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行为加大罹患癌风险

2013年04月22日10:32  光明日报  

  五种主要行为加大罹患癌症的风险

  超重和肥胖与多种类型的癌症相关,如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肾癌。饮食中水果和蔬菜含量高,能对抗多种癌症,起到保护作用;相反,过量食用红肉和腌制肉类,可能会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定期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体重,再加上健康饮食,可大幅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酒精是导致癌症的又一风险因素,包括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罹患癌症的风险随着酒精摄入量的增加而增加。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中也指出,约有30%的癌症死亡,源自五种主要行为和饮食危险因素,即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吸烟及饮酒。

  如果人们能够不吸烟、选择适宜的膳食、从事适度的体力活动、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尽量减少在不良环境中暴露,就可以避免部分癌症的发生。

  防癌体检可有效发现癌前病变

  健康体检与防癌体检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为了发现身体上存在的健康问题,但通常不包括肿瘤筛查。健康体检虽然也能检查出一部分癌症早期患者,但由于对体检对象和医生的要求都很高,因此很容易出现“漏网之鱼”。

  防癌体检是指在健康状况下或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进行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医学检查,这些检查方法有助于发现已存在身体中的,早期或在可治愈期的肿瘤。目前癌症早期筛查技术有很多,如用低剂量螺旋CT检测肺癌、纵隔肿瘤;用钼靶摄片检测乳腺癌;用TCT+HPV检测宫颈癌等。

  此外,防癌体检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查出早期的肿瘤,更重要的还在于发现已经存在的癌症高危因素,特别是根据体检结果锁定哪些是不健康、哪些是亚健康、哪些是癌前病变,再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处理,同时有针对性的随访与健康指导,以及对不良生活方式的干预,从而尽可能降低癌症的发生几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