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筹帷幄NO4:孕妈营养过剩影响宝宝智商?

2013年04月25日07:13  新浪健康综合  
孕筹帷幄NO4:孕妈营养过剩影响宝宝智商?

孕妇一般在孕期都会变胖,这也成了很多准妈妈的烦恼,但是为了肚子里宝宝的健康,还是在极不情愿中疯狂地摄取着营养。而研究表明,准妈妈营养过剩导致的肥胖会致使孩子5—7岁时阅读能力和数学能力下降,学习成绩差。这该怎么办呢?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孕筹帷幄第4期

导语: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儿童健康研究所的学者发现:女性在怀孕时体重轻微超重,就容易让她们生下的孩子智商偏低,在语言能力和数字能力的测试中得分均略低于同龄人。研究人员对近2万名英国儿童进行研究发现,从总体情况来看,胖妈妈的孩子在智力测验中的得分会略低于同龄人。母亲在怀孕期间的身高体重指数每增加10个点,就会让孩子的智商得分下降1.5分。

更多>>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孕妇一般在孕期都会变胖,这也成了很多准妈妈的烦恼,但是为了肚里宝宝的健康, 还是在极不情愿中疯狂地摄取着营养。而研究表明,准妈妈营养过剩所致的肥胖可能会致使孩子在5—7岁时阅读和数学能力有所下降。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利用1979年美国全国青年纵向研究(NLSY)母婴调查的相关数据,对研究期限内出生的3412名儿童进行了调查。研究开始时,这些孩子年龄为5—7岁,都没有出现身体或认知问题。同时,他们对这些孩子母亲的身体质量指数(BMI)进行了研究。其中一半母亲怀孕前BMI正常,9.6%的母亲BMI超过30(肥胖)。排除其他变量因素之后,研究分析发现,孕期肥胖会对孩子日后数学能力和阅读能力测试结果构成负面影响。母亲孕前肥胖平均会导致孩子阅读能力低3分和数学能力低2分。

孕期体重增长多少最合适?

关键词:孕期、体重、胎儿

  不增反降的孕早期(0~3个月)

  胎儿情况:

  胎儿还没有完全成型,主要是胚胎的发育,胎儿主要器官也在这一时期形成。从第1个月到第3个月,胎宝宝从2cm长到9cm长,体重也从3g长到48g重。

  孕妈情况:

  孕妈咪的体型并没有太大的转变,但胸部会开始有些发胀。大部分孕妈咪的体重增长仅为1kg~1.5kg,还有一些孕妈咪因为孕吐或其他原因体重不增反降,这些都是正常的。

  体重管理how to do?

  孕妈咪正处于孕吐反应期,这时不用过分地控制体重,饮食方面也只要能吃下去就可以,但也不要吃得过多,尤其是油炸等高热量食物。剧烈运动一定要禁止,这段时间不可以通过运动来控制体重,注意休息是孕早期的重点。

  稳步上升的孕中期(4~6个月)

  胎儿情况:

  这是宝宝快速生长的一个阶段。四个月的Ta还是15cm~18cm长、90g~150g重,但到了第7个月时,就可以达到37cm~39cm长,1100g~1300g重了。

  孕妈情况:

  孕妈的肚子已经略微隆起,尽显美丽孕味。胸部逐渐增大,腰身也会渐渐变粗。这时期的体重一般是每两周增加1kg左右,这是控制体重的关键期。

  体重管理how to do?

  饮食要讲究营养均衡,而不是一味的乱吃、多吃。此外不要忘记运动,小心体重悄悄爬上来,同时并发症也可能会来“报到”哦。简单的家务还是可以试着做做的,让自己的身体更加灵活,为分娩做好充足准备。

  增长迅速的孕晚期(7~9个月)

  胎儿情况:

  32周~35周是胎儿成长最快的时期,孕妈的体重也会随之增长。经过10个月的成长,胎宝宝的体长已经成长为48cm~51cm,体重也增长3倍之多,达到2900g~3400g。

  孕妈情况:

  这段时间孕妈即使没吃什么东西,体重也会上升很快,胸部及腹部急速增大,并出现水肿,直至生产前大约增加5~6kg。有些孕妈咪会出现胃灼痛、消化不良、腿部抽筋等情况,这些都属于正常情况,因此不需要太担心。

  体重管理how to do?

