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四次B超不可忽视

2013年03月11日13:5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接诊时,医生经常碰到一些准妈妈来咨询:孕期到底应该做多少次B超?但是在这些准妈妈中,相当一部分人都已经是中孕期了,这意味着她们已经错过了早孕期的两次关键B超。

  以前很多科普文章指出,孕期应该做三次B超,分别是早孕期、中孕期和晚孕期。事实上,现在的临床B超作用已大大超出了原先的范围,不光只是看看宝宝的生长和发育情况,还可以排查许多先天性的疾病。因此,整个孕期有四次B超是必不可少的。

  是在初孕6~8周。此次B超可以确定妊娠及着床的部位(宫内或宫外),以及胚胎发育和原始心管搏动的情况,还可以发现一些异常妊娠,如孕卵枯萎、葡萄胎等等。

  是在孕11~13周。此次B超可以筛查染色体畸形,如先天愚等);还可早期诊断胎儿某些严重畸形,如无脑儿等。

  是在孕18~24周。这是卫生部明确规定超声检查胎儿畸形的最佳时期。此期可以排查出大多数的畸形,如无脑儿、脊柱裂、脑积水、唇裂、唇腭裂,等等。

  是在孕28~32周。此期也可以排查出部分畸形,如脑积水、唇裂、唇腭裂、消化道闭锁,等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