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教你巧做腊八粥

2013年01月18日10:05  新浪健康  微博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 王旭峰(微博)

  腊八节喝腊八粥,已经成为了各地的一种习俗。

  腊八粥的美丽传说

  腊八粥的由来各有各的版本,有说是朱元璋小时候放牛把牛腿摔断,被老财主关进小屋不给饭吃,他就挨饿掏老鼠洞的粮食煮粥。后来当了皇帝之后就叫御厨做这样的粥,那天正好是腊月初八,就成了腊八粥。还有一说和佛教有关,释迦牟尼因为食用了牧女送的乳糜有了力气,于十二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成道。关于腊八粥,还有许多美丽的传说。

  腊八粥的六大营养价值

  还上学的时候,每逢腊八节,家人会早早地起来为我们做上美美的腊八粥。食腊八粥都要赶早,据说当年就会五谷丰登,粮食满仓。腊八粥不仅美味,还有很多营养价值。

  实现了主食多样化。平时我们吃的主食,除了白馒头就是白米饭。精米精面占了我们主食的半边天。相比之下,燕麦、红豆、薏米等不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比白米白面丰富,而且也可以为我们单调的饮食增加一丝情趣。

  有利于控制体重。粗粮和一些皮较厚的豆类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大食物在胃肠内的体积,增加饱腹感,可以减少进食。同时,本身能量低的优点也是控制体重的一大亮点。

  对于维持血糖稳定也是颇有益处的。粗粮和豆类相对于精米精面升高血糖的速度慢,有利于正常人群甚至糖尿病人群血糖水平的稳定。

  助消化、防便秘也是腊八粥的一大食疗功效。腊八粥里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增大粪便体积,有利于排便。对于长期坐着办公或者缺少运动的人群是很好的选择。

  腊八粥,让粗粮变成美食。很多人觉得粗粮是贫穷的象征,觉得粗粮口感不好,扎喉咙,所以平时很少摄入粗粮。到了腊八这天,各种粗粮、坚果、果干等就聚到了一起,做成美味的腊八粥。大枣、桂圆、燕麦、花生、薏米、黑豆……

  提高了食物的营养价值。腊八粥的食材主要包括大米、燕麦、黑豆、小米、花生、红枣等,它们之间的营养相互补充,有利于提高生物利用率。比如大米缺乏赖氨酸,大豆蛋白富含赖氨酸。当单独食用的时候,由于都缺乏一种氨基酸,所以蛋白质不适合人体的利用。腊八粥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实用的方法,可以把不同的食物放在一起,这样吃比单吃一种食物的蛋白质利用率要高很多。

  营养师教您自制营养腊八粥

  原料:大米、燕麦、红豆、桂圆、红枣、核桃、花生、葡萄干等。

  做法:1、将原料洗净(冲洗1~2次即可)

  2、桂圆、核桃去壳,红枣去核

  3、先煮红豆、花生

  4、再放大米、燕麦                           

  5、最后放入桂圆、红枣、核桃、葡萄干等。煮30分钟左右,香喷喷的腊八粥就做好了!

  腊八粥美味又营养,做起来也很快捷方便。不一定非得等到腊八节才想起来喝腊八粥。每天早起一会,天天都过腊八节!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