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单一进食果蔬汁可能致毁容

2013年03月22日17:10  人民网  

  环顾热爱瑜伽、减肥健身等运动人群,你会发现大家似乎都相信一点:蔬果榨汁可以净化身体,排出毒素,甚至还有减肥的功劳。但是据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报道,有多名专家表示,蔬果榨汁的饮食方式不健康,长期坚持下去还可能对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更别提保持美貌容颜了。

果蔬汁不可长期单一服用果蔬汁不可长期单一服用

 

  美国女星的榨汁时尚潮

  因美剧《老友记》声名鹊起的珍妮佛·安妮斯顿因上个月曝出的新闻成为蔬果榨汁饮食时尚的领军人物,据称,清秀甜美的她会定期只喝黄瓜,甜菜,菠菜,羽衣甘蓝,大蒜,生姜,胡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榨出的汁。而这种饮食方式在包括美国女星萨尔玛·哈耶克,格温妮丝·帕特洛和莎拉·杰西卡·帕克等人之间十分流行,她们每天都花费40英镑(约396元人民币)让物流把新鲜蔬果送到家门前,来坚持这种看似“新鲜有效的”饮食方式。

  有关专家指出,像安妮斯顿那样,偶尔只喝蔬果汁不吃其他食物,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太大的影响。因为这些水果或蔬菜都是营养学家们所推荐的有益健康的好东西,把它们一起榨汁喝下去,可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但如果长期坚持这种饮食,无论是多么新鲜健康的蔬果汁,都会对健康造成各种各样的危害。

  英国饮食协会发言人娜塔莉·琼斯解释说:严格只以果蔬汁为食的饮食方式一点必要都没有。因为你的肠胃没有什么毒需要排除,消化系统也并不需要休息,如果真的担心你的健康的话,你需要在意的是自己生活方式的问题。

  蔬果汁虽好却不能长期为食

  娜塔莉·琼斯分析说,只喝蔬果汁的“斋戒”是不可持续的,这其中没有任何“健康”可言,你也不要梦想能真的减肥,就算稍稍掉了一些重量,但短期内令人崩溃的低热量饮食却已经把你的新陈代谢搞得乱七八糟。毫无疑问,你会有饥饿感,但这只是因为你没有任何纤维来填饱你的肚子,这并没有什么值得兴奋之处。

  琼斯分析说,虽然喝蔬果汁可以补充身体的糖分,但是由于没有消耗任何碳水化合物来补充能量,你的日常生活将在精疲力竭中度过,而由果汁带来的急性胃痛等副作用则是常有的事情。除此之外,由于你的饮食中没有足够的纤维,几天后的便秘会让你头疼。从长远来看,胆固醇水平也是你该担心的问题,因为纤维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没有足够的纤维,你的身体健康会进入令人堪忧的境地。

  补充维生素?琼斯没有否认这一点,但她表示这一点作用也不是那么大。她解释说,维生素C当然对你身体有好处,但如果超过一定量,无论你摄入多少,它们对你的健康都不会带来更多的益处。而且如果你只喝蔬菜和水果榨成的汁,你将错过很多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包括钙,蛋白质,维生素D,还有必要的脂肪酸等等。

  单一饮食将对容貌造成大破坏

  报道还援引著名毛发学者菲利普·金斯利的一句警告,如果您打算喝上几个星期的蔬果汁,那么大约两三个月之后,脱发的问题也会找上门来。

  金斯利说,之前有些女性来找我治疗脱发,初看起来原因并不明朗,可当我一追踪调查,发现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生活习惯:在几个月之前,她们有过极端的生活方式:只喝果汁为食。

  此外,美容皮肤科专家萨姆·邦廷分析说,持续地喝上几天蔬果汁而不吃其他食物,你会发现皮肤慢慢变得干燥,因为你的食物中没有你需要的基本脂肪酸。时间如果再久点儿,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开始频繁长湿疹。长此以往,你的皮肤将面临一场灾难。

  报道还说,喜欢如此“低热量饮食”的人们身体将会崩溃,胰岛素水平将比平时高出不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饮食方式还将影响到人体的胶原蛋白结构,会令你的皮肤失去弹性,让你容颜早衰。胶原蛋白被破坏还将使你的牙齿松动,因为让牙齿固定在牙床上正是由胶原蛋白所构成的胶原纤维的功劳。

  除此之外,蔬菜和水果中往往含有较高的氨基酸,这虽然对身体有益,但如果大量摄入浓缩型果汁的话,它和碳酸饮料一样会损坏牙齿的珐琅质。尤其是果糖,虽然它是天然糖,可它本质上也是糖,吃得太多只会让蛀牙细菌们在你的牙齿上狂欢。

  至此,仅仅以果蔬汁为食对健康失利是害已经一目了然。

  不过,专家又说了,您没有必要走向另一个极端。不管怎么讲,每天喝上一杯蔬果汁,并只把它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分,这么做对健康是有益的。当然,为避免果汁中的糖分对牙齿造成的损害,专家建议,理想的情况是在刷牙前喝果汁,然后再用牙膏强固牙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