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不能只补钙

2013年01月30日09:10  健康报  

  提起骨质疏松,很多人认为是由于缺钙引起的,其实维生素D缺乏才是老年人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

  九成多骨质疏松者维生素D水平降低

  骨质疏松者是以骨量低下,骨的微细结构破坏,骨的脆性增加,极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代谢性疾病,其骨代谢特点是骨的丢失大于骨的形成。生活节奏加快、营养失衡、运动不足等方面的原因都可导致骨质疏松。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50岁以上骨质疏松症患者约有6944万名,其中女性人数约为男性的3倍,且由此带来的骨折、疼痛、脊柱畸形的发病率日益上升。

  中老年人该如何维持骨量,防止骨质疏松的发生呢?我们做过一项研究证明,1087名骨质疏松患者中的993名维生素D水平降低,137名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维生素D严重缺乏。维生素D可促进骨矿化和骨形成,增加肠道、肾脏对钙的重吸收,改善人体的平衡能力,且有免疫调节作用。此外,维生素D参与钙磷代谢,调节细胞生长、发育和增殖,对维持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日照成为影响国人维生素D水平主因

  维生素D的来源主要有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种途径。皮肤在日光或紫外线照射下经光化学反应合成维生素D是人类内源性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外源性维生素D可从食物中获得,其主要来源于海产品。

  血中维生素D水平与地域、饮食结构及日照时间有关,不同地域、性别、年龄、季节血清中维生素D水平存在明显差异,即使同一地区、同一种族人群在不同季节的维生素D水平波动也很大,肝肾功能差异同样影响维生素D代谢。

  由于中国人摄入维生素D少,因此日照是影响维生素D水平的重要因素。我国北方高纬度地区以及冬季,皮肤几乎不能合成维生素D。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户外活动减少,肝肾合成转化维生素D的能力也较青壮年有所下降。很多年轻女性长年不参加户外运动,也易造成维生素D缺乏。因此,老年人、缺少日照、缺乏户外活动者及患有影响维生素D吸收的病人、常年居住在高纬度地区的人群, 均应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对于出现肌痛、肌无力、走路不稳、平衡能力差或者有跌倒,甚至骨折的患者需监测血清维生素D3的变化,并检测骨密度,这些都有助于早期诊断骨质疏松和正确使用维生素D。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