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七道夏日快手凉菜

2013年05月06日16:08  家庭医生在线  

  凉菜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类菜品,清新爽口,色泽艳丽,可荤可素,做起来也非常省事儿。天气热的时候,熬点米粥,再配上几个爽口的凉菜,会让人胃口大开,面对一桌子大肉菜的时候,来上几碟凉菜,真是又养眼又清口啊。同时凉菜也有许多养身防病的功能,下面就教大家7道简单易做又营养美味的凉菜,一周不重复哦。

  一、麻辣藕片

  材料:藕2节、食盐5g、葱1棵、蒜2瓣、花椒1小把、干辣椒6个、生抽5g、香醋5g、校友少许、白糖3g植物油适量。

  制作方法:

  1、莲藕洗净,凉水入锅,大火煮开转中火煮25分钟左右至藕熟

  2、捞出晾凉

  3、切厚片

  4、葱蒜切碎

  5、藕片和葱蒜碎末混合

  6、添加盐、生抽、糖、香醋和香油拌匀

  7、红辣椒剪碎,花椒粒清洗晾干

  8、起油锅,小火慢炸干红辣椒段和花椒粒

  9、至香味飘出,趁热浇在拌好的藕片上

  小贴士:

  1、莲藕清洗干净,无需去皮,直接下锅;

  2、莲藕煮制时间长短视莲藕粗细长短不同而定,熟透为准;

  3、整节莲藕煮熟后切片凉拌和生藕切片后焯水凉拌风味截然不同;

  4、干红椒和花椒的用量视个人的嗜麻辣程度而定。

  功效:防治胃病、防治贫血、开胃消食。

  二、凉拌石花菜

  材料:石花菜400g、黄瓜1条、香菜适量、石香菜1把、食盐2g、蒜3瓣、生抽1勺、香醋1勺、香油4滴

  制作方法:

  1、石花菜先用40度的温热水浸泡约2小时

  2、然后用清水洗净,除去石花菜上的杂质,再用纯净水泡10分钟(或者用温开水最后再洗一遍),沥干水分

  3、黄瓜切丝或擦丝

  4、大蒜和石香菜一起捣碎

  5、将沥干水分的石花菜、黄瓜丝拌入捣碎的石香菜蒜末、生抽、香醋、盐、香油拌匀即可

  功效:防癌、抗衰老、防中毒、预防糖尿病。

  三、夫妻肺片凉菜

  五十多年前,有郭朝华、张田正夫妻二人,以制售麻辣牛肉肺片为业,所售肺片实为牛头皮、牛心、牛舌、牛肚、牛肉,并不用肺。夫妻肺片片大而薄,粑糯入味,麻辣鲜香,细嫩化渣。

  材料:牛肉,牛杂(肚梁,心舌,干层肚,头皮),盐炒花生仁,卤水,酱油,芝麻粉,花椒粉,味精,八角,花椒,肉桂,川盐,白酒辣椒油。

  制作方法:

  1、将鲜牛肉、牛杂洗净,牛肉切成500克重的块;

  2、将牛肉、牛杂放入沸水锅内煮净血水捞起,置另一锅内,加入老卤水和香料(内装花椒、肉桂、八角)、川盐、白酒,再加清水,用旺火烧沸约30分钟后,改用小火煮90分钟,煮到牛杂熟而不烂,先熟的先捞出,晾凉待用;

  3、将卤水用旺火烧沸约10分钟后,将味精、辣椒油、酱油、花椒粉、卤水放入碗中调成汁;

  4、将熟花生米拍碎待用,再将晾凉的牛肉、牛杂等切成片约6厘米长、3厘米宽的薄片混合在一起,淋上味汁拌匀,分盛若干盘,分别撒上芝麻粉和花生仁末即成。

  功效:温补脾胃、 温补肝肾、 补血温经、 保护胃黏膜、 补肝明目、 增加高温抗病能力、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

  四、青椒拌干丝

  材料:青椒1个,豆腐干3片,香油、盐、白糖适量、味精少许

  制作方法:

  1、青椒洗净,去籽切丝,豆腐干切丝。

  2、一同放入煮水锅焯一下,捞出,沥干水分。

  3、加入香油、白糖、盐、味精拌匀即可。

  小贴士:也可以做成其他口味,比如蒜泥、酸辣。

  功效: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

  五、金丝蟹柳豆腐舟

  材料:盒豆腐,蟹柳,豆苗,黄瓜,红薯(俺家老公称之为白薯)

  制作方法:

  1、盒豆腐用微波炉加热半分钟,从中间切开,将上下两半均匀码放在盘中。在豆腐上均匀撒上少许盐,黄瓜切薄片,铺在豆腐层上。

  2、将蟹柳豆苗用水焯过,控干水份后均匀码放在黄瓜层上。

  3、将红薯叉成细丝,过油炸至金黄色,码放在豆苗层上。

  4、制调料:酱油盐鸡粉醋香油,将酱汗均匀淋至菜品上。大功告成。

  小贴士:

  1、豆腐可放置长些时间,以便于控干水份;

  2、豆苗控干水份;红薯不要炸过火,刚刚成金黄色就好,当然也可以用土豆!

  功效:美白养颜,健脾开胃。

  六、黑芝麻拌菠菜

  材料:菠菜300克、黑芝麻1大匙、盐、香油、醋、糖、鸡精。

  制作方法:

  1、黑芝麻放入炒锅中炒香(火要小,稍有香味即可,不要炒煳了)

  2、将炒香的黑芝麻放入臼中捣碎。

  3、捣成细末的黑芝麻,待用。

  4、菠菜洗净切大段。

  5、锅中放入适量水和半匙盐,烧滚后放入菠菜汆熟(汆烫后的菠菜可去除其中大部分的草酸)。

  6、捞出放入冰水中,捞出沥干。

  7、用手将菠菜稍攥出水,不用太用力。

  8,用黑芝麻末和盐、香油、醋、糖、鸡精将菠菜拌匀,装盘即可。

  功效:美白祛斑、补血益气。

  七、芝麻肉丝

  材料:猪腿瘦肉250克、葱半根、姜3片、八角(大料)、小茴香(山奈)、香叶、花椒各少许、肉汤(或者水)芝麻25克、辣椒面15克、花椒面10克、料酒15克、白糖15克、酱油10克、油50克、香油5克、盐适量、鸡精少许。

  制作方法:

  1、将肉切成肉丝,用料酒、葱、姜码味10分钟,芝麻用干锅小火炒香待用。

  2、炒锅烧热,放入油,拣出肉丝中的姜葱,下油锅滑散。

  3、滗去油,掺入适量肉汤(能没过肉丝),下料酒、白糖,将葱、姜、八角(大料)、小茴香(山奈)、香叶、花椒用料盒装好(或者使用一次性料包),放入。

  4、转小火加盖焖至水干。

  5、去掉料包,转中火,放入香油,加辣椒面、花椒面、酱油炒成红色,用盐和鸡精调味。

  6、装盘撒上芝麻即可

  小贴士:这道菜细嫩化渣、微辣酥香,适合佐餐下酒,如果没有大料等香料,用现成的“炖肉调料”包也行,超市有售。

  功效:芝麻有显著的医疗保健作用,芝麻中的维生素E非常丰富,可延缓衰老。有润五脏,强筋骨、益气力等作用。可强壮身体,益寿延年,滋补肝肾,润养脾肺,肺阴虚的干咳、皮肤干燥及胃肠阴虚所致的便秘,产后阴血不足所致的乳少。黑芝麻的营养价值更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