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三餐营养如何搭配

2013年05月08日14:56  家庭医生在线  

  三餐营养食谱推荐:

  早餐 家长最好是熬一些稀饭或补羹,如银耳莲心红枣百合羹,可以提高免疫力,有清凉、败火之。包子等主食,补充碳水化合物,保证脑的能量充足。

  午餐 要荤素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腌、辣、油炸、红烧等不宜多吃,在此基础上每天换花样。例如孩子喜欢酸甜口味,可以做凉拌莴。二天再换西芹百合,让孩子有新鲜感。每天可补充一些海鱼,海鱼中的脂肪酸有益于大脑神经活动,并促进肠胃消化。

  晚餐 建议吃清淡点,没有胃口的孩子可以喝一些稀饭或营养羹,多吃些清炒蔬菜。

  复习到深夜的孩子,可以喝一杯牛奶,辅以小馒头、小包子、小蛋糕等。有条件的家庭不妨做一些美味小食,如莲子羹、绿豆百合羹、红豆沙汤圆等。

  补脑的偏方:

  核桃 中国人向来认为核桃是补脑佳品,隋唐时参加科举考试的人就盛行吃核桃。核桃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可以帮助脑部血液畅通。

  芝麻 芝麻在中医和道家气功中备受推崇,它不仅有提高脑髓神经的效能,还有畅通血液等功效。

  黄豆 黄豆的重要成分是胆咸中的卵磷脂,即构成脑部记忆的物质和原料。

  菠菜 菠菜含有一种十分重要的维生素:叶酸。

  香蕉 香蕉可向大脑提供酪氨酸,使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精神稳定,创造力提高。

  补脑靓汤推荐:

  东阿阿胶合桃生鱼汤

  材料:东阿阿胶12克、合桃50克、生鱼1条、猪瘦肉50克、生姜4片。

  烹制:阿胶打碎;余各物洗净,生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水。一起下瓦煲,加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炎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阿胶推入溶化,片刻,下盐便可。为3~4人量。

  枸杞子玉竹煲鱼头

  材料:枸杞子15克、玉竹30克、龙眼肉5克(中药店均有售),大鱼头半个,猪瘦肉100克,生姜4片。

  烹制:药材稍浸泡,洗净;大鱼头去鳃,洗净,切块,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猪瘦肉洗净,切块。一起与生姜下瓦煲,加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