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的养生奥秘

2013年03月22日15:33  新浪健康论坛  

  春天到了,又是踏春的季节。春天意味着万物复苏,大自然中充满生机。恰恰是这个季节也是人类健康养生的最佳时期。中医认为:春天人体“清气上升,浊气下降。”是扶正、驱弊,健康养生的最佳时期。但要“清瘟毒、驱浊气”

  现代医学认为:春天是大多数疾病治疗与康复的佳期。同时注意流行性疾病的伤害。

  我认为:其实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对我们健康的认识是不矛盾的,春天是养生与康复,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重要时期。

  春天会使人们想到:踏春、踏青、郊游、春游......;其中包含了:走、郊外、田野、有花草。她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春天最好到到郊外有绿草鲜花的旷野里去走走。

  春天里,万物欣荣,生机蓬勃,很多人想去踏春出游,我们在大自然中感受美,在精神层面体验美,同时也需要关心一下自己的身体,有了好的身体,有了健康我们才有一切。今天介绍一些养生的知识和常识给大家。希望大家牛年身体棒棒,工作旅游都有劲哦!

  春季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春雨绵绵,天气潮湿,乍暖还寒,气候很不稳定。健康的人能够调适自己很快适应环境,一般无需调补。但是素有旧疾的人,在这多变的季节里,就不那么幸运了,旧疾极易复发。此时,对与这类患者和病后体虚的人,可以通过适当进补,提高身体抵抗力,使身体得到康复。

  春季养生食物以选则一般性调补食品为宜,如鸡肉、鸡蛋、瘦猪肉、红枣等。不仅可改善慵懒的体质,还可充沛体力。然而,对于身体明显虚弱的人,则需要选择适当的滋补中药来调养,如西洋参、龙眼肉、党参、黄耆等。

  春天百花盛开,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的花粉,是过敏性疾病的好发季节。踏春出游,有过敏性疾病史的人,不适宜去赏花;而对有慢性疾病或过敏体质的人,春季养生就一定要忌口,忌服“发物”,如虾、蟹、咸菜等食物,以免旧病复发。

  总的说来,春天的调养药膳,以平补为原则,不能一味使用温热补品,以免春季气温上升,加重身体内热,损伤到人体正气。

  现代都市之中长期坐着或站着工作的人们,容易发生腿胀、静脉曲张和痔疮等疾病,原因是身体下部的静脉淤血,不易流回心脏。散步中,下肢肌肉加强活动,有节奏地挤压静脉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对血液迅速回心有利。

  身体活动少的时候,胃肠的活动会跟着减弱,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便秘。若饭后散步,腹部肌肉的运动对胃肠进行有效的“按摩”,会促进和改善胃肠的消化和吸收。

  当人们较长时间坐着,肺的扩张会受到一定限制,影响呼吸的深度。散步时,身体挺直不弓,胳膊摆动自由,使肺的换气量大大提高。

  有节奏的散步,也对人的大脑皮层造成一种单调而反复的刺激,能够促进大脑皮层抑制过程的发展,使工作累的神经细胞得到充分休息。所以,有人也用睡前散步的方法来防治失眠。

  人的器官在于使用。散步需要人体的整个机体有机协调:从器官到大脑中枢、从脏腑机能到五大系统.....。.从而延缓我们的衰老速度。

  健康专家们常常这样比喻:连续走七年,相当于换一副骨骼。

  那么,怎么样散步才能收到上述的保健作用呢?

  正确的散步,应该是抬头挺胸,迈大步,双臂要随步行的节奏有力地前后交替摆动,路线要直,注意:放松、自如、深呼吸。

  散步速度可分三种:

  1、慢速走:每分钟走70―100步,时速3―4公里;

  适合亚健康状态和老年人。这个群体的人需要改善血液循环和脏腑机能。慢速走是对人体脏腑的生理按摩。

  2、中速走:每分钟走100―150步,时速4―5公里;

  适合保健养生的群体。散步是有氧运动。通过散步可以有效的改善血液载氧量,提高血液循环和脏腑机能,增强免疫细胞活力。

  3、快速走:每分钟走150―200步,时速5.5―6公里;

  一个没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经过几个月的步行锻炼后,就可以把步行速度提高到快速走的上限指标――每分钟走200步,以这种节奏走50分钟接近一万步。通过散步可以健身、清脂、强心。

  注意事项

  一、散步的强度要因人而异。一般是走到稍稍出汗,就能达到锻炼和健身的目的。中老年人步行时,应由少到多、由慢到快、循序渐进。快步走时的心率以不超过每分钟100―110次为宜。

  二、散步可以随时进行,许多人偏爱饭后散步。“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对一个健康人来说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对某些人来说,就不一定有好处。例如,患肝炎的人,如果饭后活动,食物在胃内便不能很好地消化;食物很快地进入肠道,也不能被充分吸收,结果往往出现腹胀等症状;患胃下垂的病人饭后也不应该活动,后者会加重胃下垂。患有上述疾病或其他胃肠道疾病的人,饭后至少应静卧半小时再活动。即使是健康的人,也应该休息一会再进行“饭后百步走”,吃完饭就“走”对身体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三、散步在白天、晴天绿地进行为佳。散步是有氧运动。空气中氧的含量在白天、晴天最为丰富,绿地中的植物在阳光下发生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此时绿地的空气中最洁净,含氧量最丰富。在这种环境中散步,是最佳状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