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温奶

2013年04月26日15:21  新浪健康论坛  

  常温奶是采用超高温杀菌技术的牛奶。 常温奶具有如下特性:1.采用超高温灭菌技术,将牛奶放于135℃至152℃的温度下,杀死牛奶中的细菌;2.常温奶的保质期较长,并且无需低温冷藏,在常温下一般能达到1个月以上;3.常温奶通常采用利乐包装。

  常温奶的包装

  常温奶的包装大部分是采用利乐公司生产的无菌包装。无菌包装指的是以铝箔作为阻隔材料制成的纸盒,铝箔层的存在是保证牛奶储存于不透风、不透气且不透光的特定环境中,在常温下无需冷藏也能保持较长时间而不变质。这些纸盒包装复杂,基本是5-7层,两层塑料膜,铝箔夹在中间,其余是纸板,外层纸板还涂了一层蜡。

  常温奶的营养价值

  我们喝牛奶,主要是补钙。所以钙才是牛奶最重要的营养成分。其他如蛋白质、维生素对牛奶的营养贡献都不明显,所以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各种奶主要的营养都差不多。

  之前网络上曾出现“喝常温奶喝的是钙的尸体”言论。其实是一种常识性错误,因为常温奶的150℃加热时间非常短,仅三四秒而已,根本不可能达到“焦化”的程度,因此对牛奶中的钙是没有破坏的。

  不少人认为,夏天气候炎热,身体出汗多,喝牛奶容易“上火”,所以夏天不适宜喝牛奶。营养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道理,夏天更应该多喝奶。炎炎夏日,人们极易出汗,牛奶中含有78%左右的水分,牛奶的蛋白质和脂肪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夏天饮奶不仅可以补充肌体损失的水分,还可增加营养成分。由于夏天日照强,牛奶中的维生素B、维生素C受到照射容易分解,即使是微弱的阳光照射,6小时后也会使维生素B减少一半,所以夏天喝常温奶是最明智的选择。

  常温奶与巴氏奶的对比

  UHT技术(常温奶主要加工技术)不会降低牛奶的营养

  牛奶中富含的营养很多,但最重要有四种,分别是赖氨酸(一种蛋白质)、钙、维生素B2(核黄素)和维生素B12,虽然在超高温灭菌工艺中会有一些成分失去活性,但并没有降低牛奶中的营养。如:

  1.牛奶中的蛋白质经UHT技术处理后会产生变性,这属于物理变化,但蛋白质的变性对其营养价值没有影响;

  2.牛奶中的钙,加热并不会影响人体对它的吸收利用;

  3.牛奶经超高温消毒后的确会使某些对热敏感的维生素会被破坏,但破坏程度很低。牛奶中除了维B2和维B12外,其他人类所需的维生素的含量较低,而且大多数维生素的获取途径主要是蔬菜和水果。

  所以,其实常温奶主要营养成分与巴氏奶并无显著区别,巴氏奶与常温奶相比,无论是钙的吸收率、钙对骨密度的影响,还是蛋白质的功效,二者都没有什么区别。

  常温奶消费趋势

  目前,在很多国家常温奶所占的市场份额很高

  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在乳业发达的欧洲,有70%的国家在饮用常温奶,一些欧洲国家基本上只喝常温奶,常温奶的市场份额比中国还高,例如比利时为96.7%,西班牙为95.7%,法国为95.5%,葡萄牙为92.9%。(见下表,数据分别来源于:Elliott, Valerie (2007-10-15). "The UHT route to long-life planet". London: Times Online. Retrieved 2008-03-01 . )

  常温奶更适合未来全球低碳环保的消费趋势

  由于巴氏奶需要冷链运输,所以在运输过程中势必消耗大量的能源,增加温室气体排放。而常温奶保质期长,无需冷藏,运输便捷,顺应了低碳环保的趋势。例如,为了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保护环境,2008年,英国政府曾推出计划,要在2020年让常温奶的市场份额占到9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