  此时,孕妈饮食上要讲究“少而精”。称体重是每天必做的功课,最好在饭前称,这样可以有效提醒孕妈好好控制体重。此时孕妈咪的体重增长应控制在每周500g左右。

孕期体重增长过快7大危害

关键词:胎儿畸形、难产、妊高症

  1.胎儿缺氧

  孕期营养过剩可能导致胎儿在子宫内出现缺氧、产伤如颅脑损伤、肩难产、肢体骨折等发病率增加的情况,在这些情况下很有可能会增加胎、婴死的亡率。

  2.胎儿畸形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为了能够更好的补充营养,经常会大量进食一些肉类、鱼类、蛋类和甜食等食物,这类食物虽然营养丰富,但如果长期大量摄取的话,会使体内儿茶酚胺水平增高。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导致胎儿出现有唇裂、腭裂等畸形的情况。

  3.增加孕妇心脏负担

  在怀孕期间如果营养过剩的话,会导致孕妇体重过度增加,长期体重超负荷的增加会加重心脏负担。

  4.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怀孕期间如果体重增加过速,特别是在怀孕5个月之后,如每两周体重增加超过一公斤时,容易发生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一种血管的病变,怀孕妈妈会出现高血压、水肿或是蛋白尿的临床病症,进而会影响到胎儿的成长与氧气的获得,常常会造成胎儿生长迟滞、胎盘早期剥落甚至胎死腹中等的严重情况。

  5.妊娠糖尿病

  对一些带有糖尿病基因的妈妈或是特别爱吃甜食的怀孕妈妈而言,怀孕过程中身体的生理反应会导致血液中的血糖呈现钝化的现象。因此稍不注意饮食,血液中的血糖值就会直线上升,使得妊娠糖尿病突然出现,从而导致巨婴症、胎死腹中、新生儿血糖过低等严重合并症的发生。

  6.难产

  如果准妈妈不加节制地进食,胎儿容易长得壮硕。如果胎儿的体重经超声波度量超过4000克时就是巨大儿了。巨大儿可能导致胎头大小与骨盆大小不对称的情况,不利产程进展中胎头的下降和胎头进入骨盆腔的角度,因此会延长产程进度,阻碍产程进展,甚至危害胎儿和母亲的性命。当这些“大”宝宝经过产道时,也容易造成产道严重裂伤,导致产妇出血量过多。

  7.产后肥胖

  在正常生产过后,产妇的体重往往并不会立即恢复到产前的状态,依旧会留下3~5公斤的重量在身上。如果在怀孕期间,妈妈体重的增加又是“超水准”的,那么可想而知,妈妈很难再恢复到孕前的苗条身材了。

怎样才能只胖胎儿不胖妈妈

关键词:孕期体重、BMI、少食多餐

  孕期体重管理必知七大准则

  ①根据BMI计算出自己孕期体重增加的范围。

  每个人增加的体重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孕妈咪一定要先根据BMI计算出自己孕期体重增加的范围,这样可以更加合理地控制体重。

  ②每天称两次体重,掌握体重走向。

  建议孕妈咪每天称两次体重,最好是早晨一次,晚上一次,并将每天的数据记录下来,细心的孕妈咪还可以把每天吃的食物、数量记录下来,这样更容易清楚地掌握。

  ③少食多餐。

  有些孕妈为了控制体重而放弃主食,认为主食热量过高,而是每天用零食来填饱肚子,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这样更容易使体重增加,正确做法是少量多餐。

  ④健康饮食,不吃油炸等高热量食品。

  即使是怀孕后口味改变,特别喜欢吃油炸食物,孕妈也要适可而止,油炸食品不但不健康,而且属于高热量食物,很容易被孕妈吸收而转为脂肪。

  ⑤每天坚持散步1小时,并创造锻炼的机会。

  散步是最休闲,也是最有效的消耗热量、帮助消化的方法。

  ⑥放松,不要积累压力。

  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所以孕妈要学会放松自己,及时释放不开心的情绪。而且压力也不要积聚,这样反而对宝宝不好,要寻找适合自己的情绪出口。

