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天气防护有招

2013年02月28日11:57  新浪健康论坛  

  沙尘天气下,人们的健康究竟面临着哪些隐患?对于外出活动的人们来说,又应该如何采取措施进行防护?就此,本报特意请相关专家做出解读。

  眼睛:首当其冲“被伤害”

  “沙尘天气里,眼睛往往最容易受伤,沙尘进入眼睛容易引起结膜炎、角膜炎。”据河北医大三院眼科主任赵平介绍,每到沙尘天气增多时,眼科患者也会随之增加。

  据介绍,由于沙尘本身携带了病菌、污染物,进入眼睛接触到结膜可能造成感染,另一方面是因为作为颗粒,沙尘对眼球造成了刺激。同时,沙尘对角膜也会造成伤害,如果沙尘吸附在角膜上,采取揉搓等不恰当的处理,就会使沙尘镶嵌在其中,这样最容易发生感染。“如果沙尘进入眼睛里,千万不要揉。”赵平说,如果眼睛有异物感说明沙尘就在角膜上,应该用清水及时冲洗眼睛,必要时可滴入眼药水。如果情况严重,或是儿童出现上述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就诊,请医生做专业处理。

  另外,对于戴隐形眼镜的人群来说,沙尘天气里最好别戴,因为这样会使眼睛更容易受到损害。如果风沙过大,外出时最好戴上风镜进行保护。

  呼吸系统:病菌会乘虚而入

  沙尘同样也会对呼吸道健康有着较大的影响。“连续几天风沙天气,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支气管哮喘等老病号就会增多。”河北医大二院呼吸科主任阎锡新说,飘尘能长驱直入人体,侵入人体肺泡以碰撞扩散、沉积等方式滞留在呼吸道不同的部位,粒径小于5微米的多滞留在上呼吸道。滞留在鼻咽部和气管的颗粒物,与进入人体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产生刺激和腐蚀黏膜的联合作用,损伤黏膜、纤毛,引起炎症和增加气道阻力。持续不断的作用会导致慢性鼻咽炎、慢性气管炎。

  另外,滞留在细气管与肺泡的颗粒物也会与二氧化氮等产生联合作用,损伤肺泡和黏膜,引起支气管和肺部产生炎症。飘尘的作用可达数年之久,大量飘尘在肺泡上沉积下来,可引起肺组织的慢性纤维化,使肺泡的切换机能下降,导致肺心病、心血管病等一系列病变。

  因此,沙尘天气下,抵抗力比较弱、本身就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尤其要注意,在重度污染的天气下,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即便出去最好也戴上口罩。

  皮肤:清洁保湿最重要

  春天天气本就干燥,加上扬尘,皮肤表层的水分极易被风尘带走,水分散失速度快,造成皮肤粗糙,毛孔变大,脏东西进去后容易堵塞毛孔,长时间不除,会起暗疮,遗痕极其难除,有些过敏体质的人风一吹还容易脸红。所以,补水、保湿、适当的防晒是春天保护皮肤的首要功课。“外出回家后,首先要做的就是洗脸。”河北医大四院皮肤科主任高顺强说,沙尘天气对于皮肤来说首要的就是不清洁,尤其是微小的沙尘、漂浮物不仅可能会携有一些病菌、病毒,而且直接接触到皮肤后还会造成皮肤毛孔堵塞,对皮肤产生一些副作用。

  外出要尽量避免沙尘直接接触皮肤,可以使用一些保湿的护肤产品,但是太油的反而容易吸附沙尘。此外,要注意从内部补水,多喝水、饮食上多补充胶原蛋白。

  ■小贴士

  风沙天 吃三宝

  猪肉:经研究发现,风沙天气,猪肉可以对呼吸进来的煤烟、重金属进行解毒;同时,由于猪肉富含维生素A,具有补虚强身,滋阴润燥、丰肌泽肤的作用,适合干燥多风的天气食用。

  蜂蜜:在干燥多风的春季,人体内的水分丧失较多,每天早晚各饮用一杯蜂蜜水,既可补充水分,润肠通便,又可增加营养,预防感冒,清除体内毒素。

  胡萝卜:胡萝卜有滋润皮肤的作用。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在小肠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可使人的皮肤柔润、光泽、有弹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