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大便知健康

2013年03月27日07:15  新浪健康论坛  

  导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通过观察自己排泄大便的颜色、形状、气味、次数等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了解我们体内肠胃的健康程度。

  警惕黑便

  很多人会说:“金黄色的香蕉便就是健康的大便。”因为健康的大便通常能够很润滑地从肛门排泄出,形似香蕉,感觉顺畅,没有残留便意。然而,事实上许多人的大便都不是金黄色的,它的颜色取决于摄入的食物种类等其他因素。

  就饮食而言,如果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玉米、稻米、薯类等)吃多了,大便多呈黄色,而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如奶类、禽畜类肉、蛋类等食物)吃多了,大便多呈褐色。一般来说,黄色和褐色的大便都是健康的。而如果吃绿色蔬菜多了,叶绿素含量高,大便会呈绿色。

  一旦大便颜色异常,就要引起重视,因为这很有可能意味着你的肠道健康出了问题。例如,如果大便呈现黑色柏油状,则很有可能意味着你的胃或十二指肠等部位有溃疡、出血等症状。此外,暴饮暴食后连续呕吐,或食道和胃粘膜交界处血管破裂出血时,也能见到柏油状黑便。事实上,服用某些药物也会导致大便呈现黑色,这种情况不必过于紧张。

  专家表示,现在许多年轻人和老年人一般都不注意观察自己的排便情况,因此,当这部分人到医院就诊时,消化道出血的情况实际上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形状持续异常要看医生

  此外,通过观察大便的形状,也能及时了解肠胃状况。正常的大便应为圆柱形,较软,而异常的形状包括:太硬、太烂甚至呈黏液或水状。

  大便干硬,意味着食物残渣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过长;大便稀烂,有可能是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过快等原因所致;大便呈糊状,则多见于胃肠消化不良等原因;而如果大便呈水样等液体状,则有可能是急性肠炎或细菌感染性腹泻等所致。

  专家提醒,偶尔发生的大便形状改变,可能跟某次进食不当等原因有关,不必过于紧张。而如果大便持续呈现异常性状,最好到医院做相关辅助检查,及时排除患相关肠胃疾病的可能性。

  大便的性状和次数

  正常情况下,人体排便间隔应是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排便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而上了年纪的老人由于胃肠蠕动功能不好,在排便时间、间隔、次数上都会稍微长一点。

  专家表示,大便的性状和次数异常,有时候是器质性疾病,即某个器官的某个部位出了问题,有时候可能是功能性问题。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注意留心观察自己的排便习惯和大便状态,一旦发现异常,最好第一时间去找相关专科医生咨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