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咪必知:婴儿配方奶粉的分段常识

2013年05月08日11:04  新浪健康论坛  

  购买配方奶粉的父母们应该都会注意到,配方奶粉都有明确的分成1、2、3段。它们都有相对应的年龄段。不同阶段的奶粉营养比例和成分又有所区别,到底这些配方奶粉是怎么进行分段的呢,他们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配方奶粉又称母乳化奶粉,它是为了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在普通奶粉的基础上加以调配的奶制品。它除去牛奶中不符合婴儿吸收利用的成分,甚至可以改进母乳中铁的含量过低等一些不足,是婴儿健康成长所必需的,因此,给婴儿添加配方奶粉成为世界各地普遍采用的做法。

  配方奶粉在奶粉中加入各种营养成分,以达到接近母乳的效果。与普通奶粉相比,奶粉在配方中去除了部分酪蛋白,增加了乳清蛋白;去除了大部分饱和脂肪酸,加入了植物油,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AA(花生四烯酸)配方奶粉中还加入了乳糖,含糖量接近人乳;降低了矿物质含量,以减轻婴幼儿肾脏负担;另外还添加了微量元素、维生素、某些氨基酸或其他成分,使之更接近人乳。也称为婴儿配方奶粉。

  配方奶粉是如何分段的

  奶粉分段的标准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或CAC(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被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食品安全标准)来进行划分。

  1、一段0-6个月(婴儿配方),二段6-12个月(较大婴儿),三段12-36个月(幼儿)。正统分法。

  2、一段0-12个月(婴儿),二段12-36个月(较大婴儿及幼儿),没有三段。严格按照国家标准、CAC分,多美滋金盾就是如此。

  3、一段0-6个月(婴儿),二段6-18个月(较大婴儿及幼儿),三段12-36个月(幼儿)。主要是2段上的区别,市场比较喜欢,也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4、一段0-3个月(婴儿),二段3-6个月(婴儿),三段6-12个月(较大婴儿) 四段(12个月以上),爱怡乐奶粉就是这么的。

  据不同年龄小儿的生理特点和对营养素的要求,对五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元素进行全面的强化和调整,以满足不同发育阶段宝贝的需求。

  关于1段奶粉

  1段奶粉适合6个月以内的宝宝使用,其营养配比更接近母乳。对蛋白质中氨基酸的配比,各种脂肪酸的配比,以及各微量营养素的配比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因为这个月龄宝宝所需的全部营养素都来自母乳或者配方奶粉。

  适合0-6个月宝宝的1段奶粉含蛋白质较低,这是因为宝宝的消化功能还不完善。1段和2段的蛋白质下面都有明确标明酪蛋白和乳清蛋白两者的比例,1段中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例是4:6,这种科学的配比更适合宝宝。蛋白质有大分子酪蛋白和乳清蛋白,乳清蛋白对婴儿的肠胃负担小。刚出生宝宝的肠胃很脆弱,所以1段奶粉的乳清蛋白比重比2段以后的奶粉更高。

  关于2段奶粉

  2段奶粉适合6-12个月宝宝食用,其中不管是能量、蛋白质、脂肪、还是微量营养素于1段奶粉相比较,都有所改变,以能量,蛋白质,脂肪最为明显。主要是因为这个月龄的宝宝到了添加辅食的阶段,有一小部分的营养来自于食物中。

  6个月以上的宝贝生长发育加快,对蛋白质和能量的需求加大,所以2段配方奶粉的蛋白质和能量的含量都有所增加。为了防止宝宝肥胖,2段配方奶粉的脂肪含量会有所减少。另外,宝宝从这个时期开始脑细胞发育加快,此时应促使孩子脑智力和视力发育,所以2段奶粉会增加能补充这两个方面发育的营养成分。

  关于3段奶粉

  3段奶粉适合于1-3岁的宝宝食用,其中微量营养素与2段奶粉相比较,差别不大,但是其中能量、蛋白质、脂肪的配比也有所改变。主要考虑到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逐渐从以奶为主的营养需要过渡到以食物为主来供给营养需要。

  适合1岁以上宝宝的3段配方奶粉需要进一步调整必需脂肪酸、亚油酸、蛋白质等营养素的比例,并添加牛黄酸,钙、铁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以保证宝贝获得充足均衡的营养。这个年龄段的宝贝已经可以进食很多种食物,并从中获得丰富的营养素。奶粉不再是宝贝唯一或主要的营养素来源。

  显然,配方奶粉是缺乏母乳的婴儿的最佳选择。但是营养专家提醒您,在使用配方奶粉喂养婴儿时,应注意:

  1、选用适合宝宝的配方奶粉:如6-36个月的宝宝智力飞速发展,最好选用含有DHA和ARA成分的奶粉。6-12个月的宝宝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最好选用含足量钙或添加了促进钙吸收的物质(如CPP)的配方奶粉。

  2、掌握不同月龄宝宝的吃奶量:宝宝每天的进奶量,在最初几周大约等于体重的1/5,2-4个月大时大约等于体重的1/6,6个月大时大约等于体重的1/7,7-12个月大时大约等于体重的1/8。

  3、喂奶规律基本与母乳相同:像喂母乳一样,逐步建立定时、定量喂奶的规律。一般来讲,未满月的宝宝每天喂奶7-8次,2个月以后每天喂奶5-7次。宝宝每次吸吮的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基本上与母乳喂养的规律相同。当然,每个宝宝的胃口大小都不一样,就是同一个宝宝,每顿的食欲也不完全相同,妈妈可根据宝宝的需求适量地增减奶量。

  4、妈妈要按说明来配制配方奶粉,才能保证适宜的浓度,如果浓度长期过低,会使宝宝发生营养不良;长期过高会引起宝宝消化不良、身体失水等。

  5、用配方奶粉喂养时,要和母乳喂养一样及时、合理地添加辅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