  ⑦规律生活作息时间,避免晚睡晚起。

  规律的生活作息是必需的,即使休息在家也不能晚睡晚起,这样很容易使体重增加。

补充10种营养孕育优聪宝宝

关键词:维生素、OMEGA-3、蛋白质

  1.补充铁质

  铁质不足会导致胎儿智商低。怀孕时,准妈妈需要吸收双倍的铁含量来为胎儿提供足够的氧气。营养学家提示准妈妈:很多人在刚怀孕时体内铁含量就已经不足了,如果不及时补充足够的铁,会使胎儿在子宫里吸收不到足够的氧气,导致发育不良、智商低。补铁除了可以每日服用孕期维生素进行补充,同时要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如瘦牛肉、鸡肉以及强化谷物早餐。

  富含维生素C的橙汁、红辣椒和草莓与含铁的强化谷物、菠菜以及全麦面包一起吃更有利于铁质的吸收。 提示:咖啡和茶会妨碍铁的吸收,所以要尽量避免这两类饮品。

  2.补充孕期维生素

  补充维生素有利于保证胎儿成长所需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均衡,如制造红血细胞的叶酸和维生素B12,生产胶原蛋白的维生素C,强化骨骼的维生素D,以及有利于胎儿大脑发育的锌。

  3.补充OMEGA-3

  富含脂肪酸OMEGA-3的鱼类产品可以激发胎儿的智能。哈佛医学院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准妈妈在孕中期吃的鱼越多,她们的孩子在6个月大时大脑发育测试的得分就越高。

  4.小心汞

  汞会导致胎儿大脑神经细胞受损。鱼确实有益于胎儿大脑的发育,但是也要谨慎食用,受到汞污染的鱼可能会伤害胎儿正在发育的大脑细胞和神经系统。美国食品药物管理部门建议:所有的孕妇要避免吃鲨鱼、瓦鱼、鲭鱼和旗鱼,因为它们体内的汞含量是最高的。汞含量比较低的鱼包括:鲑鱼、鲶鱼、鳕鱼、白鲑、罗非鱼。

  5.多吃水果和蔬菜

  其中的抗氧化剂可以有效地保护大脑纤维。需要注意的是:吃蔬菜和水果之前必须要彻底清洗干净,带壳的水果也不能忽视(因为在切开外壳时细菌会被带入果肉)。

  6.避免喝酒

  调查显示:准妈妈经常喝喝3杯以上啤酒或相应的白酒、酒精类饮料都有可能伤害胎儿的大脑。即使少量多次的饮酒也可能会使孩子在长大后在学习、注意力、记忆以及社会技能等方面发生诸多问题。

  7.避免营养过剩

  营养元素过量容易导致胎儿缺陷。如果孕妈长期同时服用多种强化食品,例如在喝奶粉的同时,还服用孕期维生素,钙片、铁剂等,很可能会导致中毒。

  8.补充蛋白质

  有助于胎儿脑细胞的完善。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时,尽量选择热量较少的。例如面包,最好是粗粮的或者全麦的。这样可以在补充营养的同时,不至过于发胖。

  9.吃鸡蛋

  鸡蛋中富含帮助大脑正常发育的微量营养元素胆碱(维生素B复合体之一),尤其是对储存记忆的(脑内的)海马状突起作用比较大。通过动物实验人们发现胆碱不但有助于改善学习和记忆能力,而且可以增加脑细胞的容量。

  10.食物要熟透再吃

  未熟透的食用中含有的寄生虫会引发疾病,弓形体病就是其中的一种,它可能只会令妈妈产生流感一样的症状,但对胎儿来说却会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包括失明、丧失听力以及智力迟钝等。(责任编辑:薛姚)

  参考

  孕期需补充10种营养。中国日报网食品中国.2013-04-19.

  孕期妈妈太胖导致孩子成绩差。生命时报.2013-01-2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