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坐姿易引发颈椎腰椎病

2013年02月28日10:38  重庆日报  微博

  无论哪种坐姿,都易引发颈椎腰椎病

  不要告诉我,你全部都中枪了哟

  移动设备改变了沟通方式,但也让人养成一些不良坐姿。近日,国外一家办公室家具生产商为生产一款适合当代都市人的办公室座椅,对超过11个国家的2000个员工展开调查,观察他们在使用移动设备时的坐姿如何,最后得出9种常见不良坐姿。

  这9种姿势有何危害?昨日,我市知名骨科专家、重医附二院副院长邓忠良教授,新桥医院专治腰椎颈椎的门诊医生刘晶表示,9种姿势确实是人们最容易犯的不良坐姿,一旦长期保持得不到纠正,都易引起颈椎、腰椎等病变,肩膀、手腕及眼睛也会受到损害。  

  重庆晚报记者 程洪川 黎奎

  坐姿后面的秘密,你发现了吗?

  调查表明

  开会当中大家最常见的坐姿是第6种斜靠式

  上班族最常见的是第7种走神式和第9种东歪西倒式

  大忙人最常见的是第2种分身乏术式

  女性用户更偏向采用第4种蚕茧式坐姿

  实际上更可怕的是很多9种坐姿都中枪了,上班时间第2、第6、第7、第9种,下班回家第1、第3、第4、第5、第8种。

  医生说

  长期保持上面9种不良坐姿,都会导致腰部颈部肌肉缺血、疲劳,轻则肌肉劳损,重则引起病变

  第1种将就式和第4种蚕茧式更易造成视力疲劳

  第5种托头式,颈子因为过度偏向某一方,进而诱发颈椎病。如果长期如此,外形上也可会现异常———头是偏的。

  将就式

  害处:颈椎病

  损伤手部肌腱

  容易视疲劳

  斜靠在沙发或床上枕头上,将就看手机、IPAD,这样就会导致颈部负荷加重,肌肉处于紧绷僵硬状态,最终导致颈椎病,有颈椎病的人情况会加重。其次,也会损伤手腕肌腱,诱发腱鞘炎,手腕会像扭伤一样的疼痛和不适。此外,易造成视力疲劳。

  分身乏术式

  害处:腰椎病

  髋关节炎

  一手接电话,一手操作电脑,这种姿势对腰、髋的关节危害大。这种姿势让腰部不能正常伸曲,肌肉长期保持紧张状态,造成肌肉缺血、疲劳,拉伤腰肌,进而引发腰椎病。同时,还会导致两边髋关节受力不对称,重则可致髋关节炎。

  依托式

  害处:腰肌劳损

  肩周炎

  很多人坐着时,一只胳膊的肘部会习惯性托在某地方,长此以往,会导致身体重心偏移。腰部肌肉会被拉伸,导致腰肌劳损。同时,这还让受重力的肩膀更加负重,容易诱发肩周炎。

  蚕茧式

  害处:颈椎病

  近视眼

  很多人坐在沙发上,蜷缩着身子,专心看电子产品。长期这样,颈部过度弯曲,直接导致颈椎病发生。其次,这种姿势用眼,无法保证正常的视力距离,会导致视力疲劳,诱发近视眼。

  托头式

  害处:颈椎病

  头偏向一方

  长坐费力,就用一只手托着下巴,殊不知让颈子受伤。颈子因为过度偏向某一方,骨骼伸曲不合理,肌肉会被拉伤,进而诱发颈椎病。如果长期偏向某一方,外形上也可会现异常,头是偏的。

  斜靠式

  害处:腰部损伤较大

  髋关节炎

  这种姿势让腰部和髋关节部位受的重力最大,腰部肌肉易被拉伤。同时,髋关节部位长期受重力影响,轻则拉伤肌肉,重则导致髋关节炎,表现在翘二郎腿时不适或疼痛。

  走神式

  害处:颈椎病

  坐在电脑桌前,托腮冥想,甚至是“钓鱼”小栖。最受伤的是颈部。这种姿势让颈部过度弯曲,一边的肌肉被过度拉伸,另一侧肌肉受到挤压,导致血液循环不畅,轻则拉伤颈部肌肉,重则诱发颈椎病。

  躺靠式

  害处:腰椎疾病

  无精打采,让整个身子靠在椅背或沙发上。这种连躺带靠的姿势,将整个重心落在腰部,加重腰部的受力,导致腰椎疾病出现。

  东歪西倒式

  害处:腰椎和颈椎疾病

  身子扭曲,弓背驼腰,颈部和腰部易受伤。正确的坐姿是整个身体平均分布在一条中轴线上,但这种姿势,上半身和下半身不在同一条中轴线上,同时,弓背驼腰让腰和颈没有正常伸曲,两部位的肌肉容易被拉伤,还易诱发腰椎和颈椎疾病。

  告诉你这样坐才对

  西南医院骨科副主任唐康来说,这样坐才对。电脑屏幕中间刚好与下巴呈水平,两者距离保持约35厘米。

  翘脚可放松肌肉,但会限制另一条腿的血流量,骨盆重量、重心也会分配到另一条腿上,造成脊椎弯曲。双脚踝应呈交叉,而不是膝盖交叉。

  身要正微前屈,腰靠在靠背上,大腿上2/3应坐在椅内,双腿稍分开与肩同宽,髋关节及膝关节成直角状态双上肢自然垂放身体两侧或桌上。

  调整椅子高度,大腿要与地板和桌面平行,理想的情况是椅背应紧靠背部及保持倾斜90°~120°;最好有个高背椅来支撑头部和颈部。

  久坐后来套简单易学的健身操

  如何缓解久坐或者坐姿不正确带来的不适?大坪医院关节四肢外科兰秀夫博士介绍了一套健身操,简便易学,白领们不妨试试。

  1、扩胸运动。每隔30分钟做一次。首先,跪坐,直视前方,后背挺直,两手在背后交叉;两臂向后伸直,慢慢向上抬起,胸部用力向前顶,腰部向后弯曲。如果不方便跪,可端坐在椅子上,两手握拳置于大腿上,用力挺胸凹背。

  2、伸缩下巴。正常情况下,人体颈椎处的生理前倾角度为30°~40°。采取站姿或坐姿,挺胸抬头,目视前方,尽量使后脑勺和肩膀在同一个水平面上;用右手托下巴,轻轻将头部向后推;推几次后适当放松,慢慢上下点头。

  3、猫背运动。坐在椅子上,身体前倾,两手握住脚踝,将两腿尽量前伸,拉伸背部,可缓解背部的僵硬酸痛。

  4、8字步。左脚在前交叉站立;弯腰,两手交叉后画8字,拉伸小腿后侧肌肉;双脚互换位置,反向交叉,画8字。两组动作各做5遍,能有效预防或缓解膝盖疼痛。

  5、矫正关节。站直,身体放松;下巴向后收,直视正前方,重心略靠前,向前大步走5分钟。走路时屈肘,脚跟先着地,抬腿时用大脚趾蹬地,并带动小腿发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