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别忘捂一捂五部位

2013年03月11日13:40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春三月,随着天气的回暖,不少爱美MM和体热男士都纷纷换上单薄的衣服,然而不少人却因乍暖还寒的天气患上了感冒。古人常说“春捂秋冻”是有道理的。并不是天气一转暖就要立马脱掉冬装,因此,早春时节,有些部位还需捂一捂。以防止身体受凉引起疾病。

  “春捂”防病

  民间有个养生说法,就是“春捂秋冻”。“春捂”指的是刚进入早春,气温刚开始转暖,气温变化还较大。因此别急于脱掉厚厚的冬装,换上轻盈薄透的春装,仍然要注意保暖,这也是许多老一辈奉行的养生之法。

  开春的特点是气温变化无常,早晚温差较大。一早一晚冷热交替,身体素质较好的人感受还不那么明显,但对于老人、孩子和体弱的人群来说,就十分容易受到影响。

  春捂第一位:腰眼

  人体阳气的根在肾,而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会出现腰部酸软、怕冷、经常尿频、精神容易困倦疲乏等症状。因而经常用热水袋热敷或艾灸腰眼处的肾俞穴(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处),可起到温暖肾阳的作用,这些症状自然就会消除。

  春捂第二位:肚脐

  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温暖此穴可鼓舞脾胃阳气,特别是胃部怕冷、经常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肚脐的保暖,可经常热敷此部位。

  春捂第三位:背部

  人的背部关系到人的脊椎以及背部经络,与心肺相通,如不保护好,容易让风寒之邪透过背部侵入,引发疾病。“其实,多穿一件背心就能很好地起到保护背部的作用。”刘月婵强调,“保护背部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腰腹部位的保暖。”从养生的角度来看,腹部特别是肚脐是不能受寒的。由于这个部位特别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袭,一旦受凉,腹痛腹泻在所难免。

  春捂第四位:手腕

  手腕处有心经的原穴,即神门穴。大家都知道,心主管全身的血脉,通过输送气血来温暖全身,而原穴主管各脏腑元气,能够强化该脏腑的功能。所以春捂的第一个关键部位就是神门穴(腕横纹小指侧端凹陷处)。

  春捂第五位:小腿

  有些人在寒冷天气容易出现偏头痛或小腹痛,甚至有恶心呕吐、眼睛痛等表现。中医认为,这些表现多因肝阳虚所致,需要重点保护好小腿,可以多热敷足临泣穴(第四脚趾和小脚趾之间缝的终点)和阳辅穴(小腿外侧,脚外踝关节上方四寸处)。

  老人小孩注意别捂过了头

  一般气温如果升幅不大,就尽量少脱衣服,但温度超过20度也要适当减衣,特别是昼夜温差较大的,更要灵活。但绝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如果捂出了汗,再被风一吹反易着凉。最好选择宽松的衣服,既挡风又透气,而且要易于脱除。此时最好不要怕麻烦,根据冷热灵活调节自己的穿衣情况。

  对于老年人和孩子来说,想要“春捂”不过度。老年人对于温度的变化不太敏感,一不小心则捂过头了。而对于孩子来说,一般都是家长监督添衣服,但孩子却很难自己做出合适温度的判断,这时添衣最好根据孩子的手脚是否暖和来判断。如果孩子出汗了,则要考虑衣服是不是穿太多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感觉到热或者已经出汗时,更不能马上将衣服脱掉,先用毛巾把汗擦干,尽量让孩子安静下来,才能脱衣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