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透标签打年货

2013年02月04日09:03  现代健康报  
春节将近,又到打年货高峰期春节将近,又到打年货高峰期
“有机产品” 三证齐全才是真品“有机产品” 三证齐全才是真品

  春节将近,又到打年货高峰期,各大超市的节日气氛已非常浓厚。上周双休,记者逛了一下武商超级生活馆、宝丰路中百仓储等大型超市发现,食品年货选购最热,但食品包装上的标识却五花八门,如镇江香醋有的标有“酿造食醋”,有的标有“地理标志保护”;蛋类的品种更是让人看着眼花缭乱,健康保洁蛋26.5元15个,初产土鸡蛋12.8元10 个,无公害土鸡蛋63个64元等;菜薹的包装上有的印有“绿色食品”标志,有的是“绿色国家地理”标志……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打年货的市民,发现他们对于这些标识也处于懵懂状态。到底哪种食品最安全?在食品标签上,都藏有哪些秘密呢?年前,本报记者特邀省质监局中国方圆标志认证委员会、湖北审核中心高级审核员李作志及相关专家、家庭主妇、购物达人来此揭秘。

  “有机产品”

  三证齐全才是真品

  “有机”应该算是近年来的热词,有机牛奶、有机水果、有机蔬菜……记者在超市见到“有机柚子”,但并没发现相应的认证证书。有的集贸市场也有食品打着“有机”字样,这都是真的吗?

  酱油认“酿造”

  白酒要“纯粮”

  记者在中百黄浦大街店认识了一位常买酒的童先生,他买白酒主要看酒瓶上有无“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这种“纯粮”标志,证明酒是用粮食发酵制成的,没有勾兑食用酒精和香料,更接近天然的酒。

  酱油和醋平常烧菜离不了,家庭主妇顾女士选购酱油有诀窍,主要看产品是“酿造”,还是“配制”,如果是“配制”酱油,说明是勾兑的东西;“酿造”字样的酱油和醋味道会更纯正些。

  选盐看清成分

  买油要选“压榨”

  盐也有“新”和“老”的区别。武汉盐业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为抗结块,“老盐”用的添加剂是亚铁氰化钾,在高温下会分解出氰化钾,摄入过量会损伤肾脏。“新盐”用的抗结剂是柠檬酸铁铵,相对贵一点,但更有利于健康。

  家乐福建设大道店,记者向购油的主妇们请教,发现她们很多人挑油看“压榨”。55岁的陈阿姨说,她买食用油时一定会看是物理“压榨”的,还是化学“浸出”。“压榨”的油虽然贵些,但对身体要好些。而陈阿姨很少买色拉油,因为色拉油工艺,没原始“压榨”的好、她也很少买调和油,因为质量好的油和质量差的油调和在一起,很难区分他们的占比到底是多少。

  果味饮料牛奶饮料

  不是果汁、牛奶

  记者在唐家墩中百仓储,做了个小调查,采访购物的10位市民,他们挑饮料时知不知道“果汁饮料”与“果味饮料”的区别?结果,有一半没注意两者的区别,只感觉果汁饮料好喝一些。其实,果“味”饮料,只含有5%的果汁,而果“汁”饮料的果汁含量,在10%以上。

  另外,还有四成顾客,不知道牛奶跟牛奶饮品、牛奶饮料、含乳饮料的区别。根据国家标准要求,含乳饮料中牛奶的含量,不得低于30%,换句话说,牛奶饮料中可以含60%以上的”水,牛奶的成份很少。

  食物选天然

  薯片厚的比薄的好

  武汉质检所一专家告诉记者,她选食品先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有无QS标志和条形码;再就是看是不是接近天然。选馒头时,都选天然的、偏黄的,太白的馒头,里面可能有增白剂。如果是甜食,要看用是天然蔗糖做的,还是用了化工合成的糖精、安赛蜜等甜味剂,尽量买用天然蔗糖做的甜食。在选乳制品时,要看配料表中有没有奶精、乳化剂等。因为膨松剂易造成体内铝超标,诱发老年痴呆等多种疾病,她平时不吃膨化食品。值得一提的是,选薯片要注意,越脆越薄的,有害物质含量相对越高。

 

  李作志介绍,“有机产品”的原种不能是转基因,而且土壤必须达到规定标准,在使用“有机产品”认证前,已达标的土壤还需三年转化期,此期间不能使用该认证。不仅如此,还不许使用农药和化肥,认证后每一年审查一次,也使“有机产品”的安全性比其他认证食品更加可靠。

  市民要想挑选真正的有机食品,必须标有“有机产品”认证标志、认证机构信息、产品编号,三者齐全才是真的。

  无公害产品

  绿色食品差不多

  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等五花八门的叫法最让消费者莫辨难懂,其实“绿色食品”和“无公害产品”就是认证部门不同,其他差不多。“绿色食品”由农业系统认证,“无公害产品”由质监系统认证。也有专家认为,部分绿色食品卫生指标,严于无公害产品卫生指标。

  另外,“中国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是食品常用标志,这两种都是地域标志,说明产品来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等,与当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关联。

  食品商标

  “驰名”的比“著名”的好

  市工商局商标处有关专家介绍,商标也是区别食品好坏的方法之一。我国商标最高级是“驰名商标”;其次是“著名商标”;第三是“注册商标”。一般商标旁边会注明 “注册商标”字样,也有的在商标右上方标“R”。也有的食品在商标旁打“TM”字样,这并不表示已经注册,只是英语“商标”一词的缩写。市民买品牌食品,应首选“驰名商标”的食品,再就是“著名商标”,相对而言,信誉、质量会好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