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脐眼该怎么清洗

2013年01月21日06:32  新浪健康论坛  

  ■新闻背景

  据报道,最近美国科学家通过一项研究发现,人类肚脐是一个细菌窝,里面寄生着大约1400种细菌。研究同时表明,肚脐里寄居细菌的数量与个人卫生习惯有很大关系。短短几天时间,这条消息迅速在网络上疯传,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话题,“肚脐脏了,到底要不要使劲清洗”“肚脐用处到底有多大”等,受到很多人关注。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肚脐是个细菌窝不用大惊小怪

  如果仔细观察肚脐,大多数人会发现里面确实有黑兮兮的泥,甚至还有些异味,研究人员说的1400种细菌可能深藏其中。

  省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张镁硒说,人从出生的那天起,就生活在一个充满细菌的环境里,这也没什么大惊小怪。肚脐里有细菌,和人的指甲盖里有细菌是一个道理。

  其实除了肚脐,口腔、鼻子、耳朵、皮肤这些直接对外开放的器官和部位,都有大量细菌存在。包括间接对外开放的某些通道,比方肠道内的细菌也很多,但这并不能说明就是坏事。人体本身是一架处于不断调整状态的机器,体内的各种菌群根据情况会适时适当调整,从而使人体机能达到平衡。

  为什么这个消息报道出来,受到很大关注呢?一位特别热爱运动的市民张先生说,因为肚脐极少给人找麻烦,它不像鼻子和咽喉那样对外界敏感。相对来说,它是个冷门。所以一旦报道出来,就会让某些人感到吃惊。其实,把身体锻炼得棒棒的,不要处于亚健康状态,那些无名的细菌又能把你怎么样?

  肚脐,到底要不要使劲清洗

  张镁硒主任说,每个人肚脐里或多或少都会有脱落的皮屑存在,这是皮肤正常的新陈代谢,不用过多在意它。洗澡的时候,顺便冲洗一下即可。由于肚脐里外皮是不通畅的,相当于一个死胡同,简单的冲洗就能达到清洁目的。但是如果平时刻意去洗,而且方法不当,就会造成局部皮肤损伤,尤其小孩子的肚脐是不能老刻意洗的。老人们常说,肚脐眼不能使劲去抠,就是这个道理。

  另外,孩子或成人的肚脐眼周围皮肤发红,或者肚脐眼里有分泌物,可能有炎症,这时切不可掉以轻心,要及时去医院看。

  利用肚脐,可治疗胃肠道等疾病

  网上有一种说法是:人出生后,肚脐就没用了,或者用处不大。

  省中研针灸科主任赵立新说,在中医学说里,肚脐是唯一可以用手触摸,用眼睛可以看到的穴位,名为神阙。

  在母腹中,神阙穴是胎儿生前从母体获取营养的通道。婴儿呱呱坠地后,原来负责输送营养的主要通道之一——脐带,便失去原有的作用,医生把它从婴儿身上剪下来,剩下的一截过几天自动脱落后,人身上就永远留下了一个小小的肚脐眼。由此说明“脐为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脏之根”。

  通过神阙穴治疗内病是中医外疗法中的一种,可以起到激发经络、疏通气血、调理脏腑、补充元气的作用。可以治疗腹胀、腹泻、胃痛、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还可以治疗泌尿系统疾病,比如尿急、尿频等。治疗的主要方法是隔物灸,有隔姜灸、隔盐灸和隔药物灸,就是在肚脐上放点姜片、盐或者药物,然后用艾条灸。

  肚脐,勿受风受凉,勿佩戴装饰

  现在已经进入秋天,天气渐凉,仍有不少时尚的俊男靓女穿着露脐装。赵立新主任提醒,肚脐处于肠胃部位,容易受凉,一旦受凉就容易引发肠胃功能紊乱,导致拉肚子或腹痛等。所以,肚脐防风防凉,十分重要。

  张女士在一家影楼上班,由于工作需要,就是到了初冬,也要常常穿上各种时尚的露脐装,在露天的简易T型台上走个来回,为影楼吸引客流。渐渐地,她感到肠胃不舒服。去医院检查,才知病根在哪里。因此,穿露脐装一定要讲究,阴雨天、气温较低时最好不要穿;在办公室工作,就是室内再热,穿着露脐装,也不要吹空调或电风扇;穿露脐装骑摩托车或自行车时,车速不宜太快。

  穿露脐装,还要小心脐部受到意外伤害。因为少了衣着的保护,裸露的肚脐部位往往很容易遭到意外损伤,如烫伤、擦伤、划伤等。一旦遇到伤害,由于肚脐周围的毛细血管非常丰富,它们与周围的组织联系密切,很可能引发其他炎症。所以,要时时注意保护肚脐。

  此外,爱美的MM们,尽量不要装饰肚脐。许多年前,《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风靡荧屏,当时看到阿拉伯美女的肚皮舞以及脐部佩戴的脐环,不禁感叹肚脐也可以如此放电。如今,为追求时尚新潮,许多MM除了穿露脐装外,还喜欢在脐部贴文身图案,有的还佩戴小巧玲珑的挂件。

  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大夫赵鹏提醒,这样做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隐患。肚脐周围皮肤细腻、血管丰富,各种文身贴用的染料大都含有化学成分,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尤其过敏性皮肤患者,极易出现瘙痒、疼痛、皮疹等过敏症状。而各种挂饰的材料也是良莠不齐,长时间佩戴,有可能引起湿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