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山药大枣益养生

2013年04月15日10:06  京华时报  微博
山药大枣 山药大枣

  清明节后气温转暖,专家提醒,从饮食、茶饮等细节入手,就能保证身体健康。

  清明前后,很多人都有眼睛干涩、食欲不振、失眠多梦、口舌生疮、易怒暴躁等情况。中日友好医院中医消化科主任医师王碧辉表示,中医认为,春季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很容易发生肝气过旺,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

  因此,春季进补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中医所说的甘味食物,不仅指食物的口感有点甜,更重要的是要有补益脾胃作用。在这些食物中,首推大枣和山药。经常吃山药或大枣,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如果将大枣、山药、大米、小米一起煮粥,不仅可以预防胃炎、胃溃疡的复发,还可以减少患流感等传染病的几率,非常适合春天食用。

  据了解,甘味的食物有黑米、豆类及其制品;白菜、菠菜、芹菜、食用菌、胡萝卜等蔬菜,以及栗子、红枣、枸杞子、菠萝等和鱼。酸味的食物包括牛羊肉、桂圆等温燥类食物。

  另外,清明前后,很多人有咽喉疼痛、口臭、便秘等“上火”的症状。王碧辉表示,清明前后喝些药茶不仅可以缓解口舌生疮、眼睛干燥等不适感,还能促进体内阳气生长,比如肝火旺、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喝菊花茶,大便干燥的人可以喝决明子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