  天气渐冷,羽绒服成为消费宠儿。怎样辨别羽绒服优劣?消费者可通过一看、二闻、三打、四捏等方法来判断优质羽绒服。

  专家介绍,优质的羽绒是生长于鸭子胸前的小绒朵,柔软保暖,透明度高。由于成本较高,导致部分不法商家以次充好,用粉碎后的“飞丝”甚至鸡毛充当鸭绒。在选购时可以采取以下几种简便的辨别方法:

  首先,仔细查看羽绒服有无商标、厂名、厂址,有没有合格证、质量等级、含绒量等;

  其次,闻气味。质量好的羽绒服,里面装的羽绒都通过清洗、高温消毒,闻不到异味,而劣质羽绒服,有腥味等刺鼻异味;

  此外,用手拍打羽绒服,如果针脚处有粉末喷出,说明羽绒内含有灰粉,质量差。还可以用手抓一把再迅速松开,如果很快鼓起来,说明含绒率高;

  最后,要仔细触摸看手感如何,如果手感柔软,基本上摸不到毛梗,说明含绒量较高,质量较好。

  “隔着羽绒服搓揉,如果很难搓散,那么填充物就是羽绒。如果很快就搓散了,那很可能就是‘飞丝’。”专家称,“飞丝”就是俗称的“假羽绒”,是由提绒后的鸭、鹅等禽毛粉碎而成,颜色与真羽绒非常相似,但手感粗糙,比较硬,不仅不保暖,而且由于缺乏高温消毒等工艺,加工成的“羽绒服”还可能存在卫生隐患。

  另外,消费者还可以从绒质、面料、辅料、做工等几个方面判断羽绒服的优劣。

  首先,优质羽绒服填充料全部采用鸭、鹅羽绒,经强力水洗、消毒后,也能达到国家规定的相关标准。劣质商品水洗后则会结块,晾干后用手均匀拍打,也不会重新蓬起。同时,用拇指和食指放在羽绒服制品的两面,轻轻搓捻,感觉越来越薄,但很难把绒全部搓开,则说明该商品含绒率较高,质量相对较好。如果一下搓开,并且能摸到里外两层布,说明该商品的含绒率低,质量次之。

  第二,优质的羽绒服用手拍打,不会有绒毛飞出,用手揉搓也无小绒丝钻出。但劣质面料不同,在揉搓或穿着过程中会跑毛,而且洗涤后这一情况更加严重;

  第三,优质羽绒服多用化纤衬底,拉链、纽扣等质量相对较好;

  第四,优质商品做工精细、整齐,没有断线、跳针等肉眼可见的现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