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吃鱿鱼内脏可防脂肪肝

2013年04月15日10:36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时吃鱿鱼内脏可防脂肪肝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通过动物实验证实,食用萤火鱿和太平洋褶柔鱼这两种鱿鱼的内脏,能够降低肝脏内的脂质。脂质在肝脏内蓄积成为脂肪肝之后,容易诱发糖尿病等疾病。研究人员称,萤火鱿一般都是连内脏一起吃,不仅美味,对身体也有好处。

  预防脂肪肝从年轻做起

  脂肪肝是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后天性疾病,肝保健有一个十六字要诀:“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慎用药物。”从年轻时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脂肪肝是可以预防的。

  一、每日三餐合理搭配

  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

  1、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每天应摄入80—100克;

  2、主食不可太精太细,应适量多吃一些粗粮,如燕麦、玉米、甘薯、豆制品等。这些食物中含极丰富的亚油酸,钙、硒、卵磷脂、维生物E和较多的纤维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过多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并可将肠道内过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作用;

  3、保证充足的蔬菜、水果,以保证体内的维生素与食物纤维需求;水果含糖量较多,食用量要适当。

  4、节制饮食就是要控制高能量、高糖、高脂肪饮食。

  要限制脂肪类食品;不吃或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及肉汤、鸡汤、鱼汤;不吃动物内脏、蛋黄等高胆固醇食物,促进体内多余脂肪氧化消耗。

  二、全身“动”起来

  现代上班族长期久坐,缺乏运动也是脂肪肝形成原因之一。现代人出门坐车、久坐办公、长时间熬夜等习惯,不仅使机体摄入的营养物质得不到转化,成为脂肪在体内堆积,造成肥胖,而且还会使肝内脂肪堆积过多,都是脂肪肝形成的“温床”。

  因此,久坐人群或脂肪肝患者应当根据自身的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

  tips: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羽毛球等,加强锻炼,减少脂肪肝的发生。运动时应注意循序渐进,避免过度运动造成损伤。

  三、切忌胡乱服食药品

  不少想减肥的人和脂肪肝患者,总觉得“富贵病”根源于脂肪,容易动不动就吃药,部分甚至吃广告上宣传的所谓保健类的药物。

  专家警惕: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对出现有症状的脂肪肝患者,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此外,制定合理的饮食标准,心情要开朗,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才能真正预防减缓脂肪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